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11/2022

要移民就要玩真的!如何在外地打開機會之門?為甚麼單身人士最難留下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市場經濟,需要規劃;人的一生,更要規劃。30歲的人想著如何在40歲退休,40歲的人想著如何在50歲退休,習慣早人一步,早些收工,現在想早些退隱江湖,目標是早點抵達終點,而非是一個小小的中途站。

 

  每天打開各大財經報刊、社交媒體,近年出現得最多的就是海外物業、房地產、移民的廣告。由歐洲、美加、日本、東南亞到澳紐,而其中又以英國佔多。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三年下來,大家已經清楚知道,不是資產千萬才有出境自由。移民出國到底是不是最好的出路,每個人答案都不一樣。那些直接去工作的人,要適應當地的生活,並不容易。

 

  有些人移民就是為了移居另一個國家,想享受那個國家的生活和工作。如果是抱有這種想法的人,移居地的整體大環境就是個很重要的考量,我會建議大家去美日加澳或者歐洲的一些發達國家。

 

  當然,也有人只是想給自己多拿一個身分,並不意味著要去某個國家生活。在愈來愈複雜的大環境下,多一個身分就像多一層保險,給自己一個Plan B。對於這類人,一些投入成本低的小國是個選擇。

 

(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然,不管選擇主流移民國家還是小國,移民的成本都很重要。

 

  如果你沒有成家來到英美,想找一個異性朋友,是比較難的,最終能留下來的,一類是語言交流無障礙的職場人,另一類是已經成家、全家的人。

 

  短期來看,求職者能緩解年齡焦慮和職場壓力,但從長期來看,他們在國外與本地人競爭中,在職場晉升、個人發展等方面,依然困難重重,很難實現宏偉抱負。

 

  如果去到一些文化差異大的國家,除了非常出色的少數人,華人在國外很難晉升到管理層。這也就意味著,一些人在國外職場能發揮的空間也有限。

 

  這些問題總讓我不免好奇,難道我們的上一代,或長我們五至十歲以上、在外國發展的前輩或創業者,當年不曾遇到嗎?

 

  移民也好,創業也好,求學也好,進軍英美,應把事業與家庭都帶來,展現在當地長久工作與生活的決心。如此一來,家人、客戶、同事才會認為你是玩真的,把你當成有機會合作的夥伴。

 

  到英美建立合作關係為何這麼困難?除了因為市場龐大而複雜,更重要的是能克服語言及文化的差距。即使處於充滿多元文化、多國移民的獨特區域,但勇於介紹自己、認識別人,並在適應環境的同時,還要能展現身為香港人的優勢與強項,邀請有互補性特色的工作夥伴與顧問,加入你的團隊,才有機會在進入市場。

 

(圖片由作者提供)

 

  身為從移民的後代,我們明明流著勇於移動、橫跨大陸的血液,卻在二十世紀末香港經濟起飛後,被馴化為不願出海的小島民。再加上千禧年之後,中國經濟高速起飛,多數人把中國當成語言相同的巨大市場,與英美市場漸行漸遠。我的同溫層裏幾乎只有中國經歷、沒有英美經驗。

 

  了解市場動態和客戶需求,要在場才能夠親身感受,可以加速決策,唯有把事業和家庭都帶過來,客戶同事投資人才會認為你是玩真的。

 

  這對那些想要追求躺平的人來說不是很大問題,但如果是想要追求一番事業,就需要慎重抉擇了。

 

  沒有行動的創業者,在任何地方的市場都不會有成功的機會。

 

  香港一切機會視窗已關閉。香港的確富過,暴富,大富,城市奢華,精緻,高效,有序。我們窮過,我們不怕。飽受貧窮但從來沒有感受貧窮。

 

不優秀,怎麼在社會競爭中混口飯吃?

不優秀,父母和老師怎麼會肯定我?

不優秀,就上不了好的學校、公司?

不優秀,怎麼可能吸引另一半呢?

 

  如Slack CEO Stewart Butterfield所述:「這是我們一生中所擁有最大機會,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工作方式。」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