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9/2018

【智慧城市】莫斯科搶先成為5G訊號城市?手機Apps應記一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雖然今年世界盃早已曲終人散,惟主辦國俄羅斯在賽事中所展現的卓越資訊技術,卻叫人印象難忘。

 

  強大的資訊科技。而其中七個比賽城市,包括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的40多個地點,例如體育館、球迷範圍、紅場、火車站及機場等,都廣布嶄新的5G設備,讓球迷可以超高網速收發最新資訊,率先體驗5G網絡所帶來的高速與方便。

 

俄羅斯有望成為歐洲區最早開放5G訊號的國家

 

  為使5G技術順利發展,俄羅斯政府早已訂下五年大計。當地電訊營運商將在未來5年間投放約3,000億盧布(約350億港幣)發展5G網絡,有望成為歐洲最早開放5G訊號的國家之一。

 

  其實俄羅斯早於十年前已銳意發展資訊科技,其首府莫斯科的表現更是獨佔鰲頭。顧問公司麥肯錫今年6月公布的《智慧城市:更宜居未來的數碼方案》報告中,調查各大城市居民對網上應用程式的認知和滿意度,莫斯科成為歐洲之冠,顯示其資訊科技已成功融入當地人生活。

 

  莫斯科之所以積極開拓資訊科技源於人口急速增長。當地人口自2000年的900萬增至2017年的1,300萬,人口壓力促使城市必須智慧化。當地於2011年啟動「智慧城市莫斯科」(Smart City Moscow)策略,每年預算投放6億美元(約47億港幣)作資訊科技基建及其他相關項目,目標就要在2019年前改造首都的資訊科技、電子醫療、電子教育、公共服務等,力求以科技解決問題。

 

莫斯科以資訊科技改善交通擠塞問題

 

  就以交通情況為例。莫斯科曾被荷蘭智慧出行服務商TomTom批評為全球400個城市中交通擠塞最嚴重的城市。為改善交通問題,當地政府在2012年至2015年推出智能交通系統和相關基建等多元方案。這個智能系統就是在街頭安裝數以千計感應器、攝錄鏡頭、智能交通燈,再配合數據分析,實時監測路面狀況。計劃不限於行車問題,還包括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審視泊車位使用、重整公共運輸路線,及鼓勵單車代步等。

 

  結果多項智慧出行措施奏效,莫斯科人每年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量由2010年的19億次,到去年上升至28億; 交通擠塞問題由「冠絕全球」,到2016年已大幅回落至第13位,而且以單車代步者躍升至230萬人次,較2015年增加一倍,尋找車位的時間也較從前縮短65%,使到莫斯科人無不引以自豪。

 

APP數據要開放可讀才能便民

 

  莫斯科首席資訊官高級顧問Andrey Belozerov認為,當地交通得以成功改善,各式各樣的流動應用程式(Apps)應記一功。這些便民的程式助人由規劃行程、找尋泊車位、付費、單車租賃,以至繳付交通違例罰款等。而當中最為關鍵是開放讓電腦可閱讀的資訊格式,即所謂API(應用編程介面),以方便程式開發者採用相關數據。

 

  莫斯科以科技改善社會種種問題,結果令人刮目相看。同樣地,香港也可以善用資訊科技促進社會、經濟、民生的發展,我期望政府能夠加快創科的步伐,為推進香港的科創未來加一把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