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2/2020

【港深合作】GlS全面規劃港深「一區兩園」,冀更多國際科創企業進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特首於11月底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一區兩園」計劃,即香港與深圳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園區,我希望這個「一區兩園」能吸引更多大型國際科創企業進駐,從而促進本地科研發展。

 

  早於2017年,特首已提出要在5年任期內把本地研發(R&D)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比率由0.73%增加至1.5%,即每年投入約450億元,可是進度一直未如理想。去年底統計處公布的資料顯示,R&D改以「國際指引」,連同「研發設施隱含使用成本」也一併計算在內,令2017的R&D由0.73%變成0.8%,可是到2018年也僅僅增至0.86%,與政府訂下的1.5%目標相距甚遠。

 

  其實,單靠公帑始終獨力難支,還需各界共同協作,政府若能找緊「一區兩園」的機遇,積極謀求全球企業尤其它們的R&D部門進駐,才是長遠之策。

 

  不過,要吸引國際企業,完善的規劃必不可少。大埔科學園可謂前車可鑑,多年來該區交通只依賴寥寥可數的小巴和巴士路線,沒有鐵路直達,不便上班一族到科學園通勤。而鄰近的白石角住宅區近幾年才相繼落成,卻完全缺乏社區配套,一個超過2萬人居住的社區,連同科學園工作人口12,000,總人口超過3萬,卻連基本的街市、快餐店及社區中心也欠奉,要找最近的餐廳,至少要步行15分鐘至科學園的商場,又怎能吸引外企落戶發展?

 

  政府要妥善規劃園地,除要跟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還可運用先進科技——地理資訊系統(GlS)作整體規劃,在建設辦公大樓外,還結合住宅、交通、物流、醫療、教育、社區設施等配套,好讓園區可以發展成蓬勃的社區。

 

  南韓「板橋科技谷」(PTV)便是成功例子。2004年底才發展的PTV,內有地鐵、高速公路連接首爾市和仁川國際機場,便捷的運輸網絡不但吸引逾1,200間創科企業,還引來韓國大型企業如三星、SK、LG等進駐。不過,著重科研才是它的賣點,PTV把園區逾四分一面積給予研究機構,又著力培育初創企業,令當地的初創企業生態圈得以健康成長。截至2017年,該區從業員逾62,000,全國創造就業人數最多,其中超過三分一是R&D人員。

 

  PTV除了培育初創,也鼓勵測試新科技,自2019年起,便有兩架無人駕駛巴士來往板橋市鐵路站和科技谷。該區已成為南韓的資訊科技(IT)重鎮,人氣旺盛,儼如南韓創新科技成就的展示舞台。

 

  PTV的成功在於完善的規劃,所以「一區兩園」也要在事前的規劃工作上精益求精,政府大可廣泛利用先進科技協助規劃。如運用互動地圖儀表板,以地圖、圖表等顯示主要規劃構思,增加外界對項目的了解,也便利收集意見和改善設計,務求令「一區兩園」的規劃盡善盡美,吸引全球更多企業加入設立辦事處和研發中心。我相信只要匯聚人才,促進研發,「一區兩園」的概念就可以一躍成為國際典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