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2/2021

【疫下強者】日本經濟被喻為「骨質疏鬆」?日資品牌紛紛搶道中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如果問,這場疫情中誰更堅挺?答案是日本。

 

  2020年,全球零售市場以年中為分界線,搭了兩個戲台,上半場一派淒風苦雨,下半場頹勢略散,但重回疫前之熱鬧尚待時日。

 

 

  外國老百貨大品牌,有的徹底宣告結業,有的退出歷史舞台;有的幸運熬過破產噩夢,有的重組後已獲新生,冰火兩重天的反差。2020年以來,美國已有超過1萬家零售店宣布關閉。此外,據彭博匯總的資料顯示,美國十大上市服裝零售商或百貨商店今年或合計損失380億美元收入。加拿大已經有超過10,000家餐廳倒閉關門。儘管在5、6月份的解封中餐飲業慢慢開始復蘇,但在11月份第二波疫情襲來時,加拿大餐飲業再次陷入困境。

 

  在中國大賣的奢侈品們成為了2020年內一道讓人羡慕不已的風景線,笑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能者。

 

  另一邊,以Uniqlo為典型代表的日本品牌,憑著大和民族的韌性,業績飄紅,像前陣子介紹過的任天堂、Fancl House,均在瘋狂開疆拓土,Uniqlo則放言今年要在中國新開100家店。

 

  第二梯隊:香港人熟悉的蔦屋書店、niko and…、Nitori、Loft,紛紛在中國落下首店,節奏迅速跟上Uniqlo。

 

 

  東京奧運去年難產,但當地人卻不興奮,龐大的開銷與負債,已成燙手山芋,除了觀光業以外,各產業正逐漸「空洞化」,最大的受害者是誰?年輕人。

 

  日本準備迎接東奧,主會場已公開,但日本人不興奮,建築師隈研吾的作品雖然優雅,但維持費一天上千萬日圓,一點也不便宜,東奧費用已膨脹三倍多,超過三兆日圓,巨額債務加上增稅帶來的嚴重不景氣,令和二年開朗不起來。因為老舊結構及作法,東奧成為各界鯨吞蠶食的對象,空洞而問題多的狀況,也象徵了全日本,尤其經濟被喻為「骨質疏鬆症」,看不見未來。

 

 

  安倍自稱「日本經濟狀況絕佳」,企業獲利空前,但除了股市外,日本全體購買力低弱。稍有元氣的是外國觀光客,目標是2020年四千萬人,消費八兆日圓,但現今疫情就將日本各地搞得疲憊不堪,破壞力超強,各界大喊受不了。

 

  年輕人是貧富差距的遭殃者,安倍對財經界卑躬屈膝,不願加薪,更不顧社會成本大舉引進外勞壓低薪資,真正人才只好外流。

 

  年輕人沒錢,不敢消費,是產業空洞化最大的苦主。企業不投資,主要產業只剩下零件產業,觀光服務業,日本沒有未來大企業,都轉向最容易賺錢的政府預算,日本並沒有從汽車轉到航天工業,電腦軟件也不如人,也沒有投資生化產業,金融產業無法全球化,日本的觀光景點早已骨質疏鬆。

 

  唯有出國去!去哪裏?當然是中國。

 

  繼去年在上海開出中國內地首店之後,日本生活方式編集品牌niko and …上海再落一子,並表示下一站可能進駐成都。

 

  而日式雜貨店Loft也將目光放了成都,其內地二店將於2021年1月29日在成都伊藤洋華堂雙楠店開業。日本大型家居企業NITORI HD表示2021年將在中國開設10-20家店鋪。

 

  文青必去的蔦屋書店今年在杭州和上海接連開出中國內地第一、第二家店,並將於南京、西安、成都、北京、天津、鄭州、南昌、廣州、香港、澳門等地拓展門店。

 

 

  與以上企業拓展內地市場不同,Don Don Donki扎根香港市場。2020年10月、11月,Don Don Donki在香港連開兩店,並計劃於2021年2月在小西灣開設一家島嶼度假商店,這將使其在港門店數升至6家。

 

  《經濟學人》認為,各國應該擺脫對曾經歲月的「懷舊主義」,去擁抱世界上新的變化,尋找新的增長點。在當前失控的國際局勢中,《經濟學人》仍然抱有一絲樂觀:如果我們能夠採取正確的對策,「2021也可以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在這個新時代中,民粹主義搖搖欲墜,而經濟政策煥發活力……自由市場也能重返世界。」

 

  唯願如此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