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19

【未來就緒】創科發展三大目標:中央資訊平台、網絡保安,還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嶄新科技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雲端等已帶動人類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令世界經歷前所未見的變遷。要安然過渡這個變革,除了未雨綢繆,還要個人、政府和企業的通力合作。去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便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主題─「未來就緒」(future ready),提醒大家要為未來的生產力作好準備。

 

  論壇所指的「未來就緒」,有多個指標:

 

  (一)以科技克服世界的種種挑戰;

  (二)通過新方式,釋放人類創新和創造潛能;

  (三)節約能源及善用資源,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四)工業革命帶動的科技和生產系統變革,必須讓社會上所有人都能受惠。

 

為「未來就緒」定下目標

 

  要達到指標,數據成關鍵。它不但是推動新經濟和創新科技的「新石油」,也是提升城市管理的要素。香港要走上「未來就緒」的康莊大道,便要配備精良,善用數據。以下為創科發展的3個推測,跟數據息息相關,可為2019年定下的目標作參考。

 

一) 建立中央資訊平台 提升城市管理

 

  去年10月接連發生的超強颱風「山竹」、港鐵四線故障等意外,當局因部門之間沒有一個中央系統去掌握四方八面的訊息,結果令市民遭遇「返工」的噩夢。

 

  政府汲取兩大事故的經驗,應計劃建立以地理資訊系統(GlS)為核心的中央數據平台,連結多個部門和公營機構,統籌及協調各方資訊,讓管理層從地圖上看到整體狀況,幫助有效決策。

 

善用數據提升城市管理,對市民是最佳保障。明年即將安裝的400支智能燈柱,也應該以中央資訊平台實時監測,屆時要實時尋找問題,也不致於茫無頭緒。

 

二)網絡保安必不可少

 

  近年經常有數據被盜的報導,大企業也無一倖免,如航空公司早前有940萬個客戶資料外洩,還有市民使用銀行電子支付系統而款項被盜,事件除令市民對使用新科技增添疑慮,還讓企業注意到網絡保安必不可少。

 

  其實,自2016年出現的加密勒索軟件WannaCry,多種網絡保安技術已應運而生,例如以機器學習分析客戶行為,藉此偵察異動;適應性保安(adaptive security)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保護,相信這些保安技術將成為新一年的主流。

 

  顧問公司Gartner預計,到2020年有四成企業建立「備用安全數據庫」,以防系統被黑客侵襲。為應付全球網絡保安的需求,各國都須加緊培育網絡保安人才,以免因為網絡入侵而遭受損失。

 

三)設數據總監   統數據助創新

 

  企業既要善用數據創造更高價值,又要提防系統安全的威脅,必需要有數據總監(Chief Data Officer,簡稱CDO)統籌各種數據,帶動創新。

 

  不少人已認為資訊科技部門不再是業務的成本(cost centre),而是業務發展的驅動器。 而CDO這個職位可革新現有的商業模式、改善公司和客戶的溝通、瞄準市場新機會,以提升業績。

 

  我們剛踏入2019年,除了總結過去,更重要是展望將來。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善用數據不但可以刺激創新,更可促進社會經濟持續發展。期望新一年各界能夠洞察數據之潛能,把它發揚光大,並齊心協力為「未來就緒」而奮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