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6/2022

踏入FinTech時代!跳槽人數創高峰?為何金融人才紛紛從高盛、摩根士丹利「出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如果你從事金融財經銀行服務業,如果你今年25至35歲,如果對上5-10年都無接觸過FinTech這個領域,你的職場規劃已經行人止步,千萬要小心!

 

  香港是一個Over—Banking的市場,銀行過度競爭的市場,做的還是紅海的事,他們連甚麼是藍海也不知道。

 

  傳統銀行林立,自動提款機密度全球第一,平均每個人總有四五張信用卡,殺出重圍並不容易,存款對於銀行來說是負債,如果沒有辦法放貸出去,他就一直在蝕。傳統的包袱令到一些所謂的銀行家做不出傳統銀行不會做的事。銀行的揸Fit人從來都不會思考客戶心目中的價值到底是甚麼。你找鄭秀文拍廣告,我就找古天樂、劉青雲、陳法拉,這些完全不用腦的Marketing Head如果在美資行,一早「拎咗去打靶」。

 

 

  其他歐美國家純網銀,連系統都可以是全新的,可以放手一搏,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未來有機會在金融世界和傳統銀行競爭的,一定是科技公司,舉例來說,區塊鏈技術衍生的虛擬資產,未來將會成為人們金融生活的一部分,但鮮有金融業這涉足這個領域,消費者需要的就是便利,讓他們的生活所需度都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完成,這個目標並非可以一蹴可幾,還有漫漫長路。

 

  隨著全球金融服務不斷創新,金融科技(FinTech)興起,愈來愈多傳統銀行員工跳槽至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尋找新機會,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匯豐等大型傳統銀行均出現人才流失,估計由銀行業流入金融科技業的人數較疫情初期增加75%。

 

 

  據職場情報公司Revelio Labs匯編的數據,華爾街、倫敦金融城和矽谷的銀行家、工程師、數據科學家和銷售人員,紛紛加入了FinTech行列。今年3月,跳槽人數達到72人的峰值——這是自 2011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數字。另外,科技公司也流失不少員工,如亞馬遜和微軟。

 

  Revelio經濟學家Lisa Simon表示,人們重新評估對他們來說何謂重要的東西。她指出,主要的驅動因素包括了工作與生活更好的平衡、更高的薪酬和更好的職業前景。

 

高盛兩年間76人跳槽到FinTech

 

  從2020年1月到今年4月,高盛有76人跳槽到金融科技公司:

 

  37名員工跳槽到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

  21名高盛員工加入了企業信用卡初創公司 Brex Inc.,

  18名員工跳槽到 SoFi Techologies,Inc.。

 

摩根士丹利40人跳槽到FinTech

 

  摩根士丹利大約有28名員工跳槽到Coinbase,12名員工轉去Wise Plc.

 

匯豐59人跳槽到虛擬銀行

 

  匯豐約有38名員工轉投虛擬銀行Revolut,21名去了虛擬銀行Monzo。

 

 

  Revelio數據顯示,很多FinTech公司也在不斷挖人,單是Coinbase就挖了逾400多人,從亞馬遜挖走了197名員工,從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 Inc.挖走97人,從微軟挖走73人,從Meta Platforms Inc.招聘了72人。

 

  新加坡未來三年也需6,000名FinTech人才。

 

  移民潮之下,人才沒有了,甚麼轉型也不用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