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0/2020

【環保新能源】Volvo研電動化工業機械 , 須克服3大挑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環保、新能源近年成為環球熱門話題,能減少碳排放的電動車亦成為市場新寵兒。除了一般大眾消費類電動車,交通工具甚至工業用機械亦開始電動化,甚至往數碼化方向邁進。Volvo建築設備(Volvo Construction Equipment)就率先投入資源,研發電動化工業機械,希望將新技術引入市場,正式商業化。

 

於瑞典測試研究 減碳功效大

 

Volvo建築設備中國銷售大區副總裁陳霖表示,目前消費類型的電動車輛發展蓬勃,但工業用新能源機械則仍在起步階段。(受訪者提供圖片)

 

  今年環球經濟動盪,電動車品牌Tesla仍不時傳出新車款及投資計劃,近月股價持續上漲,反映市場對電動相關產品的憧憬。Volvo建築設備中國銷售大區副總裁陳霖坦言,目前消費類型的電動車發展蓬勃,但工業用新能源機械則仍在起步階段。

 

  Volvo建築設備早在2018年,於瑞典測試Electric Site研究計劃,嘗試運用Volvo的各種電動甚至自動化機械,在採礦場景工作,希望模擬建造一個可減少碳排放,但能源效益更佳的未來工業環境。陳霖表示,測試得出的結果頗讓人滿意。「該計劃反映,使用電動及自動化機械,碳排放可減少90%,亦能節省70%能源成本,整體營運成本亦能減少40%。」據了解,測試使用的電動化機械仍是產品原型,現時仍然未量產。

 

Volvo建築設備預計,將先從研發小型的電動化機械設備入手,逐步將之商業化。(受訪者提供圖片)

 

  陳霖指出,在引入電動機械時,會先從小型機械入手。「以往工業用機械大多用柴油發動機,特別是大型工業機械,多年來技術發展較完善,安全係數亦較高。」他解釋稱,預料小型電動化工業機械在人煙稠密的城市,最能發揮效用。「小型工業機械可在狹窄的城市中行走,減少碳排放亦對城市中的人們影響最直接,效果亦最顯著。」

 

步入商業化 須克服3挑戰

 

  雖然環球趨勢都以環保新能源為大方向發展,惟工業界對新能源技術仍有保留,引入電動化機械仍面對不少困難。陳霖歸納出必須克服的3大範疇所面對的挑戰,客戶端、廠商、政府及社會面對的困難各異,需先解決才能令新能源工業機械步入商業化。

 

  客戶:其觀念及態度是新技術進入市場遇到的第一面牆。陳霖指出,由於以往工業用柴油機械發展較成熟,客戶或對新能源技術機械安全有保留,同時亦有各種成本方面的考慮,例如充電設備。「就好像當初電動汽車進入市場時一樣,到後來,電動汽車的性能與柴油汽車看齊甚至更佳。」他補充,當技術逐步成熟,客戶就會慢慢接受,但確需要時間。

 

  廠商:各地的建築或工程商,大多向投資回報方面考慮,會盡量避免投入資源引入新能源技術,同時亦忽略對社會長期發展的遠見。「這方面的確要靠廠商自覺改變,必須先從價值觀上改變。這方面歐美等地對電動化設備的觀念就較開放,需求亦愈來愈高。」

 

  政府與社會:現時各地政府都紛紛向環保、減碳方向進發。陳霖預計,政府對環保要求方面會逐步提高,會大力推動電動車輛、電動設備推出市場。「中國內地的高規格展會就有不少新能源的設備展出,預料政府的相應政策亦很快會出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