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2/2020

見證環球興衰 港創業家屹立靠變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以金融貿易享譽國際,其他領域亦能走在世界前列,科研技術就是出色例子。

 

香港科技公司IOE Technologies創辦人李樹泉表示,2007年打算在英國上市,金融海嘯後為穩住生意而打消念頭,去年再面對中美貿易戰,對公司生意確實有影響。

 

  香港科技公司IOE Technologies創辦人李樹泉,早在2000年研究無綫電子技術並創立公司,由籌備上市到生意大跌9成,20年間見盡市場興衰,去年更要面對中美貿易戰,靠的是靈活變通的生意策略,避重就輕,拓展不同國家生意客戶。

 

IOE Technologies專營藍牙技術產品,並外銷美國,受歡迎的玩具產品定單可以高達上百萬套。

 

  無綫技術已存在多年,千禧年後發展更見迅速,由RFID(射頻識別)到藍牙,而近年物聯網(IoT)亦逐漸普及。擁有博士學位的李樹泉本身立志成為大學教授,但機緣巧合下與友人創業,2000年在香港成立公司,研發無綫電子及藍牙技術,並融入汽車業。「當時就利用OEM(代工生產)方式,專營車用的無綫電及藍牙技術產品,Margin(邊際收益)最高可達40%。」他透露,2007年前生意最好,內地負責生產的工廠要不斷加班,才能應付源源不絕的定單。

 

經歷鋪路上市 至生意挫9成

 

  生意好得不得了,李樹泉對市場及公司充滿信心,心紅了便希望更進一步,甚至計劃上市。他表示,當時想在英國劍橋地區開設科技研發中心(Research Centre),「因為生意理想,資金充裕,因此希望在英國建研發中心,為之後在英國上市鋪路。」

 

  但好景不常,到了2008年,環球經濟卻出現重大轉捩點。「當年環球金融海嘯出現,各類型企業都迎來噩耗,特別是佔公司一半定單以上的美國汽車企業合作夥伴。」他憶述,當年公司為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GM)負責零部件,包括軟件及硬件設計生產,而GM亦佔公司定單的一半以上,但GM卻突然被頒破產保護令,意味公司生意或陷入停頓狀況。

 

  李表示,當時公司合作夥伴只有歐美地區,但環球金融海嘯就對該兩地區衝擊最大,定單無以為繼,公司僅靠之前積累下來的資金度日。「突如其來的變化,不要說在英國開設R&D及上市,公司營運亦甚為艱難。」

 

  雖然大環境不理想,靈活的香港人總要想辦法捱過去。李樹泉表示,當年機緣巧合下認識了日本豐田汽車的子公司。「實際上,日本公司對採用海外技術商比較抗拒,但透過漫長的磋商與交流,該公司負責人亦首肯採用公司的產品技術。」他指出,當年該日本公司的總裁就是美國人,或許是觀念較國際化,再加上誠意搭夠,最終與該日本企業結成夥伴關係。

 

  他總結多年來與歐洲、美國以及日本企業打交道,「以汽車業為例,歐美客人口味轉得太快,研發速度要追上較為吃力,而日本企業客人則注重車輛的原裝性,即使要轉用一個零件,都要需時重新規劃。」

 

公司起初研發車載專用無綫電技術,後來亦生產藍牙喇叭及玩具等,目前正研發具5G及機器學習功能的技術及硬件。

 

  到了2015年,李賣掉之前創立的公司,再成立IOE Technologies,並專注藍牙及物聯網技術。去年環球貿易再起風波,中美貿易戰爆發,但對經歷多年環球市場風浪的李樹泉而言則見怪不怪。「雖然美國不准來自中國製造的產品及技術進口,直接打擊公司生意,因此我們將焦點轉去日本以及內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