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0/2021

點廢成金!Dell、IKEA搶攻循環經濟商機!電子垃圾、海洋塑膠從始變得有價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面對極端天氣頻生,氣候變遷已成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各國政府紛紛公布減碳目標。為追求環境、社會及企業治理(ESG)的經營理念,近年愈來愈多公司投入「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當中包括科技巨擘戴爾科技(Dell Technologies),以及家具業龍頭宜家家居(IKEA)。世界經濟論壇預測,在2030年前「循環經濟」的產值可望達至4.5兆美元(約35.1兆港元),蘊藏龐大商機。究竟「循環經濟」是甚麼?商家們要怎麼做才可捕捉這個新的市場機遇?

 

Read More:  【儲能商機大迸發】Tesla 劍指綠能電網,中日韓逐鹿鋰電池規格寶座!

 

放棄線性經濟杜絕浪費

 

  一直以來,全球經濟發展都高度仰賴大量消費、資源消耗來驅動成長,產品的製造與設計思維均屬「線性經濟」,依循「開採、製造、使用、丟棄」的發展模式——開採原物料來製造產品,消費者買回家使用,最終產品因壞損或過時而被丟棄——結果,大家習慣用完即丟,但卻因此而製造了大量的廢棄品與污染物。

 

  2019年,全球產生5,360萬噸電子垃圾,換算下來,即是每人每年丟棄逾7公斤,惟當中僅有約20%可被回收再用。及至2030年,預計全球電子垃圾量將攀升到7,470萬噸,比2019年大增近40%。電子垃圾除會滲出重金屬毒物,損害人體健康,還會漏出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遷。

 

  英國智庫組織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在2019年發表《循環經濟:應對氣候變化的另一半藍圖》(Completing the Picture: How the Circular Economy Tackles Climate Change)調查報告,預估全面使用綠色能源後可減少全球55%溫室氣體排放,其餘45%來自產品製造和消費的碳排放,則要從「循環經濟」轉型著手。此後,「循環經濟」一詞成為新的產業典範。

 

《循環經濟:解決氣候變化的另一半藍圖》報告顯示,全面使用綠能只能影響全球55%的溫室氣體排放;如要實現聯合國氣候目標,國際社會必須關注其餘45%由產品生產與消費所造成的排放量。(圖片來源: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官網)

 

Dell回收廢物再造電腦

 

  所謂「循環經濟」,意指產品本身的設計宗旨以易於回收為目標,生產過程中採用回收材料來製造產品,周而復始,杜絶浪費。國際顧問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指出,循環經濟涵蓋從產品材料、銷售模式到產品使用、回收再造等各個環節,意味著是整個產業的轉型:重新設計商業模式,從源頭開始避免污染及廢棄物的產生,進而使用更少天然資源來製造產品。

 

  以戴爾科技為例,該公司回收二手電子產品的塑膠材料,用作生產全新的電腦產品。2012年,戴爾宣布推出「福祉傳承計劃」(Legacy of Good Plan),分別在環境、社區、人力發展方面定出具體目標,展現投入循環經濟的決心

 

  以往,電子製造業採用「消費後回收」(Post Consumer Recycle,PCR)的處理方式,回收膠樽、光碟片等,重造成回收材料來製造新產品。但在循環經濟的思維下,戴爾不單使用來自PCR的原料外,更進一步開展「封閉再生循環」(Closed Loop PCR)的生產模式:回收廢棄電子產品,再將其拆解,抽取當中可用的零件,應用到新產品上,賦予其「二次生命」,繼續發揮效用。

 

為確保改用回收塑料後,產品的功能與外表不會受到影響,Dell花上兩年時間反覆試驗,不僅要通過機械結構工程師的測試,又要讓設計師對產品的色澤感滿意,以達到原有產品的品質要求。(圖片來源:Dell官網)

以往回收塑膠所用的原料主要是膠樽,Dell OptiPlex 3030 桌面電腦的回收塑膠原料則是提取自廢棄電子產品。(圖片來源:Dell官網)

Dell要從廢棄硬碟中回收並重塑稀土,再應用在Dell Latitude 5000系列筆記簿電腦中,分別要交由馬來西亞、日本、泰國三地廠房執行不同處理工序,最後還要送到中國生產線進行組裝。(圖片來源:Dell官網)

 

循環生產提高競標優勢

 

  戴爾希望在2020年前回收20億公噸的廢棄電子產品,使用逾5,000萬公噸的回收塑膠來製作新產品,並100%採用可回收或可分解物料作為包裝材料。結果,戴爾在2019年提前達成以上目標。Dell OptiPlex 3030 All-in-One是全球首款由回收廢棄電子產品所製作的桌面電腦,其鍵盤和機殼的塑膠約有10%至15%來自回收材料。目前戴爾已將回收塑膠用於48項產品,包括電腦、顯示器、伺服器等。

 

