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5/2021

中國富豪大洗牌!「順豐」王衛身家減半?「極兔速遞」有何殺手鐧挑戰快遞巨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過去二十年,中國富豪排名變化快速,這代表中國社會高速汰換,相對來看,美國富豪每三十年才有一次變化,像是1900年以來,洛克斐勒家族一直是首富,到了近三十年,從微軟Bill Gates、亞馬遜Jeff Bezos,到Tesla Elon Musk崛起,美國富豪從老家族世代,不斷往創新科技的價值移動,這也形成美國經濟強大的重要底蘊。

 

  中國抬出《反壟斷法》,馬雲、馬化騰、王衛、還有美團的王興,都受衝擊。中國富豪要面對淘汰賽,像胡潤榜排行第六的王衛,他是順豐控股董事長,順豐在去年第二季單季獲利三十億元人民幣,今年首季虧損10.7億元人民幣的,股價立即從124.7元人民幣跌到62.6元人民幣,胡潤榜公布時,王衛身家3,200億元人民幣,現在順豐控股市值2,798億元人民幣,王衛的身家可能減半。

 

(圖片由作者提供)

 

  技術性擊倒他的竟是印尼過江龍極兔速遞,而非三通一達、京東物流以及阿里巴巴。

 

  那麼,這個此前名不見經傳,在2019年底才低調入局內地市場的極兔快遞,究竟是何來頭?又憑何在短短一年內就攪動了巨頭林立的快遞行業格局呢?

 

  4月8日晚間順豐發布的業績預告: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淨利潤虧損9億元至11億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1億元。而就在前一天,4月7日,快遞行業的新勢力極兔速遞完成了18億美元新一輪融資,投後估值78億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J&T極兔速遞成立6年,在全球擁有近35萬名員工,業務已經覆蓋中國、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柬埔寨及新加坡八個國家,服務全球近20億人口。

 

  極兔速遞雖然是一家印度尼西亞的快遞企業,但是其創始人卻來自中國,而其快速發展壯大的背後,也離不開國內資本力量的扶持。

 

  2015年8月,出身OPPO手機的李傑帶領團隊在耶加達成立了快遞公司J&T Express,目標覆蓋印尼全境,24小時全年無休,創建初衷本是解決OPPO手機在東南亞地區的運輸問題,卻藉助OPPO遍布印尼的關係網絡走上了發展快車道。

 

(圖片由作者提供)

 

  自2015年8月成立的短短兩年時間,J&T就成為東南亞市場單量第二、印尼快遞行業單日票量第一的公司。J&T目前業務覆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已躍居東南亞第一大電商快遞公司。

 

  2020年3月,極兔速遞開始分批起網,4月極兔速遞表示已經接入拼多多、噹噹網、蘇寧、有贊等十一家電商平台。2020年6月、10月以及2021年初,極兔日單量分別達到500萬、1,000萬、2,000萬的里程碑。

 

  在快遞行業,這樣的增長速度是不可思議的。三通一達的中通曾耗時兩年,完成從1,000向2,000萬日單量的飛躍,並因此成為行業內首家突破2,000萬日單的快遞企業;但從0到2,000萬日單,極兔前後花了不到一年。

 

  極兔速遞在內地之所以能有如此快的發展速度,與拼多多的支持分不開。過去,阿里巴巴、騰訊這些科技巨頭一直將對方服務排除於自己系統之內,例如目前的阿里平台不能夠使用微信支付,很多商家只能夠在天貓和拼多多之間二選其一,在天貓開店就不能夠同時在拼多多開店。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20年,拼多多己經成為市值千億公司;打敗了淘寶,負責物流的極兔速遞自然水漲船高,拼多多從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到TMD(今日頭條、美團、滴滴)再到今天在三線及以下城市突然異軍突起的PKQ(拼多多、快手、趣頭條),順豐、三通一達,到京東物流、阿里菜鳥,這個世界真的正在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看到未來已來,而且是人間一天,業界一年。

 

  極兔速遞還有一個殺手鐧,就是一蚊人民幣送全國,死未?

 

  沒錯,做一單蝕一單,但是他們背後有大量融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4月1日,Bloomberg曾報道,極兔速遞計劃在美國進行規模超過10億美元的IPO。

 

  而這次融資後極兔速遞的78億美元的估值,已經高於國內大部分頭部快遞企業的市值,目前僅次於中通、順豐和京東物流。在上市之前,絕對可以打價格戰。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