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6/2018

【Google進軍地產界】多倫多建大數據智慧城市 全面追蹤市民起居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大數據(Big Data)已成為近年商界和科技界的流行語,但真正能夠掌握相關技術和數據的公司實是寥若晨星,當中以Google母公司——Alphabet為執牛耳者。當網絡世界的大數據能力已練至爐火純青後,Alphabet遂開始轉戰現實世界,意圖蒐集和分析城市生活數據。2017年10月,Alphabet旗下的Sidewalk Labs與加拿大多倫多市達成一項合作協議:計劃在多倫多市中心地區構建智慧城市,藉著分析市民生活方式,找出改善城市運作的最佳方法。

 

  這個智慧城市項目將分階段進行,首階段項目是在多倫多市建造一個面積為4.86萬平方米的試驗性社區——碼頭區(Quayside);這個智慧社區落成後,如效果理想,便會擴建為一座佔地逾320萬平方米的智慧城市。

 

Sidewalk Labs已跟加拿大多倫多市達成合作協議,將於該市建設一個試驗性質的智慧社區,暫名「Quayside」。

 

  這座智慧城市之內,私家車不准行駛,市民需乘坐無人駕駛巴士出行;道路上會裝設可自動感應行人的交通燈;冬天時單車徑能夠自行發熱,融化路面積雪;地底設有專供貨運機械人運送貨件的地下管道;樓房將採用生態友善建材(如菌絲絕緣物料)來興建,並裝配可再生能源供電裝置,包括屋頂和壁掛式的太陽能電池板。

 

  以上種種嶄新設施其實只屬「配菜」而已,這座智慧城市的「主菜」是一套大型感測系統:大如空氣污染濃度或環境噪音水平,小如公園長椅上落下的物體或溢出垃圾桶的垃圾,全都能檢測得到。在此感測系統的支援下,Sidewalk會開發一個名為「Smart Chute」的數據分析平台,能夠對人們扔掉的垃圾量進行追蹤,從而向市民徵收垃圾費,實現真正用者自付的垃圾徵費方案。

 

Quayside智慧社區內主要以單車作短距離的代步工具。

Quayside智慧社區地面上會有無人駕駛巴士接載市民出入,地底則設有專供貨運機械人運送貨件的地下管道。

 

  不過,在感測系統的追蹤之下,人們一舉一動近乎無所遁形,難免令人擔心市民的私隱安全。Sidewalk 認為,這是一個關乎信任的問題,只要政策具有足夠透明度,又有強大的安全措施來保護個人資料,市民便會慢慢接受大數據智慧城市的運作方式。Sidewalk內部現正開發一套特製攝影系統,可自動將監測影片中的人物壓縮成模糊輪廓,讓人無法辨認當事人的容貎,以排除潛在的私隱問題。同時,Sidewalk又委任了前安大略資訊及私隱專員Ann Cavoukian加入其顧問委員會,就該公司處理個人資料的方式作出建議。

 

  為求進一步釋除公眾對私穩安全的疑慮,Sidewalk更容許多倫多市政府在任何時候提出終止合作關係。因此,對Sidewalk、甚至Alphabet而言,這是無疑是一場豪賭,但只要賭贏了,便可在智慧城市技術領域站穩陣腳,從而將其大數據能力從互聯網世界伸延至現實世界,躍升為上天下地無所不知的真正「Google大神」。不過,這究竟是福還是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