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0/2021

從iPhone代工轉型電動車!鴻海一年3車證明造車實力,買美國廠房為代工Apple Car贏得籌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過去20年的初創企業浪潮中,最成功的創業模式是先勾勒出產品規模化後的願景,吸引創投基金投資後,再嘗試製造產品,電動車公司正是這套玩法的最佳示範,譬如美國電動車初創Lucid在尚未交車給客戶前,便已上市集資。但憑著iPhone代工起家的鴻海科技(Foxconn)卻反其道而行,採取腳踏實地的營運方式,默默研製產品,短短一年間製作出3款可在路面行走的原型電動車。完全沒有造車經驗的鴻海到底是怎樣切入電動車市場?相比起一眾電動車初創,鴻海又具有甚麼競爭優勢呢?

 

Read More:【誰是Tesla殺手?】Volkswagen以車海戰術反撲,Lucid用超炫目設計搶客!

 

乘用車雙雄:Model C、Model E

 

  2021年10月18日,鴻海向外界一口氣展示了3款原型車:一款休旅電動車「Model C」、一款豪華電動房車「Model E」、以及一款電動巴士「Model T」。擅長代工生產的鴻海無意推出自家品牌電動車,之所以要製作這3款原型車,不僅是展示自己的造車實力,也是要給潛在客戶當作參考。譬如說,甲公司未來想要販售電動休旅車,便可以直接基於鴻海Model C作出微調,進而設計出具自家品牌風格的車型。這樣既可省去大量開發資源,又可縮短產品推出時間。

 

  Model C 是一款5+2座椅配置的休旅車,外形內櫳裝均以白色為主色調。車身總長度為 4,640mm,軸距則為2,860mm,故此乘坐空間相當寬敞,方便一家大小乘車外遊。性能方面,它的0至100公里加速只需3.8秒,最遠續航里程可達700km。這款車型主攻平價車市場,預計售價將低於100萬台幣(約27.9萬港元)。

 

Model C現已完成品質和安全測試,正在進行20萬公里的路面行車測試。(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

 

  Model E是一款瞄準中、高端客戶群的豪華電動房車,是由鴻海跟意大利汽車設計公司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攜手開發。它的0至100公里加速僅需2.8秒,續航里程可遠達750km。此車設有智能辨識功能,車主可以透過人臉辨識來開啟車門,又兼具智能車窗、車輛與環境互動等功能。Model E定價會比Model C為高,估計售價會在百萬台幣以上。

 

Model E是豪華型旗艦級房車,馬力輸出達到750匹,0到100公里加速僅需2.8秒,兼具750km超長續航力。(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由作者提供)

Model-E寬敞的車廂後座空間,可以變成行政人員的流動辦公室。(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由作者提供

 

商用電動車:Model T電動巴士

 

  Model T是一輛銀色金屬車身、重達13噸的電動巴士,採用剛性車體防護設計,符合美國聯邦運輸管理局的安全標準。巴士車廂採用白與灰作主色調,予人舒服與安靜的感覺;司機座位上方設有48吋的屏幕,可向乘客清楚顯示行車資訊。

 

  此車具備可傾斜式電子氣壓懸掛系統,停靠車站期間,可以略為傾斜車身,讓乘客不需跨太大步即可上車;同時,又裝配電子液壓轉向系統、防鎖死碟煞系統等,有助提高行車穩定性。在滿載乘客的情況下,它的爬坡能力可達到25%以上,最高時速為每小時120公里,最遠續航里程則為400公里以上。目前Model T已完成20萬公里的加速耐久測試,以及1,000小時以上的剛性強度測試。

 

  如今電動車市場已成兵家必爭之地,不但傳統車廠積極邁向電動化轉型,科技巨擘亦爭相投資研發,還有一大堆初創企業專注鑽研造車技術。面對這個群雄並起的戰國局面,鴻海如何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呢?

 

Model T電動巴士從設計到製造,全部都是在台灣完成,同時車上所使用的零件逾50%是由台灣廠商供應。(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由作者提供

Model T現已通過台灣交通部門的審驗,預計可於2022年在高雄試營運。(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由作者提供

 

鴻海拉幫結派建立造車優勢

 

  鴻海明白自身的強項是電子產品製造,但最大弱點卻是完全不懂得造車,於是跟有70多年造車經驗的裕隆汽車結盟,攜手進入電動車產業。2020年10月,鴻車宣布跟裕隆共同創立「MIH模組化電動車平台」聯盟,隨後11月雙方成立合資公司「鴻華先進科技」,定位為電動車代工生產商。如此一來,鴻華跟各大傳統車廠與電動車品牌商之間的關係,就不是市場競爭者,而是合作夥伴。

 

