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10/2018

「轉數快」功能領先全球!年半吸100萬客戶,或會成交易新主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香港人追求快,講求方便,所以電子支付可以大派用場。

 

  兩年前,香港金管局發出首批儲值支付工具(SVF)牌照,以智能手機操作的電子支付便迅速發展。根據金管局的數字,今年第二季儲值支付交易總額逾410億港元,按年上升近三成,而總交易量近15億宗,按年升一成。有機構更宣布在不足一年半內已吸納了客戶達100萬,相信電子支付勢成香港人的主要交易模式。

 

「轉數快」成為金融科技發展一大突破

 

  今年九月,金管局在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上再下一城,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功能更進一步,可以貫通不同銀行及電子錢包系統之間轉帳的阻隔,而且年中無休,24小時全天候運作,實時交收清算,市民只須以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人識別代號,便可即時進行跨銀行及 SVF 營運商的資金轉帳。同時系統可以支援港元或人民幣「雙幣」支付,方便市民旅遊公幹。

 

  「轉數快」無疑是本港金融科技上的一大突破,功能周全堪稱領先全球,有望如當年八達通技術一樣可以出口外地,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轉數快」交易有根有據  有跡可尋

 

  事實上,「轉數快」這種電子支付不單方便市民和零售業,也可為商戶積累消費行為數據,用作分析客戶行為,改善服務。同時,因為所有交易都有根有據,有跡可尋,方便記帳參考,便利市民日常生活。而且,程序簡單便捷,省卻不少輪候轉帳入數的時間,令市民受惠不淺。

 

  不過,要實施成功,還需要消除市民對電子支付的私隱和保安所存有的疑慮。今年八月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公司公布的《流動電子支付:從顧客至商戶的電子轉型》調查, 逾五成市民對使用電子支付仍持保留態度,擔心網絡安全及個人私隱問題,這些疑慮不難理解。九月中,本港警方公布有人盜用他人信用卡後登記電子支付用作提款的案件,其後Facebook又再發生帳號入侵事件,有多達5,000萬個帳號被黑客入侵,不排除有個人資料已被竊取。

 

網絡安全及私隱保障成電子支付普及之關鍵   

 

  種種事故不禁令人對這些嶄新支付方式裹足不前,因此,要「轉數快」獲得廣泛支持,便須加強網絡安全。至於個人數據私隱的問題,政府除可考慮效法歐盟今年五用實施的私隱條例,還可以取經於西班牙巴塞隆拿。

 

  去年,巴塞隆拿推出一個名為「區塊鏈去中央化市民自主數據」的試驗計劃,市民可自行決定哪些個人資訊可以「公開分享」(可分享資訊包括喜好愛惡、身處位置、社交媒體數據等),並自訂「公開」條件,例如向誰公開和設置什麼限制。政府更可以利用市民分享的數據,以改善當地出行、教育及其他服務。

 

  電子支付已風行全球,為大家在消費及轉帳時帶來莫大的方便,同時也可能引來不法之徒從中取利,所以如果市民可以自行掌握及管理交易數據的去向,便不用擔心出現盜取及個人私隱外洩的問題,相信也可助長本港金融科技的迅速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