  當塑膠的封閉再生循環發展成熟後,戴爾於2018年嘗試將這種生產模式引進到硬碟內的稀土。該公司跟硬碟生產商Seagate、電子製造廠Teleplan合作,用了一年時間創建出稀土的封閉再生循環流程:回收並拆解硬碟,處理內裏永久性磁鐵中的稀土元素,再提取稀土元素重製成磁鐵。戴爾成功從2.5萬部硬碟中回收和重塑稀土,用作生產Dell Latitude 5000系列筆記簿電腦。

 

  近年,各種關於回收物料的法例紛紛出爐,多國政府開始實施公共綠色採購政策,企業在採購IT系統時亦會考慮節能減排,因而讓採用回收材料製造、具節能特性的Dell電腦產品,在競標時更具競爭優勢。根據聯邦採購法(Federal Acquisition Regulation),美國政府部門採購IT產品,95%需要符合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EPEAT)的規定。沃爾瑪(Walmart)的採購政策列明,只能購買有節能標籤的IT產品,而該公司正是戴爾的客戶。

 

IKEA回收廢膠再造家具

 

  除科技產品外,一般家居用品亦開始基於循環理念來進行生產,當中的表表者正是宜家家居。2018年,宜家宣布旗下所有門市和餐廳於2020年底停售飲管、夾鏈袋等用完即棄的塑膠產品。2019年,IKEA在瑞典總部正式宣告,及至2030年旗下所有塑膠產品將採用再生塑膠作生產原料。

 

  此後,宜家開發新產品時,都會引入循環概念,譬如回收膠樽來生產塑膠家具;回收海洋塑膠垃圾來製造桌巾、抱枕套等紡織品;又研究如何把廢木材重造成木漿再生纖維,用來取代會消耗大量水資源的棉花。

 

  為求進一步擁抱循環經濟,IKEA甚至推出「以租代買」的家具租借服務。消費者只需繳付租金,即可把家具拿回家中使用;如家具在長期使用後出現磨損,則由宜家負責維修與回收。這樣既可延長家具壽命,減少原料消耗,也可讓消費者以較低廉價格租用家具,藉此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從發售平價家具轉向提供高質服務。目前宜家已在台灣、日本、瑞士、加拿大等多個市場陸續推出這項服務。

 

宜家於2020年推出MUSSELBLOMMA系列紡織品,是採用由西班牙漁民在地中海捕獲的海洋塑膠所製成。這些海洋廢棄物經過清潔、分類後,重製成聚酯纖維,再以此織製出桌巾與抱枕套。(圖片來源:IKEA官網)

宜家於2020年推出植物肉素肉丸,由豌豆蛋白、馬鈴薯、洋蔥、燕麥和蘋果製成,口感與味道接近傳統的IKEA瑞典肉丸,藉此推廣減少肉食,以降低畜牧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食物產業也是循環經濟5大關鍵領域之一。(圖片來源:IKEA官網)

2020年11月,IKEA在瑞典小城埃斯基爾斯蒂納(Eskilstuna)開設首家二手店,作為循環經濟的示範店。該店從市府設置的回收中心,回收民眾捐贈的舊家具,然後由工作人員進行整理或修繕,跟著擺上貨架以低於新品的價格販售。(圖片來源:IKEA官網)

 

循環經濟難以成為主流?

 

  隨著愈來愈多企業擁抱循環經濟,這種經濟模式日後會否躍居至主流位置呢?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講師布朗博士認為,循環經濟在某些產業領域是可行的,但對另一些行業來說卻是難以實行。《循環經濟:解決氣候變化的另一半藍圖》亦指出,適合推行循環經濟的5大領域為鋼鐵、塑膠、鋁、水泥和食物。此外,很多中小企根本不具備協調大量產品回收的物流能力,如果勉力而為,只會令回收成本高於所回收產品的價值,弄致得不償失。

 

  由此可見,循環經濟只限在特定行業,由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實行。全球可持續發展諮詢及投資公司SystemIQ指出,塑料領域非常適合推行循環經濟,假如塑料業者全面轉向循環生產模式,不但可以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更可以每年產生2,000億美元(約1.56兆港元)的經濟效益。

 

  現時全球對環保的焦點主要放在節能,這是因為節能措施的效果較能立竿見影;至於廢物回收再造,則涉及材料研究、回收機制設計、回收法規制定,以及生產技術改良等複雜因素,需要較長時間經營。商家們如想捕捉循環經濟商機,必須從設計層面下手,在產品開發之初便要引入環保思維,選用較易回收和拆解的材料來製作產品,這樣才可以降低回收再造成本,讓循環生產模式得以順利實行。

 

Read More:電動車、綠能產業強勢崛起!引發銅短缺危機,全球銅價瘋狂飇升!

 

Read More: 綠能自發自用!「虛擬電廠」彌補太陽能、風力發電缺憾,緩解智慧城市停電危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