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9/2020

【培訓新血】香港FinTech發展,有賴大學為金融界出謀獻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人才短缺一直都是發展金融科技的重大難題。人事顧問Michael Page早前對香港市場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六成金融科技(FinTech)僱主在聘用員工時遇上困難。僱主最需要的,除了大數據分析能力和經驗外,也要有商業觸覺兼勇於學習,但近半受訪者表示應徵者能力不足。

 

  金管局去年底就香港銀行業運用人工智能(A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業界大多已經或計劃採用AI這種創新科技。然而,本地銀行、金融、保險業等逾20萬名從業員中,仍有不少對AI等科技的認識和掌握不足。經濟學人智庫(ElU)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銀行高層認為,要把Al發揮出來,一大重點是為現職員工升級轉型。

 

  針對這個市場需要,本地大學近年推出了近30個FinTech相關的學位課程,提供逾千個學額,有些還安排實習機會,讓學生學以致用之餘,更為業界培訓新血。

 

  大學同時也為金融業出謀獻策,促進業界持續創新,例如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最新公布有關FinTech人才的研究,認為這些專才須具備三方面的核心能力,包括專業能力如精通數碼科技、商業能力如了解合規和監管環境,還有「學習敏銳度」,能夠應對不確定情況等。報告也提出了多項建議,涵蓋培訓與教育、專業資格、規管框架和政策等,甚具參考價值。

 

  而香港大學也在去年11月推出兩個全新的FinTech指數: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指數(FGI)和香港金融科技市場情緒指數(FBI)。FGI是年度指數,下設營商環境、經營業績、研發投資和人才需求四個分類指數;而FBI是季度指數,代表過去三個月與本地FinTech相關報導的量化情緒,細分為保險科技、財富及信用科技、區塊鏈和加密貨幣、電子支付和數碼銀行、監管科技,以及其他業務包括AI和大數據等六大範疇。

 

  這兩個指數可透過量度本地媒體報導,了解大眾對本地FinTech行業的總體看法,同時檢測本地行業的增長和發展。如今年第二季度內分析了1,190條新聞報導,FBI指數為101.6,較去年同期的104.7下降3.1個指數點,指數下跌主要是在疫情下部分公司為了保持社交距離而短暫停業,因而減慢了發展步伐。反觀分析業界回應的FGI,則較去年上升20.9個指數點,並預計2020至2021年指數會上漲一成至133.6,反映業界在香港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下,對前景依然樂觀。

 

  香港要發展金融科技,人才便不可少。本地大學能針對市場所需,協助培育相關專才,並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充分展現出大學與時並進的智慧,不但令本港金融科技有健全的發展,還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