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1/2020

【香港新首富】「順豐」創辦人王衛身家超越李嘉誠!但為何地位隨時不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香港首富,日前換人了。可能是螞蟻金服和馬雲的消息實在太震撼,很多人都忽略了這段資訊。

 

  10月26日的Forbes福布斯全球實時富豪榜顯示,王衛排名位於李嘉誠之上,兩人身家相差約35億美元。這意味著,王衛身家已超越李嘉誠,成為香港新首富。

 

  王衛?沒錯,順豐快遞的創辦人王衛。看誰還敢說:細個唔讀書,大個做運輸?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以來,在疫情之下,順豐的業績和股價突飛猛漲,王衛的財富上漲了118%,達到了2,400億元。但鮮花和掌聲的背後,順豐卻面臨「十面埋伏」。

 

  香港四大經濟支出產業之一是物流,根據2019年的數據,貿易及物流佔香港GDP的21.2%,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區的地位,這部分經濟將受到打擊。

 

  很多廠佬老闆,上半年擔心業績,下半年卻擔心業績做不完,出不到貨,但實情是出口極為強勁,人仔匯率居高不下,自從9月開始,美國放完暑假Back to School,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學生必須在家上課,但家長根本買不到學生用的手提電腦,就算訂亞馬遜,都要兩三個月才能夠到貨,列印機、咪高峰、Router、網絡攝影機、電腦螢幕全部都缺貨,遊戲機、電視、筆記型電腦,個個人都想買,連電競椅都成為暢銷產品,朋友10月底上亞馬遜的網站查詢一台15吋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要四個星期後才有貨!

 

(圖片由作者提供)

 

  出現這麼嚴重的缺貨,是因為上半年疫情爆發的時候,整個供應鏈出現斷鍊的狀況。第一波衝擊來自封城,令到原本供應鍊需求大減,生產週期長的貨,復工過程也困難重重,再加上疫情關係,令到貨品通關速度變慢,物流業大受影響,原本大陸到台灣的船期一個星期可到,現在要一個月,改走空運貨機也無位。航班大減班次大幅減少,對物流業是相當大的考驗。

 

  都說「超前部署」,過去幾年全球海運業因為要解決供求失衡的問題,大規模進行減艙和船隻更新改裝,而今年上半年更認為全球需求復甦不易,紛紛縮減航班,估不到年中之後不但防疫物資和電商需求反彈,工廠復工急於保存貨的急單如雪片飛來,尤其是亞洲到美國西岸東岸的跨太平洋航線供應最緊迫,在目前無法紓解的狀況下,大部分的客戶都有心理準備,運費貴就算,最慘就是搶不到艙位。

 

(圖片由作者提供)

 

  錯失電商良機,被外界看做是順豐走到如今尷尬境地的主要原因。但從更深層次來看,順豐的困境,更在於商業模式和戰略佈局。

 

  網友用「一到雙十一就變慢」來形容順豐,確實不是空穴來風。早在去年雙十一,順豐的時效就備受詬病,從模式上來看,順豐當初走的是「以質換量」的高端路線。

 

  確實,在快遞行業初期,這樣的策略令消費者耳目一新,高端定位、航空運件和直營模式成為了順豐的護城河。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時至今日,快遞行業已經進入了存量博弈時代,當大家的質量、速度都提升了,順豐原來的優勢就不再明顯了。在傳統業務時效件領域,順豐2019年的快件量48.31億宗,同比增長25.84%。然而,營收占比不升反降,並且是連年下降。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單宗收入在下滑。

 

  這些不從根本改變,順豐還將被繼續蠶食。到時候,也許真如王衛自己所說:「我們的競爭對手,肯定不是來自同行,而是跨界企業。」

 

  首富地位一點也不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