•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7/2019

【不讀MBA的理由】打工仔抽身離開,只因商業管理知識已普及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近年留學生來美國讀MBA的熱潮正在慢慢散去,反而電腦科學技術(Computer Science)等技術類專業卻愈來愈吃香。

 

  互聯網世界之前,MBA人才被視為穩定商業世界的中堅經濟底層成長的推動力量,商業管理知識和學術是以MBA所代表的經驗化、理論化、系統化的分析為主流,這套知識體系誕生於上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Marketing、工商管理、財務工程學陸續加入,隨著各國工業化和全球化的擴散。

 

 

  美國最早的商學院是賓夕法尼亞洲Wharton華頓商學院,成立於1881年,建立第一個MBA課程是哈佛大學企管學院,當時是1908年。1950年,MBA首度跨越美國,抵達加拿大之後推向全世界。

 

  結合教學分析Case study和觀察,管理學者Peter Drucker在上世紀中的通用汽車的理論化研究,為管理學創造了巔峰,Drucker認為企業傾向生產過多的商品,僱用過多的員工,做了過多錯誤的投資,所以管理有用武之地。

 

  但是隨著商業管理知識普及化教育體制僵化,MBA失去了活力,變得一點都不值錢,再不是企業成長的彈藥。

 

 

  2008年金融海嘯出現之後,很多高風險投資金融事業紛紛倒閉,這才發現當代MBA畢業生熱門的去處,再不是iBank和大型企業,而是財務及顧問公司。

 

  相反,成長中的企業,互聯網及科技行業愈來愈不需要MBA,看看蘋果,這間人類第一間市值超過一萬億美元的公司,根據設計總監Jony Ive如此描述工作場景,工業設計師旁邊坐著一個字體設計師,他的旁邊又坐著一個音響設計師,對面是一個動畫大師,隔離是一個觸覺專家,對面再加上一個動漫設計師,他們會搞出甚麼來?讀MBA的人點會明白?

 

  蘋果產品的行銷有完全重寫Marketing的金科玉律,他不是當貨品發到了倉庫才構思營銷,而是當產品還在設計的時候,就鎖定關鍵功能,引發客戶的期待和好奇,從來沒有一間企業像買iPhone一樣還未上線就已經買了幾千萬台,那你說MBA有沒有用?

 

 

  團隊中有一個女的,她就讀了MBA課程後,推翻了很多以前的想法。以前她的想法是:對於主修沒有學習商業領域方面,大學畢業後也沒有從事這類工作的年輕人而言,MBA可以是通往商業領域的最後一塊墊腳石。

 

  「這也是為甚麼我的父母會選擇把她送到美國來讀MBA專業。他們希望她在美國進修完後,可以回家繼承家業,把家裏的企業管理得更好。」

 

  但是學習了課程後,她發現MBA這個專業是一定要有一定的工作經歷和背景的。也就是說,對於一個大學畢業,沒有經歷過職場就直接來讀這個專業的人來說,完全就是紙上談兵。

 

 

  她身邊的很多都是30歲以上。他們有的自己創業過,有的曾在某個公司做過管理者,所以當教授給他們注入一些理念的時候,他們能夠結合他們的實際情況去理解。而年輕人卻是聽的一頭霧水。包括做專案的時候,別人都有自己工作的實際案例來分析,而她只能模擬一個情景。每次模擬情景的感覺就仿佛自己是旁聽生而已。

 

  再說,美國有MBA專業的學校,會留一定招生名額是給美國退伍老兵的。很多大公司也喜歡招聘這一類學人。因為他們肯加班又守紀律,不會有甚麼歪心思。

 

  她說「讀了MBA後才發現,在美國就讀MBA的大多數人既不是甚麼生意場上的高層,也不是對商業知識一無所知的職場新鮮人,而更多是工作四五年後對自己職業現狀不滿意的打工仔。他們希望通過進修這個專業找到更高薪的工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