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7/2020

【後疫情時代】網上演唱會商機大爆發!善用AR、3D圖像技術加強音樂娛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親臨演唱會現場,欣賞心儀歌手在舞台上落力演出,是粉絲們一年中最期待的活動。可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迫使全球各大小演唱會在2020年上半年全部喊停,下半年能否復辦也屬未知之數,令音樂產業受到極大衝擊。面對如斯困境,業者不得不急謀轉型——舉辦網上演唱會,正是近期音樂界積極嘗試的新出路。

 

  羅兵咸永道(PwC)評估,2019年音樂現場表演的市場規模高達279億美元(約2,176億港元),其中220億美元(約1,716億港元)來自門票販售,其餘則是廠商贊助。一直以來,現場表演都是音樂業界的最主要收入來源,因新冠疫情而停工的6個月,估計失去逾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的贊助費用,確是損失慘重。

 

  當然,業者不會坐以待斃,最近紛紛走到網上平台開辦演唱會,試圖另闢商機。過去幾個月,不少華語歌手以不同名目與形式,試辦了網上演唱會。例如:為幫助受疫情影響的電影業及舞蹈員業界人員,郭富城進行網上直播籌款演唱會,在尖沙咀海旁邊唱邊跳了一小時;為呼應其音樂人兼電影人的雙重身份,劉若英以台灣新竹一座古蹟級戲院作舞台,直播網上個唱;A-Lin在台北酒店的露天平台上演唱,從夕陽黃昏直播到星空閃爍的夜晚;五月天更進駐台北市立體育場,以實體演唱會規格來舉辦網上演唱會!

 

  以4月17日舉行的「劉若英陪你網上演唱會」為例,製作團隊為求讓直播畫面更具變化,要在擁有70年歷史的新竹內灣戲院,布置各式燈光及舞台設施,並要預先規劃好劉若英在戲院內的移動路線。直播期間,劉若英帶著觀眾在內灣戲院裡行走,於是要出動7部攝影機互相走位拍攝,以跟上劉若英的腳步,比一般實體演唱會所需攝影機的還要多出2部。

 

「劉若英陪你網上演唱會」選擇在古蹟級的內灣戲院舉行,製作團隊刻意設計讓燈光偏暗營造氣氛,並採用電影規格的專業鏡頭拍攝,給出與實體演唱會截然不同的感覺。(圖片來源:相信音樂FB專頁)

 

劉若英網上演唱會內容被重新包裝成CD專輯《2020 劉若英陪你獻上錄音專輯》,已於5月25日開始發售。(圖片來源:博客來網店)

 

  開演唱會對聲音品質的要求自然更高。一般網上影片的音訊位元率為128 kbps或以上,劉若英網上演唱會輸出的訊號都達至256 kbps以上,並要求各個直播平台至少要提供192 kbps以上的音訊,讓網民可體驗到高質音效。

 

  由於每個細節也是一絲不苟,所以整個演唱會的製作成本高達800萬新台幣(約210萬港元),但卻不設收費門檻,任何喜歡劉若英音樂的網民均可登入觀看——及至5月中旬,全球累計觀看人次已達1.5億了。

 

  其後,五月天「突然好想見到你」網上演唱會於5月31日接力登場,在台北市立體育場架設正規的演唱會舞台,製作費高達1,500 萬新台幣(約395萬港元),同樣沒有向網民收取半毛錢。結果,直播1小時內通過10個平台擠進了4,244萬的觀看人流;單以YouTube平台而論,15小時內已累積逾380萬人次觀看,登上YouTube發燒影片的冠軍位置。

 

五月天「突然好想見到你」網上演唱會不僅在YouTube、Faceboook、LINE平台播出,更與騰訊微視、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K歌、企鵝電競、Joox等串流媒體合作,同步直播。(圖片來源:五月天FB專頁)

 

  就算計及直播平台的贊助費用與後續原聲唱片的發售,這兩場網上演唱會可能也是無法收回成本。其實,這種形式的免費演唱會盡管沒有門票收入,但卻勝在可即時回應粉絲對偶像的期待,這樣不僅可安撫既有粉絲,還可吸納新的粉絲和增加YouTube訂閱數,故此也符合一定的商業考量。

