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3/2022

俄烏戰爭是美軍的AI試驗場?「世一」俄羅斯網軍攻烏不成,反變「沉睡的木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如果20世紀是一本歷史書,有100頁,那麼21世紀至今已經有1,000頁,整個國際秩序正在重寫。俄羅斯在今次烏克蘭戰事中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輸在科技上。

 

  拜登競選總統時就不斷強調,21世紀的數碼經濟規則應該由美國來定,民主開放,連基礎建設都不應由任何極權專制定規則。以前我們看到甚麼認知作戰、AI戰、科技戰,今次俄烏戰爭就作出了一個完美的示範,俄羅斯和美國至少相距10-15年。

 

(圖片由作者提供)

 

  過去20年,俄羅斯的網軍在全世界的網絡科技上佔第一,他們的黑客入侵全球,在每一個國家的選舉都有參與,包括美國的選舉、日本的選舉、台灣的選舉都有他們的介入,所以拜登曾經說過,他想要我落選,是要付出代價的。

 

  他們早幾年已經有一套完整的網絡攻擊,從遠端的攻擊,從木馬程式的投放,用國家科技的力量加上網軍、黑客,早在幾年前已經在所有烏克蘭的重要設備,包括政府單位、水廠、發電廠、核電廠種下很多木馬,這些叫「沉睡的木馬」。

 

  他們這次發動總攻擊時,突然之間這些「沉睡的木馬」喚不醒,因為被Microsoft全部剷走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俄軍以為一發動總攻擊的時候,所有的電廠、水廠、通訊全部癱瘓,那麼就可以用15天取下首都,結果,所有沉睡的木馬變成了死亡的木馬,這個是第一個天大的錯誤。

 

  第二個錯誤就是部隊用的手機,俄羅斯的手機去到烏克蘭境內之後通通不能用,全部被封鎖掉,被封鎖之後有甚麼事發生呢?

 

  英國《金融時報》看到一個怪現象,就是俄羅斯的士兵跑去搶烏克蘭老百姓的手機,知道為甚麼嗎?因為他本身也要有任務,要對當地進行一些指揮動作,指示黑客開工,結果他手機不能用,無法指揮,也沒有可能發布假新聞、假消息,也沒有辦法啟動該要啟動的程式。

 

  沒有俄羅斯的手機,只能用烏克蘭手機,駁通之後,用烏克蘭手機發出的指揮動作,裏面的訊息全部送到美軍總部,而美軍早已布下天羅地網,所以他第二部分所謂黑客的攻擊全部失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這次作戰之中,80%是非戰爭的行為,只有20%是真槍實彈,作為網絡戰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假消息,結果所有的消息不能夠發布,在信息戰之中又是一個全面失敗。

 

  烏克蘭背後是一股神秘的力量,贏輸背後是整個系統的問題,是比AI更複雜的系統性演算。這麼大的國土面積,數百個作戰點、駁火點,包括部隊的調動,還有前線作戰、後面的支援、運輸補給,還有多少個整合點、協同作戰,這麼複雜的系統需要運作,今天才訓練嗎?當然不是。

 

  烏克蘭有這個能力演算嗎?沒有。

 

  甚麼電腦才能夠演算出來,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能夠做到,美軍的超級電腦。

 

  去年,前Google CEO Eric Schmidt聯同矽谷過百間公司撰寫了一份七百多頁嘅AI報告給予國防部,原本的預算只有15億美元投放在AI,憑着這份重磅報告,軍費加到80億。今次俄羅斯就成為了美軍的AI試驗場。

 

  所以,兩大國家在對決是輸在科技上、系統上,而不是輸在單一事件。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