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2/2018

【全球熱捧】數據=新石油?5G潛能無限:無人駕駛、VR又點少得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全球熱棒5G技術,更要爭相投入服務。南韓的三大電信運營商宣布剛於今年12月1日推岀5G商用服務,成為首個提供5G商用服務的國家。

 

  為何全球齊為5G競賽?因為5G的應用潛能無限,可帶來龐大的商機。有別過去2G、3G,以及4G網絡,5G不但可以連繫人與人、人與機器(或物件),還可以讓事物之間(即物聯網)進行溝通。物件連繫互通後,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便能提供如智能家居保安、遠程病人監察、無人駕駛以至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娛樂等服務。

 

  南韓KT電信公司預計,5G可在2025年為韓國帶來愈30萬億韓元的社會經濟收益,到2030年更進一步增長至47.8萬億韓元。研究機構IHS Markit估計,到2035年,5G創造的全球經濟效益將高達12.3萬億美元(約96.6萬億港元),超過2016年中國、日本、德國、英國和法國的消費總和,並創造高達2,200萬個職位。

 

激增發射站  打造高速5G網絡

 

  然而5G的投資龐大,營運商需激增現有的發射站數量近10倍,才能打造高速和覆蓋良好的網絡,所以各國積極增建發射站。顧問公司德勤近日發布的研究指出,以每一萬人的發射站數量比較,日本排名最高,為17.4;中國以14.1排第二;德國有8.7佔第三名,而美國僅為4.7。

 

  不過,5G的應用仍有待開發,初期服務費用較高,預計在短期內難以令消費者受惠。根據《經濟學人》報道,電訊行業組織GSMA曾就「提供5G的最大障礙」,訪問了750家電訊公司的高層,超過一半受訪者都表示,5G缺乏明確的盈利模式。該組織預計,到2025年亞洲62%的流動通訊仍然是4G,運用5G的僅佔14%。

 

  無論如何,5G是未來的大趨勢,可為世界帶來機遇和挑戰,香港正朝向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自然要作好準備。

 

政府多措施助舖設5G網絡基站

 

  2018年的《施政報告》有指,政府已準備了合共4500兆赫的無線電頻譜,以便5G早日面世。同時,為方便流動服務營運商舖設5G網絡基站,政府會主動開放合適的政府場地及天台,更會透過資助計劃,將光纖網絡擴展至新界及離島的偏遠鄉村,作為擴大5G覆蓋的骨幹。

 

  此外,政府還計劃在4個區份的400枝智能燈柱上,安裝5G設施。這種種的規劃措施,有助業界推出5G服務,有利發展一切需要5G推動之智慧城市項目如人工智能及醫療科技。

 

港抓5G機遇  須緩解兩個「當務之急」

 

  為使5G可以順利推出市場,政府當務之急便要考慮兩大要素。其一是解決電訊商和衛星公司之間使用無綫寬帶頻譜關鍵部分的權利爭議。其二是要全速開放電訊服務的數據。數據被視為「新石油」,是發展新經濟的原料,但目前本港電訊商牌照依然沿用不准把客戶資料作電訊以外用途的規定,即使是匿名的或已整合的數據。新加坡、日本、美國早已為這些規條鬆綁,我們也應該盡早作出檢討。

  

  把握5G的機遇,才能讓香港發展成為舉足輕重的智慧城市。要實踐這個目標,便要突破舊有框架,抱著包容和創新的精神進發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