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2/2021

IPO流程數碼化!開發新股結算軟件平台!港交所增設MT計劃搶奪STEM人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及辦公模式,企業必須變陣應戰,作為本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的金融業也不例外。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人力資源主管蔡家聰透露,金融市場需要的人才相當廣泛,現時更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人才若渴,尤其能將金融和STEM知識融會貫通的人才,將更具優勢。

 

香港交易所人力資源主管蔡家聰指出,金融市場渴求STEM人才,倘能將金融和STEM知識融會貫通的人才,將更具優勢。

 

  要懂得善用科技,企業不但要改變傳統營運模式,更需要具備相關知識的專才協助。蔡家聰接受訪問時提到,科技日新月異,金融市場也因應疫情以及時代進步出現變化。港交所也跟隨市場腳步,更重視金融業的創新科技應用及發展,一直按部就班於業務及內部管理上進行改革,例如將IPO流程數碼化,推出自行開發的新股結算軟件平台FINI、以簡化滬深股通的交易後基建的綜合結算平台Synapse等。

 

  港交所今年也創立「新興業務發展」(Imagine Business Development)部門,涵蓋數碼、大數據、綠色及可持續金融3大範疇業務,加上近年不同部門如市場部、上市部、營運部門,都牽涉科技應用,港交所不再只注重吸納修讀會計、經濟等學科的畢業生,更會看重擁有STEM技能的人才。

 

融會金融STEM 應徵者吃香

 

  蔡家聰強調,STEM畢業生可能對於金融市場運作及產品的了解程度不及本科生,但他們擁有較高技術的技能,能夠以技術分析及處理複雜的產品風險管理項目。

 

  他舉例指,上市部對具生物科技知識的人才有較大的需求。「近年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勢頭強勁,我們更需要具備相關知識的人才作分析,決定該生物科技公司是否適合上市。」他笑言,若能融會貫通金融及STEM知識的應徵者,自然更吃香。

 

  不過,在日趨白熱化的全球STEM人才爭奪競賽中,香港的情況更為激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曾透露,本港每年有約9,800名STEM畢業生,企業若要搶奪合適人選,也並非易事。蔡家聰坦言,畢業生追求的都不一樣,有STEM畢業生會向本科相關的工種發展,也有學生願意進入不同範疇的工作,更認為港交所有足夠的競爭能力吸納人才,他笑指:「9成港交所想聘請的,都會願意加入。」

 

  為了吸納更多STEM及科技相關的人才,港交所從去年起,管理培訓生(MT)計劃增設一個為IT專才而設的MT計劃。去年已聘請了3名IT MT,主要負責與不同部門溝通,並利用科技為各部門提供全面的協助。

 

IT MT發揮所長 分析提對策

 

港交所第1屆IT MT張佑瑄表示,除了運用自己的知識幫助各部門的同事,自己也透過與同事合作,了解金融方面的知識。

 

  作為港交所第1屆IT MT之一的張佑瑄(Jessica),畢業於香港大學,主修資訊系統學及計算機學,目前主要的工作是透過研發解決方案,解決各部門的需求和痛點。她坦言,自己是IT出身,對金融方面的知識較缺乏,但在工作期間,都能發揮在學時學到的知識,例如協助分析數據,提出對策。加上能夠與不同部門合作,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更多與金融相關的知識,其非金融的學術背景,未有對實際工作造成影響。

 

  她表示,工作期間發現,要為金融業的部門提出一個解決方案,牽涉的層面相當廣泛,並非想像中般簡單。「金融業有不少法規,加上各部門的需求不一樣,我們作為IT服務提供者,要考慮的事項也很多。」她笑稱自己在溝通方面也有進步:「要學懂如何滿足同事的需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聆聽、多溝通。」蔡家聰也強調,除了學術知識,軟技能如具溝通、領導和抗壓能力等,都是該企在聘請時會注重的特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