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6/2020

【後疫情時代】加快推動新形態數碼經濟,新冠肺炎是「上帝之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之前我們談論了很多數碼轉型、物聯網,這次疫情是暗中在促使這些東西實現,由枱底擺上枱面。一場瘟疫已經令全球各行各業與人們,加速前往數碼轉型的方向,就好像有一隻上帝神奇之手,在推進一個以互聯網消費者為中心的新形態數碼經濟。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帝除了有一隻神奇的手,還有一對神奇的眼,看到美中貿易戰、看穿病毒,凡人都逃不過他的如來佛心,這對整個環球政治、經濟、未來的大趨勢變化、價值觀、年青人的未來都有深遠的影響。

 

  以前做生意,坦白講就是偏向生產商、品牌商,有甚麼產品就開始轟炸消費者,包括利用電視廣告、戶外廣告、大眾媒體來轟炸。

 

  自從有了互聯網、社交媒體以後,消費者也有他的接收渠道,會大聲告訴品牌方「我要甚麼」,因為他現在是大佬。

 

  以前大家都認為全球化供應鏈是聖經,看看利豐這10年的表現,已經完全否定從最便宜的地方生產是失敗,現在是以消費者為中心,愈近消費者就愈易滿足他,著眼的不是完全只有成本。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以前的日子大家把工廠搬到中國,Made in China這回事,在美中貿易戰的第一階段已經改變,整個全球產業鏈中會去中國化,中國的經濟一定會下行,完全不會回到過去的高速成長,再加上這次新冠肺炎,美國跟日本政府已經表態,政府貼錢讓你走,這對中國及全球影響相當深遠。在未來,雖然全球化不會終止,但是認識會改變,會以市場和創新,並非單純是製造為思維。

 

  儘管披著高科技的外衣、24小時全球無縫接軌,但外包客服Customer Service產業在很大程度上,其實仍依賴「屁股要坐在座位上」的人在大辦公室裏上班。這次病毒大流行打亂了客服業,逐步引進了人工智慧新技術,取代原本由人工完成的某些任務,且有可能取代數百萬個工作。

 

  摩根大通、亞馬遜、谷歌和臉書等公司的後台營運僱用100多萬菲律賓人,重大疫情打亂了每年營運額達250億美元的客服業、在印度外包業重鎮邦加羅爾亦然。印度總理莫迪3月下旬宣布全國封城後,在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訊科技、數據和客服業上班的數百萬印度人,必須居家工作。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英美國家最強的就是互聯網創新及軟件,還有半導體,這次新冠肺炎後,相信全球很多國家都不再使用華為的系統,華為想要在全球攻城掠地,我認為會受到很大的抑制,到了美國6G衛星打上太空之後,還是會回到主導的地位。

 

  我建議,過去企業家就是為了追求效率、效益,所以都把工廠遷移到其他成本更低的地方,因此西方國家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今次就是一鋪算總帳。

 

  數碼轉型是大趨勢,已經天天在發生,至於會怎樣演變一步一步如何走,每個戰場都不一樣,要放下身段,融會貫通,觀念要非常正確清楚,當老細和消費者一起聯動才能真真正正做到有彈性,也因為人類生活和工作形態改變,消費習慣一定會改變,當你能夠滿足消費者下一個需求,你就可以和他終身結緣。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