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11/2020

【買車新模式】汽車代理商推網上優先發售、售後服務網店,顧客受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常態下,網購為零售業帶來新機遇,各式各樣的產品都可於網上購買,當中還包括私家車。

 

  汽車代理商英之傑今年為旗下代理品牌豐田(Toyota)和凌志(Lexus)推出網上購車渠道,讓客戶可於網上選購不同車款。英之傑大中華地區及新加坡市場推廣部總監劉啟予表示,業務數碼化為公司帶來額外與客戶接觸交流的機會,而線上線下推廣業務如何配合,是公司未來的重點發展之一。

 

英之傑大中華地區及新加坡市場推廣部總監劉啟予表示,公司期望經網上轉化的銷售比例,在來年可增加至超過20%。

 

  劉啟予透露,在網絡投放的推廣佔公司整體市場推廣投放約6至7成,而今年經網上轉化的銷售比例較去年上升了1倍。

 

  英之傑代理多個汽車品牌,包括豐田、凌志、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JLR)。現時,一共為逾17萬輛私家車及商用汽車的車主提供服務。劉啟予指出,網上選購平台早於去年已籌備,並非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而設。

 

網紅試車拍片 網上宣傳渠道

 

  今年7月起,豐田及凌志相繼推出網上座駕選購平台,而豐田更推出「售後服務網上商店」。「公司在去年建構網上平台時,沒料到今年疫情爆發,令平台更快獲得外界關注。」他認為,客戶在短時間內接受新平台,除了是疫情所迫之外,也因為不少人對公司旗下的汽車品牌已有基本認識,甚至已有駕駛該些品牌汽車的經驗,令他們有足夠信心在網上購買新車。

 

客戶可在網上聊天室進行不同查詢和預約,包括點對點試車服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劉透露,去年公司經網上轉化的銷售比例為5%,至今已增加1倍。他認為,網上平台及網上推廣吸引的人數上升,間接令公司在網上投放的資源和成本降低。「近年網上推廣已成為其中一個重要的推廣渠道,如不同的媒體或網紅都會拍攝試車的影片,均有助加深大眾對不同車款的認識。」他續指,除了本地媒體或網紅外,不少人都會透過閱讀外國車評,進一步了解車款詳情。

 

  為推廣網上平台,現時有部分車款或顏色選擇會於網上優先發售。劉啟予表示,線上線下的購買喜好並無大分別,現時仍以部分熱門款的銷量較多。他指出,公司發現有不少新車主都有一段時間沒有駕駛,惟疫情令他們不傾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是,由於不少人會買車給予家人或伴侶使用,未必一定是新車主自用。因此,公司暫未能統計,疫情下哪一個年齡層對汽車需求較大。

 

  劉引述資料稱,今年首9個月合計的零售業銷貨價值指數的臨時估計下跌28.7%,而汽車及汽車零件估計下跌14.6%。而今年9月與2019年同月比較,汽車及汽車零件則上升17.1%。他認為,汽車零售的下跌,不一定是需求影響,而是全球不少車廠遭疫情影響曾停工,令代理商無法如期入貨及向客人交付新車。

 

疫下車廠停工 致汽車銷量跌

 

  劉啟予坦言,公司期望經網上轉化的銷售比例,在來年可增加至超過20%。而今年推出網上平台後,亦會透過蒐集數據等方式,去了解客戶在實際應用時的需要和難處。事實上,現時客戶訂車後仍需到線下陳列室,處理文件及買車手續。談及未來發展策略,劉啟予表示公司將於來年重塑網上平台,期望可讓客戶於平台選購汽車外,亦可處理保險及財務方案等事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