  2021年2月開放首款開發工具平台給全球訂購,讓各地廠商以此為基礎,創造出自家品牌的電動車。現時參與MIH平台聯盟的廠商約有2,000間,包括:Samsung SDI、德州儀器、寧德時代、聯發科、Microsoft、Amazon等。客戶可在MIH平台的基礎上,設計出具有自家風格的電動車,再委託鴻華代為製造。基於MIH平台研發出來的Model E與Model C,模組共通性很高,鴻華只需按照客戶要求,調整電池模組、懸掛模組、以至車殼設計,就可以製作出不同車型。在共用模組的優勢下,生產成本亦得以降低。

 

  裕隆旗下汽車品牌的納智捷(Luxgen)將會是鴻華電動車的首個客戶,預計基於Model C車型的納智捷休旅車可望於2023年發售。鴻華的另一客戶是美國電動車初創Fisker,預計2021年底就會有原型車設計亮相。據悉,Fisker會採用MIH模組化底盤,惟外形設計卻另有考量,所以其車身造型相信會跟Model E與Model C截然不同。

 

  今次鴻海展示了3款原型電動車,足以證明其電動車硬件部分已準備就緒,接下來就是如何提升軟件能力。鴻海於2021年10月18日宣布成立軟件研發中心,將會集結鴻海集團內部現有約1,500名軟件開發人員,並會3年內額外招募1,000位以上軟件工程師,以打造Foxconn電動車軟件生態平台。

 

與鴻海共同開發 Model E 的 Pininfarina,是來自意大利都靈的著名汽車設計公司,以設計法拉利跑車而聞名。(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由作者提供

 

量產階段容易陷入產能地獄

 

  不過,廠商就算擁有了整合硬件與軟件的能力,能夠製作出幾輛原型車,但進入量產階段時,卻是另一回事。2016至2018年間,特斯拉(Tesla)曾深陷產能地獄(Production Hell)。自2016年宣布Model 3量產後,Tesla接獲大量購車訂單,惟客戶卻苦苦等不到車,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被迫多次改口,推延交車日期。

 

  為求搶救產能,馬斯克親赴生產線督工,甚至還長期夜宿工廠。馬斯克事後表示,當時壓力極大,夜夜難眠,要服用安眠藥才可入睡。2019年12月,上海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正式投產,Tesla始能完全擺脫產能地獄,朝著年產50萬輛的目標邁進。

 

  那麼,現今電動車初創的量產狀況又如何呢?Lucid於2021年7月透過SPAC借殼上市,但當時生產數量是0。Lucid表示,將於10月底交付首批豪華電動房車Lucid Air,預計2021全年頂多只能製造出不足600輛車!

 

  另一家備受注目的電動車初創Rivian,2021年9月宣稱其美國伊利諾州諾爾莫(Normal)廠房正式投產,並開始交付電動農夫車R1T,惟卻沒有透露交車數量。後來有消息傳出,其交車對象不是一般消費者,而是Rivian員工。該公司表示,2021至2022年的首要生產目標是亞馬遜電動貨車,所以能分配給R1T的產能非常有限。

 

鴻海表示,要以軟件定義企業(Software Defined Enterprise)為未來發展核心,針對電動車載所需要的軟件推出開放平台、演算軟件等項目,以建構完善的電動車軟件平台。(圖片來源:鴻海官網/由作者提供

 

買車廠增Apple Car代工籌碼

 

  由此可見,產能地獄並非Tesla的獨有經歷,Lucid與Rivian邁進量產階段似乎也遭遇到一定的障礙。電動車為一種新類型產品,真的要大規模生產時,難免會遇上前所未見的挑戰。馬斯克直言,規模化生產、供應鏈配套、物流運作、後勤支援等電動車量產問題,會不斷為你帶來無法想像的煎熬。

 

  鴻海以代工廠商姿態切入電動車市場,接受來自各方的造車訂單,相信日後要面對的產能地獄可能會更大,故此鴻海現已著手進行生產部署。2021年8月,鴻海斥資逾25.2億台幣(約7億港元)購入旺宏位於台灣竹科的6吋晶圓廠,讓車用晶片能夠自給自足,避免日後受晶片荒困擾。

 

  同年10月,鴻海以2.3億美元(約17.94億港元)買下電動車初創Lordstown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廠房與設備。鴻海表示,美國廠房將於2023年量產Fisker電動車,預估年產能可達到15萬輛,最終目標產能是30萬至50萬輛。外界認為,此廠房將是鴻海未來爭取蘋果Apple Car代工生產的重要籌碼。由是觀之,如果未來兩、三年內,鴻海能夠完成電動車硬件、軟件、半導體的生產架構整合,不但可讓其度過產能地獄,更會成為該公司的最大競爭優勢。

 

鴻海買下Lordstown廠房後,除為Fisker生產電動車外,也會替Lordstown製造電動農夫車Endurance。(圖片來源:翻攝鴻海官方YouTube影片/由作者提供

 

Read More:「特斯拉殺手」Rivian申請IPO上市!這家電動車初創憑甚麼挑戰Tesla龍頭寶座?

Read More:【蘋果造車】Apple Car是電動車明日之星還是純屬炒作?蘋果造車可能性大剖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