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6/2020

【後疫情時代】無人車商機崛起:Amazon、Intel趁勢跨足智慧交通領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無人自駕車在疫區各自上路,肩負運送醫療物資或食物的重任,讓公眾對無人車看法產生180度的轉變,意識到高風險的運輸工作可交給這類車輛來完成,人們的出行與生活方式可能從此改變。近日全球最大網購企業亞馬遜(Amazon)與最大半導廠商英特爾(Intel),分別傳出收購自駕車與交通APP初創公司的消息,可見無人車產業已被視為「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機。

 

  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已成生活常態,因而造就無人運輸商機悄悄崛起。2020年2月中,無人物流初創公司新石器(Neolix)的無人車,每天配送50份餐點給北京海淀醫院隔離站的醫護人員。3月底,無人車初創企業Beep和Navya合作派出4輛無人車,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積遜威爾市負責運載具高傳染性的新冠病毒檢測樣本。這些個案凸顯了自駕車的最大亮點——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新冠肺炎爆發前,人們對無人車的最大關注點在於自動駕駛系統的安全性,但此疑慮現已幾乎被「零接觸」所帶來的好處蓋過了。

 

新石器Neolix庫存的無人車在疫情期間被全部訂光,調派到疫區執行醫療物資運送任務。(圖片來源:新石器官網)

佛羅里達州積遜威爾市的梅約診所(Mayo Clinic)引入Beep無人車來運送新冠病毒檢驗樣本。此舉不僅可減少不必要的人手接觸,更有助紓緩醫護人手壓力。(圖片來源:翻攝梅約診所YouTube影片)

 

  5月底突然有消息傳出,亞馬遜有意收購無人車初創企業Zoox。其實幾年前,亞馬遜已在公司內部創立自動駕駛團隊,專責研發可配送貨件的無人車;又曾於2019年向自駕技術初創Aurora Innovation注資5.3億美元(約41億港元)。由此視之,亞馬遜確是對無人車產業頗感興趣。

 

拿到亞馬遜逾5億美元投資的Aurora Innovation,核心產品是一套名為「Aurora Driver」的自動駕駛軟硬件方案,可安裝到不同類型汽車,包括:轎車、SUV、商務車、客貨車和重型貨車等。(圖片來源:Aurora Innovation官網)

 

  Zoox成立於2014 年,專注於自動駕駛軟硬件的開發,目標是在2020年研製出全自動駕駛的無人車。可是,在疫情影響下,近期該公司無法募集到新資金,4月被迫要裁減10%人手,稍後更流出有意賣盤的傳聞,期望收購價不低於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指,物流運輸一直是亞馬遜最大的支出項目之一,未來幾年開支更可能增加至900億美元(約7,020億港元)。如果亞馬遜可取得Zoox的自駕車技術,估計每年可節省逾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的貨運成本。

 

Read More:【物流趨勢】疫情加速「無人物流」發展!自駕貨車與無人機成貨運界新寵

 

Zoox 曾是備受矚目的初創新星,2018年成功募資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當時公司估價更高達32億美元(約250億港元)。(圖片來源:Zoox官網)

 

  除無人貨車外,自駕的士(RoboTaxi)近期在無人車領域也備受關注。蘋果公司(Apple)在4月發表全球移動趨勢調查報告,比較各國民眾1月中至4月中的移動模式轉變。結果發現,美國紐約市民駕車出行的數量暴減5成,而公共交通的跌幅更大,使用量下挫86%。由此可見,民眾在疫情期間有需要出行時,傾向自行駕車,而不是乘坐集體運輸工具,以減少與陌生人接觸。若要進一步追求完全零接觸的出行模式,自駕的士當然是更理想的選擇。國際市調機構TrendForce評估,自駕的士產業在2018年至2023年的年複合增長率可望達至81%,因而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

 

  英特爾於5月4日宣布,斥資 9 億美元(約70億港元)併購以色列的交通APP初創公司Moovit。以半導體起家的英特爾早已看好無人車前景,遂於2017 年以 153 億美元(約1,193億港元)收購以色列無人車公司 Mobileye,獲取自動駕駛技術,進而開展其無人車研發計劃。

 

  Moovit的主要產品是一個交通行程規劃APP,用戶可以用它查找前往目的地的最佳交通路線與乘車方案。它已跟Uber和Lyft平台整合,可提供多種交通工具選項,包括:網約車、自行駕車、單車、公共交通,或步行路線。Moovit APP於2020年的全球註冊用戶數已逾8億人,分布於102個國家和地區,以及3,100個城市。

 

Moovit APP已整合Uber和Lyft網約車平台,方便用戶直接叫車前往目的地。(圖片來源:Moovit官網)

 

  收購Moovit以後,英特爾便可把Mobileye的自動駕駛系統,跟Moovit的路線規劃功能與用戶出行數據結合起來,打造成「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智慧交通平台,為日後推出的RoboTaxi共享駕駛服務做好準備,這將是一個價值1,600億美元(約12,480億港元)的潛在市場。

 

Read More:【宿敵之爭】Lyft首推無人的士叫車服務!Uber執行長:賺錢起碼要等十五年

 

  不過,這個市場尚未正式成形,入口處卻已站滿競爭者,計有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傳統汽車大廠通用Cruise與福特Argo、網約車平台Uber與Lyft等,當中部分公司更已推出試驗性服務。以Waymo為例,自2018年起就開始在美國鳳凰城市郊試行無人車載客服務,截至2019年12月已出動逾10萬車次,每月平均逾1,500人乘搭。Lyft亦已於2018年在拉斯維加斯啟動 RoboTaxi試驗計劃,截至2020年2月已完成逾10萬宗訂單。

 

  相比之下,英特爾的起步確是晚了一點,Mobileye自駕的士要到2022年才可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法國巴黎、韓國大邱市上路,看來其無人車大計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至於亞馬遜,有分析指該公司進軍無人車領域,不但會衝擊特斯拉與通用汽車等車廠,更會對網約車平台構成潛在威脅。自駕車產業在後疫情時代勢將有新變局產生,往後發展絕對值得大家關注!

 

CES 2020展會上,Mobileye展示其自動駕駛系統如何單靠12組視像鏡頭,便可在耶路撒冷縱橫交錯、行人密集的十字路口完成行車測試。(圖片來源:Mobileye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