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1/2023

銷量直逼Tesla!邊緣汽車品牌變「最大黑馬」!全球晶片大短缺,比亞迪靠甚麼突圍而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我們常常說,物極必反,一個產業景氣熱到最高點,通常都會逆轉而下,通常有很大的殺傷力。

 

  2021年全世界都在搶晶片,尤其是車用的晶片告急,這是半導體業界開開心心的一年。不過美好的時光到了2022年便是盡頭,晶片的供求出現逆轉,全球大廠盈利及股價紛紛下跌。

 

 (圖片由作者提供)

 

  把時間軸推前兩年,一切電動車相關股票都升到上太空,但同樣地,2022年也跌到令人懷疑人生。

 

  像Tesla,收入主要分布在未來的科技企業,隨著利率上升,其接演之後的市值也跟著縮水,再者,如今大環境轉差,大跌70%。

 

  Tesla市值大跌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大環境的因素,首先是利率上升,大家都勒緊褲頭,標榜節能環保車的電動車,並不是人們優先選擇,紐約時報聲稱,幾個月之前買家要等好幾個月才能夠買到Tesla,現在幾日就有貨,分析員認為這個是需求疲弱的象徵,從Tesla最近降價20%等措施表明,市場對Tesla的需求非常低迷,在上海的Tesla工廠近來也會停工。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第二,過往買家或投資者想追捧電動車,Tesla是唯一選擇,但近來各路人馬都在做,在美國,福特、通用和現代的電動車已經蠶食Tesla的市場佔有率,在中國本土有比亞迪等業者的激烈競爭,多年來一直屬於邊緣汽車品牌的比亞迪(BYD)在2022年異軍突起,成為行業最大的黑馬。根據市調機構LMC Automotive預測,比亞迪2022年的純電車銷量將較去年大增2.5倍,達106萬台,僅次於Tesla的142萬台,高居世界第二。

 

  在歐洲,福士及其子公司,例如Audi的電動車銷量也在Tesla之上。

 

  伴隨電動車到來的,還有新興的交通領域的技術生態,自動駕駛、雷射雷達、車載晶片廠商也紛紛出現在展會上。

 

  而這家中國電動車之王,第一桶金就來自山寨豐田Toyota。

 

  比亞迪2007年就開始買了一台豐田Corolla Altis拆開細細研究。第一款車,竟然就大膽照A貨豐田的全球暢銷車。坦白說,抄得還不錯,零組件的精合度高於吉利、奇瑞等同業。

 

 (圖片由作者提供)

 

  當時的民營車廠,車身模具都外包給台灣、韓國小廠開發。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卻下了功夫,直接在日本挖角模具師傅,引進技術,全部自己做。

 

  一台正版豐田Altis要賣20多萬人仔,這台山寨車F3只要8萬人民幣,登時成為暢銷車款,最高峰的2009年,一年賣到近30萬台,有段時間,深圳街頭的士都是比亞迪F3。

 

  坦白講,當時總覺得「電動車」只是用來爭取政策支持、拿補貼。當時Tesla的Model S還沒有上市。很少人認為,純電車會在未來成為主流。沒想到,巴菲特竟然信了。

 

  2022年11月16日,比亞迪還迎來第30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下線。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12月公司實現新能源汽車產量23.52萬輛,上年同期為93,945輛。 2022年全年實現產量187.7萬輛,同比增長209.17%。

 

  但靠著山寨竄起,比亞迪以高度垂直整合的模式著稱,王傳福曾公開說過,「除了汽車玻璃、鋼板跟輪胎,比亞迪甚麼都自己做。」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此時,外界才發現比亞迪的垂直整合程度,已達到舉世車壇無人能及的水準。既然自己做,疫情下讓其他車廠大傷腦筋的斷鏈問題,對比亞迪自然不成影響。這也是中國掀起新能源車浪潮時,比亞迪純電車可源源不絕供應,銷量狂飆主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