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18

【Google創建Coord雲端平台】彙集跨城市數據 劍指全球城市大數據樞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筆者上期提及,Google已開始進軍現實世界的大數據領域。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 Sidewalk Labs 與加拿大多倫多合建智慧城市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搭建一個整合全球智慧城市數據的雲端平台!肩負此重任的是今年2月由Sidewalk成立的一家子公司Coord。

 

Coord官網現正接受大家免費開設Coord試用帳戶,探索在華盛頓內最佳的交通途徑。

 

  不少智慧城市管理者都有通過數據分析手段,規劃和管理公共設施和交通號燈。可是,目前這些數據卻是割裂和零碎的,因此極需一個可將所有數據加以整合並作標準化處理的平台。Coord的成立,正是要扮演數據整合者的角色,提供一個數據中央平台,可讓城市管理者或相關政府部門存取這些城市大數據,以便縱觀全局,找出箇中問題,例如發現哪些設施是過剩或者不足的,從而針對性地作出資源調配,改善城市運作效率。

 

  除此以外,Coord也可向軟件開發者或方案供應商開放這個城市大數據平台。例如共享單車方案商在接通Coord雲端平台後,其服務便可在如Google Maps般的導航軟件上跟其他交通工具並列顯示,然後用戶可以在導航軟件上找到共享單車的位置,再跟其他交通工具比較車費,如認為價錢合理,便可即時租車。

 

  又例如,隧道公司可與Coord合作,推出動態定價策略,根據交通流量的高低而作出浮動收費:車多時調高隧道費,車少時則降低收費,並通過互聯網將實時收費資訊向外發布。這既可收交通調節之效,又可讓駕駛者出門前便可知曉自己接下來的車程將要花費多少錢。

 

進入Coord試用帳戶並執行導航功能,可發現單車、步行、公共交通工具並列顯示,讓閣下揀選最適合自己的出行方式。

 

  據悉,Coord現已收集紐約、洛杉磯、三藩市、西雅圖等美國城市商業區的停車收費錶、停車標誌、斑馬線等數據。換言之,昔日難以準確知曉的各區停車位數量,現在通過Coord平台便可即時統計得到,然後可按需重新分配和規劃停車位。如將上述停車位數據向公眾釋出,更可讓駕駛者減省四處找尋停車位而浪費的時間。

 

  軟件開發公司如欲使用這些城市大數據,只要向Coord支付一定費用,便可獲取停車位、過路費、道路空間資訊等城市交通大數據。同時,因居中協調者Coord是一家獨立的商業機構,任何一個市政府只要願意付費,便可連接Coord平台取用數據,令跨城市共用數據得以實現。由此亦可看出Coord的野心:成為全球智慧城市的大數據樞紐!

 

  不過,如此一個整合了城市巨量數據的中央平台出現後,難免令人擔心市民個人私隱的問題。Coord強調,現時該公司所儲存的主要是行人道、收費公路、停車場等公共設施數據,當中並無涉及市民私隱及相關個人行為的資料。觀乎目前Google在互聯網上的數據處理作風,會以匿名方式追蹤和記錄網民行為,即是只知道你過去一段時間曾搜尋和瀏覽過甚麼網站,但卻不知曉你是誰。日後Coord會否追蹤市民在街道上的行為數據?又會以甚麼方式進行記錄?這還有待日後再行觀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