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5/2022

兩小時內蒸發50億美元!UST崩跌引發LUNA幣出現「人踩人」式擠提!加密貨幣市場將面臨寒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24小時內暴跌99%、兩個小時內蒸發了50億美元、一個星期近500億美元灰飛煙滅。這是最近幣圈的人間真實。是的,太恐怖了。

 

  故事的主角,是個名為Terra的區塊鏈項目,它的創辦人是位30歲的韓國人,叫Do Kwon。

 

  當廢青一般在25-30歲,還在為愛情、事業流淚的時候,Do Kwon早在虛擬貨圈內呼風喚雨了。因為他的Terra,已經成為全球第九大幣;他的UST,是全球第三大穩定幣。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國4月CPI資料的超預期上升,不僅讓美股三大指數創下2020年3月20日以來最大的五日累計跌幅,還讓曾經乘東風直上的加密貨幣市場直面寒冬。

 

  第一大市值比特幣24小時內大跌超14%,跌破27,000美元,一周內三次下破30,000美元心理關口。而更加引發市場震動的,則是加密貨幣市場的第三大穩定幣UST和其姊妹代幣Luna遭遇的死亡「人踩人」。

 

  從前周末起,UST和Luna突然開始螺旋式暴跌。5月11日,本應錨定1美元價值的UST一度跌至每枚26美仙的歷史最低,24小時內暴跌44%。Luna的表現則更為慘烈,它在過去7天時間裏一度重挫約99%。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穩定幣是甚麼?其實就是一種追求幣價穩定的虛擬幣。

 

  畢竟比特幣這類虛擬幣動不動就暴升暴跌太Chok,於是大家就想,要是有一種價格波動不大的虛擬幣就好了,這樣用穩定幣來做結算、避險這類的,都會直觀方便很多。我們虛擬幣可是要推翻現有金融體系的!結果穩定幣卻還要靠傳統的法幣做抵押?這也太不顛覆了吧!

 

  再加上一些發穩定幣的公司不老實,銀行裏明明只存了1美元,卻老想要在區塊鏈上發價值2美元的穩定幣。於是乎,大家都在嘗試,希望能整出那種不靠抵押法幣,又能規避中心化不透明的風險,幣價又能穩定的穩定幣。

 

  像是USDT、USDC、UST這類的穩定幣,就這麼孕育而生了。

 

  它們保持幣價穩定的方法也很簡單,那就每在區塊鏈上發一個幣,他們都聲稱在銀行裏,會有對應的1美元資金作保障,這樣,它們的價值就和美元1 : 1掛勾了。

 

  但是呢?Do Kwon想到的解題思路是,用最極客的方式發行穩定幣,那就是靠演算法,所以不同於USDT和USDC,Terra就是這麼一個演算法穩定幣專案。

 

  Terra的演算法說起來也不難理解,簡單來說就是發了兩個幣,一個叫UST,一個叫Luna。演算法穩定幣是穩定幣的三種模式之一,它通過演算法來保持穩定幣與姊妹代幣數量之間的平衡,借此來保持穩定幣錨定美元的價值,這也就是UST號稱能與1美元掛勾的根本原理。

 

(圖片由作者提供)

 

  UST通過與價格浮動的姊妹代幣Luna形成配合來保持供需平衡,從而將其價格錨定在1美元。

 

  當UST市場需求增加、價格高於1美元時,使用者可以向系統發送1美元的Luna(Luna則被銷毀或從流通中移除),同時換取1個UST(UST則被鑄造)。

 

  反之,當UST市場需求降低、價格跌到1美元以下時,使用者就可以向系統發送UST(UST則被銷毀或從流通中移除),換取1美元的Luna(Luna則被鑄造),以此降低UST的市場供給,從而恢復UST與美元的錨定關係。

 

  UST的運行機制便於讓投資者輕鬆快速交易,無需依賴中介,也不用擔心其價值上下波動,因為演算法可以針對波動性進行管理,保證投資者獲得更大的套利機會,頗受市場喜愛。但也正是這樣引來了空軍的圍剿行動,在使得Luna遭受死亡踩踏的同時,也連帶著比特幣跟隨重挫。

 

  賺「快錢」還是「慢錢」,最終考驗的,就是價值的選擇。

 

  獲利優先,還是永續優先?賺快錢當然容易得多,市好的時候,個個都是股神,幣少,但一碰到逆轉,一代又耗光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