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0/2021

「特斯拉殺手」Rivian申請IPO上市!這家電動車初創憑甚麼挑戰Tesla龍頭寶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隨著特斯拉(Tesla)的成功,全球掀起尋找「下一個特斯拉」的投資熱潮,讓世界各地冒出不少電動車初創企業,積極向外界募資,惟當中卻有不少是渾水摸魚的初創騙局。除Tesla以外,要數電動車初創領域中最不像騙錢的一家公司,非Rivian莫屬。它不但已獲得亞馬遜(Amazon)10萬輛電動貨車的生產訂單,近日還向納斯達克申請首次IPO公開招股。到底Rivian憑甚麼備受各界追捧,更被視為「特斯拉殺手」呢?

 

首家推出電動農夫車的車廠

 

  美國電動車初創Rivian近日正式向納斯達克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請。招股文件顯示,該公司2021年上半年零收入,錄得9.94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的虧損,2020年全年虧損額則為10.2億美元(約79.6億港元),估計2021年全年虧損很可能較2020年高出一倍以上。

 

  目前Rivian仍是一家處於開發階段的初創,沒有實際收入來源。2021年9月,該公司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諾爾莫(Normal)的廠房正式投入生產,但未有透露生產數量及首批收車客戶是誰。近日,Rivian陸續開放其電動農夫車(Pick-up Truck)車型「R1T」給傳媒試駕;至於電動休旅車(Sport Utility Vehicle,SUV)車型「R1S」,則預計2021年12月開始交車。

 

  如此一來,Rivian將會搶先Tesla和各大車廠一步,成為首家推出電動農夫車的車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旗下的GMC Hummer EV電動悍馬車預計於2021年秋季上市,緊隨其後可能是另一電動車初創Lordstown Motors。福特(Ford)的F-150電動農夫車預計在2022年中旬發售。Tesla Cybertruck的交車時程更要從2021年延後至2022年底。

 


Rivian R1T農夫車已從2021年9月起陸續交車,Rivian R1S休旅車則預計2021年12月開始交付。(圖片來源:Rivian 官網)

Rivian R1T全車由4顆電動馬達分別推動每個車輪,讓四輪不受差速器限制,隨時可獲得動力,讓它具備超強的攀山越野能力。其綜效馬力高達800匹,0-96km/h加速只要3秒。(圖片來源:Rivian Twitter帳戶)

Rivian R1T農夫車配備一組拉開式的廚房裝備,設有一台雙爐的電磁爐、一個水槽和一個附餐具的抽屜,是一款非常適合露營的電動車。(圖片來源:Rivian Twitter帳戶)

通用的旗艦級電動車 GMC Hummer EV,最大賣點是擁有越野攀爬及行駛能力,車身離地距離達406mm,足以應付高低落差極為明顯的崎嶇地形,被視為Rivian R1T的勁敵,預計在2022年中旬發售。(圖片來源:General Motors官網)

Tesla 旗下首款電動農夫車 Cybertruck,外形充滿科幻感,玩味十足,可惜要到2022年底才可交車,比Rivian R1T遲上足足一年。(圖片來源:Tesla官網)

 

上市後躍居全球第6大車廠

 

  直至2021年9月30日,Rivian在美國和加拿大市場取得48,390份R1T與R1S的訂單。現時公司收入僅得客戶預訂所支付的1,000美元訂金,合計為4,839萬美元(約3.7億港元),相比起全年虧損金額,這筆收入只屬杯水車薪而已。

 

  正因如此,Rivian面臨資金快速消耗的困境。目前該公司持有30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的營運資金,在收入不足的情況下,確實難以支撐太久。根據早前傳出的風聲,Rivian擬於2021年底至2022年初期間掛牌上市,目標集資約50億至80億美元(約390億至624億港元),屆時其市值可望暴漲到800億美元(約6,240億港元),躍居為全球第6大車廠。

 

  Rivian表示,預計公司短期收入主要來自亞馬遜。其實,亞馬遜不僅是Rivian的大客戶,先前已下單訂購10萬輛電動貨車,還是Rivian的主要投資者之一,持有逾5%股份。該公司預估,可望於2021年12月開始交車給亞馬遜,2022年底前交付10,000輛,2030年前交付餘下的90,000萬輛。

 

策略急轉彎改研電動農夫車

 

  Rivian創辦人瑞伊‧史卡連奇(R.J. Scaringe)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IT),自小就愛車成癡,18歲時就想創立一家汽車公司,後來在2009年成立了Mainstream Motors,即是Rivian的前身。該公司創建於金融風暴之後,當時美國經濟蕭條,通用汽車也要宣布破產。

 

  可是,史卡連奇依然不顧一切地向親友借錢,甚至與父親一起向銀行申請二次擔保借貸,以籌措創業資金。後來,他成功自沙地阿拉伯汽車經銷商Abdul Latif Jameel、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倫敦渣打銀行取得融資,最終募集了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作為公司初期基本資金。

 