 

  美國串流媒體平台Livestream的調查報告指出,當網民看過表演活動的現場直播後,當中有67%會後續購買類似活動或演唱會的門票。如此說來,網上演唱會可刺激網民觀看其他現場表演的需求,有助帶動日後實體演唱會的銷售。

 

  事實上,網上演唱會不只香港和台灣在做,韓國亦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而且更已發展出有效的獲利模式。SM娛樂在韓國龍頭入口網站Naver的「VLIVE」平台上,推出付費網上演唱會《Beyond LIVE》系列,由該公司旗下多組歌手在輪番上場作即時表演,因疫情關係,現場不設任何觀眾,只供網民付費登入收看,結果成功闖出一條活路。

 

  為彌補網上演唱會所缺乏的臨場感和互動性,《Beyond LIVE》把不同國家粉絲的Webcam 實時影像投射到舞台上的大屏幕,偶像隔著鏡頭跟粉絲作視像互動,讓粉絲獲得有如被叫上台跟韓星互動的驚喜體驗。同時,平台又設有即時外語翻譯字幕,令不諳韓語的全球粉絲也可看得懂偶像的甜言蜜語。

 

  更厲害的是,《Beyond LIVE》將韓流歌星表演,跟AR擴增實境與3D圖像技術融匯使用,創造出令人目眩神迷的視覺效果。5月31日,《Beyond LIVE》系列推出Super Junior網上演唱會,當中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幕是,成員崔始源突然以超巨大的巨人姿態現身舞台,嚇得其他成員跌倒台上。這是運用3D建模與動畫技術,將始源真人影像重建為12米高的混合實境立體圖像,再投影至舞台場地,營造出逗趣又吸睛的畫面,讓全球12.3萬名粉絲乖乖付費觀看。以VLIVE手機APP訂購的話,會員票價約216港元,非會員則約267港元,估計票房總收入達2,657萬港元。

 

技術團隊用上106 部攝影機對Super Junior成員崔始源拍攝1小時,然後再花上一整天來製作這個「巨人始源」的混合實境內容。(圖片來源:Super Junior推特帳戶)

 

對亞洲以外的粉絲來說,只要付費觀看網上演唱會,就不用花上昂貴的交通費到現場,更有機會得到有如被叫上台跟韓星互動的驚喜體驗,確是非常划算。(圖片來源:Super Junior推特帳戶)

 

SM娛樂已開設官方網店,販售網上演唱會的周邊商品。圖中為Super Junior的專屬螢光棒,具備與網上演唱會的同步功能,可自動配合歌曲變色,增加臨場感。(圖片來源:SM Global Shop)

 

  但這個票房紀錄很快被防彈少年團(BTS)刷新了!為紀念出道7週年,BTS於6月14日首度舉行網上收費演唱會《Bang Bang Con The Live》,會員與非會員票價分別為185港元與250港元,成功吸引全球逾100個國家、75.6萬人次付費收看,估計可帶來至少1.4億港元的票房收入,金額比Super Junior演唱會超出5倍!由此可見,韓國網上演唱會的獲利模式經已成形,惟韓流明星有其國際號召力,未知其他地方的音樂業者能否複製此成功模式。

 

  從另一角度來看,實體演唱會始終有著無可取代的獨特性。對粉絲而言,懷著期待的心情出發到演唱會現場,入場前排隊買周邊商品,開場後與喜歡同一偶像的現場觀眾一起大唱大笑,散場後一路哼著歌走回家——這樣的觀看體驗是網上演唱會難以替代的。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會否從表演形式到閱聽模式把整個演唱會行業完全顛覆起來,仍是要繼續觀望。

 

防彈少年團《Bang Bang Con The Live》創下75.6萬觀看人次的驕人紀錄,估計整場網上演唱會可帶來1.4億至1.7億港元的收入,可說是目前音樂界中營收最大的網上直播演出。(圖片來源:防彈少年團FB專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