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1/05/2020

【轉危為機】8個由新冠肺炎激發的創科產品,惠及生活、醫療與娛樂層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現時全球約有4成人生活在「封城」之下,減少外出、居留在家已成生活常態。不過,長時間待在家中,不僅叫人悶出鳥來,還會衍生很多生活上的不便。為解決封城帶來的各種生活難題,不少科技公司紛紛投入新產品研發,形成百花齊放的創新局面。筆者為大家細數在疫情期間誕8項創新科技產品及服務,看看如何惠及生活、醫療、娛樂三大層面。

 

  哪裏有口罩供應已成疫境下的重要生活資訊。為滿足此資訊需求,台灣數碼政委唐鳳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各種口罩資料,包括生產量、庫存量、以至配送各藥房的數量,整合為開放數據(Open Data),擺放在「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任人取用,吸引了135個開發者爭相加入開發行列,當中更包括Yahoo、LINE、趨勢科技等大型科技公司。於是,台灣政府不用花資源自行研發,或執行繁瑣的招標程序,就可在短時間內催生逾百個口罩地圖平台和APP,迅速填埔口罩資訊缺口,這可說是政府開放數據應用的最佳示範。

 

台灣政府釋出口罩開放數據的API後,有逾百個口罩地圖網站、手機APP,以及chatbot相繼誕生。(圖片來源:藥局口罩採購地圖 by kiang)

 

  防疫不但要佩戴口罩,更要保持社交距離。Apple與Google這對宿敵便破天荒攜手合作,利用藍牙技術追蹤感染者接觸史,並會於5月推出相關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以便各地公衛機構自行打造藍牙接觸史追蹤平台。同時,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Lab)亦跟台灣行政院合作開發社交距離APP,可讓用戶預先知曉目的地人潮聚集情況,以免前往人流過於密集的地方;到達目的地後,通過藍牙偵測,當用戶與同樣裝有該APP的人相距過近,手機即會發出提醒信息;同時,又會記錄與不特定對象的接觸情形,以便日後追查接觸史。

 

在Google社交距離偵測系統下,當A君與B君作近距離接觸時,兩者手機即會透過藍牙交換匿名的辨識標籤。一旦B君確診並自行回報,A君就會收到曾與確診者接觸的通知信息。(圖片來源:Google)

 

  各國政府勸導民眾減少非必要的外出活動,人們被迫待在家中,既感到孤獨,又缺乏生活物資,因此鄰里互助便顯得份外重要。被譽為地方版Facebook的鄰里社交平台「Nextdoor」,方便用戶分享各項地方生活資訊,本是不慍不火地成長著。3月初,Nextdoor因應疫情而釋出新功能「援助地圖(Help Map)」,讓用戶表達他們可以幫鄰居甚麼忙,譬如協助年長者或居家隔離者購買日常用品,發揮社區守望相助的精神,結果在歐美火速爆紅,3月份使用量激增8成。

 

創立於2011年的Nextdoor,在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澳洲等11個國家默默耕耘多年,注目度一直不高,惟推出「援助地圖」功能後,卻火速爆紅起來。(圖片來源:Nextdoor官網)

 

  勤洗手與少摸口鼻,也有助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由初創公司Slightly Robot研製的智能手環「Immutouch」,以每秒10次的頻率感應手部動作,每當用戶抬手摸臉,或者手部接近眼睛、鼻子與嘴巴時,即會發出震動提示。它具備24小時的電池續航力,並設有防水功能,用戶戴著洗手也沒有問題。

 

Immutouch智能手環售價為49.99美元(約390港元),有興趣者可前往immutouch.com訂購。(圖片來源:Immutouch官網)

 

  假如閣下懷疑自己染上新冠肺炎,又不願離家往醫院接受檢驗,不妨考慮網購自行檢測工具。美國實驗室公司(LabCorp)開發的新冠病毒測試套裝「Pixel」,是目前唯一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的家用級檢測工具,現已供應給醫護和急救人員使用,之後會在數星期內向一般消費者發售。用戶只要使用Pixel套裝內的特殊無菌拭子,擦拭鼻子取樣,然後把樣本以密封包裝郵寄到 LabCorp 旗下實驗室進行測試,幾小時後便可知道結果。

 

Pixel新冠肺炎測試套裝的售價為 119 美元(約928港元),有需要者可前往pixel.labcorp.com訂購。(圖片來源:LabCorp官網)

 

  意大利科技公司FabLab與Isinnova活用3D打印科技,為醫院製作出呼吸機上的閥門,用作調控氧氣面罩內的氧氣濃度,以維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生命。相較於傳統製造方式,3D列印採用積層製造技術,不需要開模,生產彈性較高。因此,3D打印能夠在製造業供應鏈斷裂的情況下提供生產支援。

 

FabLab與Isinnova以3D列印技術製作的閥門,能夠調控呼吸機面罩的氧氣濃度,是維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的重要零件。(圖片來源:3dpbm twitter帳號)

 

  長時間留在家中,最佳節目當然是「煲劇」喔!假如閣下是Netflix用戶,又喜歡一邊追劇,一邊跟朋友討論劇情,便非要安裝由第三方開發者製作的《Netflix Party》不可。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上安裝這款免費插件後,大家只要在欣賞影片時啟動聊天室派對功能,然後複製連結分享給同屬Netflix用戶的朋友,即可邀請他們與你一起觀看同一齣劇集,並在畫面右方的聊天室以文字信息交流劇情,同喜同悲。

 

《Netflix Party》畫面右方的聊天室,可讓你與朋友聊天聊劇情。大家可往chrome.google.com找尋和安裝。(圖片來源:Netflix Party官網)

 

  若閣下自問屬文青一族,不愛追劇,只愛遊覽博物館和藝術廊,那就快試試「Google Arts & Culture」提供的虛擬旅遊體驗。大家只要點進artsandculture.google.com,便可隔著屏幕走訪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奧賽博物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紐約所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等10間全球知名博物館。其操作方式與「Google街景」相同,博物館畫面上會出現4個不同方向的箭嘴,閣下只要長按它,即可在館內「隨意走動」。

 

進入artsandculture.google.com後,大家只要按下博物館畫面上指示不同方向的箭嘴,便可在館內四處遊走。(圖片來源:Google Arts & Culture網站)

 

  面對未知的敵人,必須以創新的方法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帶來前所未見的生活困境,因而激發出科技人的創新潛能,開發出不同的科技應用,幫助人們克服各種難題,讓大家在疫情陰霾下看到希望曙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