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21

元宇宙熱潮|歌手JJ林俊傑花逾12萬美元買虛擬土地!NFT為何變搶手貨?關鍵是「希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希臘神話中,有一個神祕的盒子,是眾神之王宙斯(Zeus)送給潘朵拉(Pandora)的盒子。宙斯要求潘朵拉不能打開這個盒子,但是潘朵拉難以抵禦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把盒子打開了,於是盒子中許多像疾病與禍害等不幸的事物,紛紛降臨到人世。

 

  潘朵拉發現闖禍的那一剎那,連忙蓋上盒子,所以盒子裏還保留了一樣東西,那就是「希望」。

 

  撐到現在還在投資市場打滾的投資人,應該對Pandora Box深有體會。明明這世界上疫情病毒變種不斷此起彼落,明明企業經營陷入困境,明明失業人數創下新高,為甚麼股市、虛擬貨幣、NFT一直在高點徘徊?關鍵就在「希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在的榮景,關鍵在於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測,不見得是經濟抱持著希望,說穿了,本質與賭場相去不遠,投資人覺得我要賣的時候一定有人接,加上年輕人在市場戰鬥力十足,打了幾場勝仗之後便覺得自己是神,可以征服了下一個目標,這就是「希望」,像打機一樣、過完一版又一版,哪怕「希望」不見得馬上會實現。

 

  如今,音樂、圖片、文字、視頻、遊戲,幾乎所有能被數字化的東西都可以在區塊鏈上被編碼為NFT,被定價和交易,等值於一份數字藝術品的所有權證明。在當前全球NFT所有平台加起來交易帳戶已超過700萬,僅OpenSea一個平台,就有超過60萬交易使用者,在這個數字新時代裏,這家叫OpenSea的公司,風頭正勁。

 

  新加坡華裔男歌手林俊傑(藝名JJ Lin)近日在Twitter上宣布買了Decentraland平台上的三塊虛擬土地,正式涉足元宇宙世界。他購買這三塊地皮據估算花了大約12.3萬美元。他目前擁有三處Decentraland虛擬地塊:Prime Gallery 1、Primary Gallery 2和離GENESIS PLAZA最近的地塊。這三個地塊是在OpenSea NFT市場上購買的,每個地塊的價格為6,000 MANA (Decentraland的加密貨幣),或者根據當前價格(大約為5美元/MANA),每個地塊大約3萬美元。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售價,已經高於現實中美國曼哈頓的平均單套樓價。這塊數位土地的買主是數字資產投資集團Tokens.com的子公司Metaverse Group,其表示將利用這塊土地擴張數字時尚產業。

 

  由於去中心化土地平面圖上的每個圖元是52.5平方英尺,林俊傑為每平方英尺去中心化土地的房地產支付了大約780.95坡紙。

 

  價格貴不止,這塊虛擬土地的面積還很小,重點是這塊地是虛擬的,非真實世界的土地。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OpenSea平台上線的頭兩年,非常小眾。平均活躍用戶僅有4,000名,每月的交易額也徘徊在110萬美元。算上每筆交易中收取2.5%的佣金,這意味著公司每月的收入只有3萬美元不到。到2020年疫情席捲全球,總部設立在紐約的OpenSea一度被迫中止公司常規業務。彼時NFT市場前景低迷,在整個經濟大環境蕭條的期間更顯得死氣沉沉。

 

  疫情隔離了日常社交,人們壓力空前,互聯網社交變得被迫切需要,加密貨幣價格暴升,NFT行業被愈來愈多年輕人從沉睡中喚醒。

 

  OpenSea的氣勢在今年初也迎來了谷底反彈。今年7月,OpenSea處理了3.5億美元的NFT交易,並獲得了1億美元融資,投後估值達到15億美元。到8月,隨著NFT熱度的進一步提升,業務量迅速飆升了十倍,達到34億美元。隨著新一輪融資的敲定,估值從30億到超100億美元,花了不到3個月的時間。

 

  同樣勢如破竹的還有公司營收,到今年底,OpenSea營收有望超過3億美元,而這一數字在2020年還不到100萬美元。

 

  OpenSea現在已經發展成為最大的去中心化NFT數位商品交易市場,涵蓋最廣泛的市場類別,包括藝術類、音樂類、遊戲資產以及卡牌等。據其官網資料顯示,平臺上共約有828,100種收藏品類型,NFT數量超過3,000萬。

 

  這就是「希望」的威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