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7/2021

HR不只是後勤角色!擁IT技能更吃香!專家學者:距離「成功數碼化」仍需一段時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驅動下,數碼時代變革加速。作為傳統行業的人力資源管理(HR),也正面臨着轉型升級的趨勢,無論是招聘渠道與面試方法、或是日常辦公以及培訓模式,均正逐步轉變。

 

  有專家指出,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在轉型的情況下,必須重新思考他們的角色,並審視如何在新的工作環境下培養更多的人才,協助公司營運。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以往給人印象刻板,僅是記錄員工上班時數、薪酬等較單調的工作。惟在新時代,人力資源工作涉及運用不同管理策略,開拓人才潛力,促進公司競爭力。尤其在新冠疫情出現後,工作模式大幅轉變,人力資源管理必須懂得採用嶄新角度,以及創新思維管理人力資源的人才。

 

提升自身技能 對IT有認識

 

  港大經管學院管理及商業策略學學術領域主任李晉,日前出席港大經管學院MBA就業發展及培訓部舉辦的首屆人力資源領袖論壇(HR Leaders Forum)時提及,人才資本是每間公司關鍵的資產,可影響公司營運策略成敗,同時也是公司表現關鍵差異化的因素。而作為管理人才的人力資源部門,就成為最重要的角色。

 

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碩士課程)房育輝表示,人力資源領袖在新常態下,他們不再僅是處理行政等工作的後勤崗位角色,更需要的是擔任管理層的戰略夥伴,為人才管理、拓展業務、調配資源等方面出謀獻策。

 

  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碩士課程)房育輝接受本報專訪時則指出,人力資源領袖在新常態下,所面臨的挑戰有很多,他們不再僅是處理行政等工作的後勤崗位角色,更需要是擔任管理層的戰略夥伴,為人才管理、拓展業務、調配資源等方面出謀獻策。除此之外,他們也需要守在前綫,對求職者能力作出正確的判斷,並招募最佳的人選進一步建立強大的團隊。

 

  房育輝直言,疫情加速企業實施數碼轉型及在家工作,人力資源部門對科技應用需求不斷增加如運用自動化工具招募新人、蒐集員工的工作數據進行評價和分配工作崗位等任務。所以在協助員工裝備未來所需的技能同時,人力資源管理者自己必須也要有所變革,提升技能。他補充,當人力資源管理者對IT有一定的認識,才會知道未來要如何與IT同事合作,以及懂得尋找合適的IT方法,去幫助公司發展。

 

德勤中國人力資源轉型及科技合夥人曾憲聰強調,AI無法取代人性。

 

  惟科技轉型對大部分的人力資源管理專家來說相當困難,要人力資源部門員工去學習用人工智能(AI)、大數據等科技技術,絕對並非易事。據IBM「Accelerating the Journey to HR 3.0」報告指出,2020年僅有10%的受訪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表示,能夠有效善用科技來鼓勵和聯繫其企業的人才,並推動企業業務發展。由此可見要HR成功數碼化,仍需要一段時間。

 

港大碩士課程改進 盼雙贏

 

  房育輝表示:「畢竟他們本身不是IT出身,要較長時間適應,而目前發展速度的確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但我相信Get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一切都會在變好之前事情會糟糕),只要給予他們時間以及足夠培訓,科技可強力協助人力資源部門。」

 

  他又提醒,人力資源管理者應不斷自我增值。有意向人力資源管理發展的年輕人,也應該學習更多與科技相關的技能,為未來做好準備,「現時大部分企業都要求數碼化,如果人力資源管理都有IT技能,會更吃香。」房補充說,港大經管學院的碩士課程近年也因應市場數碼轉型需求,而作出相關調整,加強與科技相關的知識;同時也會積極與業界交流,了解市場需求,從而不斷改善課程,盼能做出「雙贏」。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