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20

【面對自己】做「芬佬」不如做裝修佬!未來經濟大方向:「脫虛向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全世界都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市區的房地產愈來愈貴,年輕人上車置業無望,愈住愈細、愈住愈遠,故近年就衍生很多超迷你住宅。人總要生活,總要安居樂業,只有誠實地面對自己。簡單講,就是自救。一個人,21歲之前的命運還可以怪過去;但21歲以後,就必須從自己身上找出及解決問題。

 

  Roy告訴我,他是做裝修的。「未見過咁靚仔的裝修佬,仲以為你是iBank芬佬(基金經理)。」

 

  他數年前就看準這個商機,以$30,000作開業本金,開初「一腳踢」,提供即時上門度尺服務,並請來有豐富設計經驗的家居設計師,主打閣樓設計的家居設計品牌。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創業的念頭,源於他23歲時和朋友正思考置業問題,發覺香港愈來愈多迷你戶、龍床盤,居住空間與大學宿舍差不多。如果意外有了家庭及小孩,難道又要搬屋嗎?Roy就這樣開始構思閣樓裝修這盤網上生意,開設「閣樓專家」。他們的主要客路以年輕一族為主,有部分年長業主買單位收租後,會找他們裝修閣樓,提高叫租能力。

 

  這門生意好悶,相當悶,不會好Sexy,不像那些「吹水唔抹嘴」的StartUp公司、P2P、FinTech、共享工作空間,叫外賣咁過癮。裝修是一門細水長流,但永遠有生意的平台,家裝工程的賬單少則幾千,多則數萬,甚至六位數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家裝也是一個非常碎片化的市場,要逐個攻破數萬個家庭談何容易。商業模式注定了它要僱用一個強大的銷售團隊,而銷售是最不容易依靠技術和數據規模化的,要深入底層市場,和裝修佬、設計師、判頭稱兄道弟打交道,又苦又累,要身經百戰,傷痕累累的創業者才能堅持不懈地啃下這塊硬骨頭。

 

  Roy他們最初做寫字樓裝修為主,由接第一宗寫字樓客,到第一宗住宅客,相隔了十個月,當時因為有地產經紀見他們裝修寫字樓的手工好,以及交貨工期準時,因此想嘗試推介一下,在某一樓盤銷售中為他們的客人做裝修配套服務。幾個月後,裝修生意開始上軌道。至於閣樓的使用,只要樓底夠高,將睡眠區設於閣樓上,寢區會比原本的房更大。

 

(圖片由作者提供)

 

  香港人很現實,因此整個香港社會,從基層藍領到白領,都是抱著手停口停的危機感在做事,這其中也包括一批中環人,一樣忙個不停。誠實「面對自己」是小地方生存的必要條件,以色列、新加坡、瑞士、北歐三國皆然。

 

  但是,和這些小國比較起來,香港顯然在迴避問題。抱怨很亂,經濟很亂、教育很亂、安心很亂、政治更是一塌糊塗的亂,但這些都只是病症,而不是病源。

 

  大學裏有個很熱門的專業,那就是金融業。因為金融專業畢業後找工作,收入高。尤其是證券業,是典型的白領職業,所以高材生趨之若鶩。

 

  這麼多年來,大量優秀人才都讀金融,人才的供求關係是嚴重供過於求。今天你畢業能進金融行業工作,說明你還是挺有競爭力的,勝出了。如果10年或者15年後,你35、40歲了,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自己只是一個「廢中」,處於一個慘業當中,怎麼辦?

 

  病源就在於,香港人在「面對自己」這件事上是懦夫,隨波逐流,世界經濟好時,香港就靠炒成長,不好時就北望神州;缺乏面對自己的習慣和技能,主要是深層次的心理問題,在社會層次文化問題。那時候你再想轉到一個熱門行業,估計就很難了。因為那時候已經是廢中,除了金融經驗,不會幹別的,也很難再重新學習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未來的總體發展方向是脫虛向實,實體經濟是實,裝修是實,金融是虛,想想看,如果年輕人都不去幹實業、起樓建築搞裝修生產,搞金融交易比特幣就能發財,香港還能有前途嗎? 

 

  我們看看美國,美國的房子使用壽命長,老房多,維修翻新需求大,催生了數以萬計的判頭。他們是一班粗人,白鬼為主,很多都已經一把年紀,大多數沒有接受太多的教育,開工之後主要接受現金和支票,可不要低估這些人,他們創造出了一個每年四千多億美元交易額的巨大市場。

 

  清靜一念,就是菩提道場;你一正心,朗見成功之道。面對自己,人人皆可成功,只是一個常識常理而已,豈用甚麼心靈雞湯?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