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0/2022

Work-Life Balance只是個笑話!「安靜辭職」是企業管理不善的表現?6招解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安靜辭職」是 2022 超新興話題,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疫情、俄烏戰爭、全球經濟不景氣,年輕人覺得就算努力也不一定能夠升遷,Work-Life Balance is a Joke。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 7 月,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這個詞就像超新星般在網路世界中爆發。大爆炸來自於 TikTok,一名 20 多歲的工程師 Zaid Khan 上傳一段 17 秒的短影音,Khan 向數百萬人介紹了這個新想法。

 

  「我最近了解了一個新詞彙『安靜辭職』,在這個詞中,你並沒有放棄工作,只是不再企圖做更多或超越自我,你專注在做符合工作崗位的事情;你依然在履行工作職責,但不會再將工作視為你生活的核心,因為一個人的價值不是從工作來定義的!」

 

  換句話說,安靜辭職不是真正的辭職,這更像是一種在工作中做到最低限度的哲學。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國民調機構 Gallup 近期報告顯示,自2021年下半年起,美國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和敬業程度出現十年的首次下降,34%的受訪者對工作持積極,其中,Z世代和千禧一代的工作積極性最差,僅為31%,創下歷史新低。

 

  美國Z世代年輕人也開始在工作中效仿踐行,歐美各大主流媒體紛紛對相關現象進行報導。

 

  隨後,許多其他TikTok博主也分享了自己對的看法。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對他們而言,Quiet Quitting代表只在合同中規定的時間工作,只做合同規定的事情,不做額外的工作。還有的人介紹道,有趣的是Quiet Quitting後,甚麼都沒有變,仍然做相同的工作,但奇妙的是,壓力沒了。

 

  良莠不齊的就業環境,年輕人人不禁開始反思,為甚麼一定要上班呢?

 

  上班真的只是為了賺錢嗎?如果只是賺錢,那我們為甚麼那麼不快樂?為甚麼每個周日晚上都會焦慮、難以入睡?而我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堅信不疑的職業發展,在面臨不確定性面前,真的還那麼堅不可摧?

 

  職業又真的還能被規劃嗎?在一系列的審問和反思面前,現實顯得脆弱而又滑稽。

 

(圖片由作者提供)

 

  以前的人,退路少,選擇更少,遇到困難的時候只能夠想辦法突破。如今年輕一代,有太多獲取資訊和機會的管道,即使不滿意自己的老闆及公司,或者感覺自己不受重視,他們可以輕易找到新去處,不似得我們當年,每一次老細交付的任務,對我們來說挑戰是成長的機會,令人興奮,只知道跨過難關,就能夠上一層樓。

 

  然而,如今的年輕人一嗅到困難就想縮沙放棄,對他們來說,挑戰並非歷程,而是警告自己不適合目前的工作,應該另謀高就,可惜的是,他們卻因此失去在同一個領域持續深化的機會。所以,最好還是享受每一個考驗。

 

  另一個世代差異是,以前的資訊流通沒有這麼發達,大家的學習管道均不同,所以學滿師之後,仍然保留有自己的特色,現在反而是網絡普及,每個人都能夠接受同樣的資訊,令到年輕人彼此越來越相似,個個一模一樣,沒有特色,大家都在同溫層。

 

  因此每一個人都應該用足全力找出自己獨特的定位,如果沒有時間累積深厚的基本功,一開始便想做自己,絕對行不通。

 

  年輕時,最重要的是經歷。所謂經歷,就是遇到的各種各樣的事。

 

  不要著急去獲得。如果每天都只想著獲得,反而可能把周邊的關係搞得很緊張,同時會給自己特別大的壓力,容易出現心理不平衡,最後適得其反。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