  原本,Rivian要開發的是電動跑車,但花上兩年半的研發時間後,史卡連奇卻來發現市場規模太小,於是決定要放棄這項產品,轉為開發電動農夫車與休旅車。美國市調機構Navigant Research認為,Rivian調整發展策略後,其產品可跟市場上主流的電動房車做出區別,同時這兩款車型亦是美國人最喜愛的汽車,讓其產品更具競爭優勢。

 

獲亞馬遜、福士、索羅斯投資

 

  當Tesla與一眾傳統車廠埋首於開發電動房車,Rivian則默默研發電動農夫車。苦研近10年後,該公司開發出一種「滑板式」電動車平台,可把電池組、懸掛系統、電動馬達、車控電腦整合在一起。2018年11月的洛杉磯車展上,Rivian展出基於這種平台的R1T與R1S,結果引起極大迴響。Rivian車型最吸引之處是,擁有不同於Tesla的越野能力,車主可開著電動車在荒野或沙丘上馳騁,讓人發現電動車另一層面的潛在價值。

 

  2019年2月,亞馬遜以領投方身份,向Rivian提供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融資,隨後更訂購了10萬輛Rivian電動貨車。同年4月,福士汽車(Volkswagen)也投入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的資金。及至2020年7月,Rivian已成功募集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的資金,投資者更包括富達投資、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等,可見其備受投資界看好。

 

  2021年可說是Rivian的關鍵年,既要開始生產和交車,又要籌備IPO上市。該公司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候掛牌上市,只因急需資金來擴張產能。Rivian預計,2022年現有廠房產能可望達至4萬輛,惟短時間內訂單成長可能會超越產能負荷程度,所以計劃在2023年底前投資約80億美元(約624億港元),用於建設新廠房和架設電動車充電網絡。

 

建立自家電池廠與充電網絡

 

  Rivian宣稱,不僅會在美國7個州份建立24座直流電快充站,亦會在30個州設置145座交流電充電站。最終目標是2023年底前在美國與加拿大合共興建600座快充站,安裝3,500個直流電快充充電器,同時又會裝設逾10,000個交流電充電器。早前Rivian就挖走了Tesla前高級主管,負責制定充電站與相關基建的部署。

 

  考慮到電池對電動車成本與續航力的重要性,Rivian也會著手開設自家的電池廠,希望從原料採購、電池開發到製造,由自己一手包辦。該公司早前披露,將在美國設立第二個生產基地,計劃中的新廠房將包括一座電池製造工廠。

 

  然而,伴隨Rivian大舉擴張與挖角而來的,卻是與特斯拉的訴訟糾紛。2020年7月,Tesla起訴Rivian竊取其商業機密。指控內容明確表示,Rivian招募很多曾任職於Tesla的員工,在明知可能存在洩漏商業機密的情況下,依然鼓勵這些員工提供有關Tesla的機密。當時Rivian的2,300名員工當中,有178名為前Tesla員工,特斯拉點名其中4人涉嫌竊取其機密。

 

Rivian與Tesla陷入法律糾紛

 

  2021年8月,特斯拉再宣稱,發現有竊取其核心電池技術的員工跳槽到Rivian。同年9月,法院允許Tesla對Rivian的訴訟案中增加新指控,以及將3位前員工列為被告。

 

  Rivian反駁指,Tesla訴訟中提及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與該公司的道德標準和發展策略相違背。Rivian進一步指出,Tesla未有清楚說明被偷竊的具體技術是甚麼,描述的細節亦很少,讓該公司難以判斷Tesla指控的是哪些專利及機密數據。

 

  事實上,Tesla指控前員工洩漏機密已是慣常之事。2017年1月,特斯拉控告前員工Sterling Anderson,在職離前下載了Tesla的敏感資料,並應到自己創辦的自駕車初創Aurora Innovation。最終Tesla跟Aurora 達成和解,Aurora必須向特斯拉賠償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而且一年內不得從特斯拉招攬員工。

 

  2019年3月,Tesla狀告另一自駕車初創Zoox與其4名員工,指控這4人帶著特斯拉的商業機密跳槽至Zoox。結果,Zoox承認旗下員工確實擁有Tesla的機密資料,須付給Tesla巨額賠償,但未有公開金額。以上兩家跟Tesla陷入法律糾紛的初創,都沒有好下場。那麼Rivian的下場又會如何?確是叫人拭目以待。

 


Rivian 架設專屬的充電網絡將會橫跨整個美國,並延伸至夏威夷與阿拉斯加,提供3,500個直流電快速充電器,預計到2023年底將有600座充電站可投入服務。(圖片來源:Rivian Twitter帳戶)

Rivian旗下位於美國伊利諾州諾爾莫的工廠,現正全力生產Rivian R1T、R1S、以及供亞馬遜使用的電動貨車。(圖片來源:Rivian Twitter帳戶)

 

Read More:

【勢不可擋】電動車邁向戰國時代!傳統車廠加速追趕,Tesla龍頭地位岌岌可危?

【無人車市場再洗牌】傳Uber出售自駕業務, Aurora以小吞大博上位!

【以一敵三】Amazon進軍汽車業,Zoox電動無人的士一舉挑戰Tesla、Waymo、Ube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