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1/2021

【科技女股神】比巴菲特更巴閉!Cathie Wood成功發威靠社交媒體「加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ETF改變世界,也影響你我的荷包。2020年至今,由華爾街到香港連登,大家關注到在美國大紅大紫、被稱為「巴菲特傳人」、方舟投資創辦人Cathie Wood。

 

  到今天為止,全球股市不斷的奔馳,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正朝著31,000點大關邁進,Nasdaq觸及13,500點,最主要的推力就是全部被動型基金ETF,未來全球股市將成也ETF,敗也ETF,大型股會愈炒愈貴,直到倒下為止。

 

  她也是當今世上最懂社交媒體的華爾街女神。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資產管理在美國是夕陽產業。特別是對傳統對沖基金來說,頭部優勢愈來愈大,、平台優勢愈來愈大,想獨立創業的基金生存空間卻愈來愈小。但ETF這塊還是有很大增長空間的。

 

  為甚麼?說白了,就是ETF服務的對象更廣泛,基金結構優勢更大。

 

  換個思路講,以前沒有電子商務,品牌各地都要有分銷商,廠家要給分銷商,層層下去,最後廠家發現沒有賺多少錢。

 

  有了電商之後,可能沒有價值的分銷商就不存在了,最受益的其實是兩段,直接做東西和直接賣東西的。

 

  ETF的產生為甚麼要收低價,就是要降低信任成本。你不需要中間商了,以前你因為信任銀行和券商,現在因為我把ETF這個載體變得非常透明,降低了信任載體。它和電子商務一樣。它就是把中間的分銷商打破,因為把管道費抹去了,讓投資人和真正做產品的機構受益。

 

  ETF為甚麼是朝陽企業呢?就是因為電商也是朝陽企業。理想的狀態下,可以更直接減少中間的管道。透明性是降低信任成本。很多傳統基金公司不是這麼看的,他們覺得我發行一隻ETF,用原來的管道去賣,但其實不是這樣的。

 

  Cathie Wood需要通過社交網路把理念宣傳出去,沒有甚麼好隱藏的,做的都是長期投資,所以他們也是很開放的去寫很多東西,自己拍YouTube,Instagram和LinkedIn上面都會發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他們不去談論產品怎麼樣,只是談的投資和對市場的想法,通過這樣的方式和新一代的投資人聯繫和交流。這個事情做好了才能建立潛在投資人對的信任。這個信任就是在這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

 

  ARK Invest每周都會寫一個周報給投資人。其實寫作也是研究員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他要寫投資筆記,然後由專門負責社交媒體的同事投放到該投放的地方。按美國監管要求,ETF基金每天的持倉必須放出來。其實也不怕大家學。

 

  她的旗艦產品ARK從2014-2017年兩年半時間沒有任何大的增長,管理規模只有1,000萬美金,基本上很小。很多公司一天就有1,000萬美金進賬,所以可以說最開始並沒有被市場認可。

 

  她三度差點破產,最困難時拿自己的養老金養公司。當然這過程中她也找了一些老客戶來説明她。Cathie Wood正式走進大家視野是2017年3月。那個時候比特幣得到大家的關注。她投了比特幣,管理規模一下子開始升了。她也很激進地在媒體上支持比特幣,覺得這是未來。這是她第一次走出困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再後來,她靠的是特斯拉的興起。她是堅定的特斯拉支持者。當時她的激進做法受到了業界的質疑。當時特斯拉100元,她就說這股票值3,000美金。雖然她的做法受到了從業人員的質疑,但她不但吸引了投資人,圍繞特斯拉產業鏈,打造了她自己的產品線,這也就是她的思路。

 

  她清晰地投資Innovation,包括Biotech、Social Media、Fintech,還有EV,她覺得有長期增長潛力的。她說,我的主題就是Innovation,我就是矽谷在2級市場的衍生。正好在這個大勢下,她的投資就成功了。

 

  這個行業,太多人強調自己的秘密。但如果你不是專業人士,每天20到30支股票的管理是很麻煩的。在美國,個人投資者做ETF交易比股票交易交的稅少,還能省很多功夫。不用每天都要「睇市」。

 

  相反,作為投資者,就買基金放那裡,我覺得90%的人願意買一個ETF,大家一起來買。沒有甚麼秘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