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9/2020

【三強鼎立】Amazon無人機送貨獲批,力拼Google與UPS,逐鹿物流新霸主寶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您的訂購貨品將於30分鐘內由無人機送達您家樓下。」日後如果你收到這樣的到貨通知短訊,也不用太驚訝,因為無人機送貨的時代快將來臨!全球最大網購平台亞馬遜(Amazon)獲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發出許可證,准許用無人機遞送貨件,未來可望將送貨時間縮短至30分鐘以下。

 

  早於2013年,亞馬遜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接受電視新聞節目《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專訪時,初次透露「Prime Air」貨運無人機大計,目標是用無人機配送亞馬遜8成左右的訂單,讓下單者在半小時之內便可收到貨品。

 

  根據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全球貨運物流鏈中成本最高的環節,正是將貨物交付到顧客手中的「最後一里路」(Last Mile),約佔貨運總成本的5至6成。貝佐斯正是要解決這個痛點,於是提出要以無人機完成這最後一里路。

 

  2016年,Amazon Prime Air無人機走出實驗室,在英國進行試飛。儘管當時無人機成功送達貨件,惟亞馬遜卻未有提及何時推出服務。這讓世人對無人機送貨能否真的實現,充滿了疑問。

 

  2017年,在半公開的亞馬遜「MARS」大會上,突然有一部Prime Air無人機飛抵現場,從空中徐徐降落至草坪,放下一個內含防曬乳的小貨箱後,就馬上飛走。這可說是亞馬遜無人機首度在美國境內完成送貨測試。

 

  2018年,亞馬遜取得空運貨件安全氣囊的專利技術。當無人機要投下貨物時,包裹貨件的氣囊便會自動充氣,形成一層保護罩,確保貨件從25呎高的空中投擲而下,也可絲毫無損。

 

  2019年,亞馬遜在「re:Mars」大會上發表新一代Prime Air無人機,可在30分鐘內運送2.2公斤以下的貨物。由於美國大多數庭院都滿布電線或樹椏,所以新無人機裝配了先進的空間感知系統,能夠自動避開電線、樹枝等障礙物,安全進入顧客的庭院送貨。由此可見,亞馬遜無人機已有能力克服現實世界中不同的飛行環境。

 

  2020年8月31日,亞馬遜取得FAA簽發的Part 135 許可證,成為美國第三家獲准用無人機配送貨物的營運商;另外兩家分別為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ing Aviation LLC,以及UPS的子公司Flight Forward。至此,美國送貨無人機三強鼎立的市場格局初步成形。

 

亞馬遜於2017年6月斥資137億美元(約1,069億港元)收購全美有500間分店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日後或可充當Prime Air無人機的貨運中轉站。(圖片來源:Amazon官方網誌)

Amazon全球消費者部門執行長威爾克(Jeff Wilke)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re:MARS 2019」大會上,發表六軸結構的新一代Prime Air無人機,機身裝上六角形的防撞外框,以保護旋翼和機體。(圖片來源:Amazon官方網誌)

新一代Prime Air 無人機採用混合式設計,起飛和著陸時能像直升機般垂直升降,航行時則可像螺旋槳飛機般水平飛行,連續飛行距離可達24公里。(圖片來源:翻攝Amazon官方YouTube影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