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5/2022

世界混亂,哪有閒錢煲劇!Netflix訂閱用戶錄負增長!Apple TV+靠奧斯卡成為新一代串流媒體平台領軍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全球疫情持續下,串流媒體平台正在創造歷史。

 

  在今年獲奧斯卡提名最佳影片的10部電影中,有一半來自串流媒體平台,或是實現了在線下影院和線上平台的同時首映。

 

  隨著《Coda》成為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串流媒體電影,此類媒體影片終於登堂入室,獲得了主流認可。

 

  該片由蘋果旗下成立不到三年的流媒體平台Apple TV+出品,最終擊敗包括全球最大媒體平台Netflix在內的眾多競爭者。

 

(圖片由作者提供)

 

  席捲全球的疫情,某種程度上改變了這樣的情況。

 

  疫情導致的線下票房慘淡,大批影院關閉,直接推動了電影向線上轉型,串流媒體平台迎來了高速發展期。

 

  美國電影協會發布的主題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票房收入從2020年的118億美元增長到213億美元,年增長率達80.5%。儘管如此,2021年票房收入也僅為疫情前2019年423億美元收入的一半左右。即使是全球院線龍頭AMC,也一度徘徊於破產邊緣,在過去兩年的累計虧損達到了60億美元。

 

  疫情之下,線下影院受到強烈衝擊,與之對應的,是全球各大媒體平台的加碼投入和高速成長。這其中,不僅有迪士尼、華納兄弟等傳統荷里活影業巨頭的身影,也有亞馬遜、蘋果等科技公司來趁熱鬧,共同撼動Netflix的江湖地位。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過去的十年,Netflix一直是串流媒體領域的領頭羊。但是,隨著傳統平台入局,新平台崛起,這些競爭對手不僅在新的項目上與Netflix競爭,還收回了許多曾經在Netflix上運行的內容。

 

  Netflix最新財報也再一次令人大跌眼鏡,全球淨付費用戶減少了20萬,是11年來首次淨訂戶不增反降,而公司原本預期會新增250萬、市場原本預期新增273萬。由於表現令人失望,Netflix暴跌超35%,股價下逼200美元,創2018年12月底以來的逾三年最低。

 

  更引人注意的是,Netflix一季度付費訂閱用戶淨減少20 萬,這也是自 2011 年以來首次訂閱用戶負增長。看來疫情結束後,從投資人到散戶,對於Netflix的前途都不看好。

 

(圖片由作者提供)

 

  Netflix增長放緩下,2019年11月才入局的蘋果,能藉勢奧斯卡,成為新一代流媒體平台的領軍者嗎?

 

  去年第四財季,包括Apple TV+訂閱費收入在內的蘋果公司服務業務收入增長約24%,至195億美元。 2021財年Apple TV+的收入同比幾乎增長了一倍,估計已增至22億美元。

 

  即使如此,Apple TV+與真正的主流之間仍有相當大的差距。從市場份額方面看,截至今年2月,Apple TV+在美國市場僅佔約5%的市場份額,遠低於Disney+的13%、亞馬遜Prime Video的19%,或是Netflix的25%。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從付費用戶規模來看,Netflix的全球用戶數已超2億,Disney+用戶數超過1億。雖然蘋果沒有披露Apple TV+的用戶數量,其在全球擁有4,000萬個賬戶和2,000萬付費用戶,和Netflix和Disney+尚不在同一個層級。

 

  但是,美國正面臨40多年以來最高的通脹水準,食品、能源價格高企,隨著美聯儲加速收水,勢必進一步影響普通消費者的購買力。

 

  經濟增長乏力、通脹上升、俄烏衝突等地緣政治事件,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續。錢要省著花,連飯都快吃不起了,怎麼還有閒錢去買視頻會員呢?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