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8/2018

【數據何去何從?】78億多倫多智慧城市計劃緊急叫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近年最具野心的發展項目,可說是早前筆者提及的多倫多智慧城市計劃「Sidewalk Toronto」。Alphabet子公司Sidewalk Labs於2017年11月宣布,與加拿大多倫多市合作,首階段擬在當地湖濱東部建設一個名為「Quayside」的智慧社區,希望藉此蒐集區內居民的生活行為數據,以找出優化城市運作的理想方法。可是,Alphabet的鴻圖大計近日卻遇上重大挫折——當地人士以保障市民私隱為由提出反對,致使計畫進度被大幅拖延,更有重要人員因此而退出計劃。

 

計劃中的Quayside將會是一個方便行人的多功能社區,設施包括共享單車系統、無人駕駛巴士、公寓住宅和公園。(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 官網)

 

  為求全面記錄人們的行為數據,Quayside內定必到處都是各式各樣的感測器,讓居民的一舉一動變得無所遁形。不過,多倫多市政府和 Sidewalk Labs卻一直未有對這些數據會如何使用、公眾私隱問題會如何處理作出具體說明,難免叫人產生疑慮。

 

多倫多市政府擬在湖濱東部劃出一幅面積4.86萬平方米的土地,與Sidewalk Labs合作建造Quayside智慧社區。(圖片來源:Sidewalk Toronto官網)

 

  今年7月31日,由加拿大政府成立的多倫多湖濱開發公司(Waterfront Toronto)宣布,董事會一致通過與Sidewalk Labs合作發展「Sidewalk Toronto」計劃,預計明年批核實際發展藍圖。該公司強調,這項計劃是「開放式創新的經濟催化劑」,並承諾會採用全新的數據管理方式,以促進城市數碼化國際標準的發展,預計整個發展計劃至少投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不過外界批評指,有關計劃詳情依然欠奉,尤其是對儲存數據及誰能使用數據的細節沒有清楚交待。

 

  智慧城市的運作主要依靠兩類數據,分別是「聚合數據」和「實時數據」。所謂「聚合數據」,意指將感測器所收集的數據合併和加總起來,再輸入AI人工智能系統進行運算,從而分析出最新趨勢。由於數據已作聚合處理,所以亦已變得匿名化,意味着無法從這些數據中找到某個人的蹤跡和信息。

 

  至於「實時數據」,即是現場環境或人物的即時狀況資料,當中或會涉及市民的個人私隱。2013 年,英國一間市場行銷初創公司Renew在倫敦市中心擺放了十多個電子垃圾箱,內裡裝設感測器,可追蹤路過行人的手機 Wi-Fi 訊號,收集他們愛到哪些店舖、逗留多長時間等數據,以便精確推送廣告給目標客群。譬如某人經常路過某家餐廳,便可向他發送有關這餐廳的推廣信息。最終當地監管機構認為此舉有侵犯個人私隱之嫌,勒令Renew立即停止其數據蒐集行為。

 

假如Sidewalk Toronto計劃最終可落實推行,相信多倫多湖濱東部的景觀將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圖片來源:翻自Sidewalk Toronto的 YouTube 頻道)

 

  渥太華專利檢察官便指出,Sidewalk Toronto計劃的知識產權共同所有權至今仍未有具體交待,除非合作協議中另有說明,否則Sidewalk Labs或Google工程師會被視作相關技術的發明者,數據所有權便會歸屬他們。加拿大科技業界亦擔心,一旦當地人的行為數據落入 Alphabet 手中,可能對加拿大開發者使用相關數據發展創新應用造成不利。

 

  面對上述種種質疑,多倫多湖濱開發公司(Waterfront Toronto)宣布,原定於今年 11 月公布的發展藍圖,將押後至 2019 年春季發表。此外,因不滿與 Alphabet 的合作,Waterfront Toronto 執行長Will Fleissig經已請辭,一名地產開發商亦退出 Waterfront 董事會,為Quayside智慧社區可否落實執行增添更多變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