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9/2022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開放數據庫打破「各自為政」局面!3個關鍵步驟預測市場機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da Chow

    Ada Chow

    Ada Chow

    資深公關∕ 活動策劃人,熱愛生活,以簡單的視角解讀數碼與生活的關係。

    智叻生活

  在2021-22,我們看到數據影響的不只是決策,更是一間企業是否具有勇往向前的文化。 最重要的不是每一位員工記住多少資訊,而是讓『員工都可以輕鬆取得所需資訊』,建立共識並加速決策與創新。」

 

  以往,多數的機構組織均是各部門擁有各部門的數據,營銷瞭解廣告投放成效,業務掌握客戶,團隊間數據不流通,不但讓績效難以衡量,且跨部門溝通缺少一致的依據,更造成團隊間的互相猜忌 ,試想在過去資訊壁壘的時代,大家是否因此錯失了許多市場機會?

 

  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企業正在從組織布局開始轉向,成立轉型或數碼決策相關部門,啟動內部數據串聯,解決過去各部門因KPI不同,各自為政的現象已成趨勢。

 

  決策者都很熟悉的場景,內部會議上,各部門的員工報告著過去一月或一季的表現成效,再勉為其難的,向公司承諾下一個月或下一季的目標。隨著數據分析工具、數據平台、AI數據預測等工具廣泛的被運用,員工能夠在正向循環中收集更多消費者洞察,使員工在擁有數據下,就能從被動的報告過去,轉向為主動的預測未來。

 

(圖片由作者提供)

 

  自2020年,所有企業都度過了疫情下的不動盪時代,而這更讓我們看見,企業有主動對市場進行回應的韌性與能力,是多麼重要。

 

  「數據之前,人人平等」的文化成為企業背後強勁的力量。開放的數碼工具,是可讓團隊快速因應市場。用數據預測市場機會,只須記得三個關鍵步驟,「找出關鍵數據,善用BI工具分析,最後才有機會走到AI預測」。培養員工基本數碼素養,是所有企業的第一步。許多品牌已加速走上擁抱數據。

 

  是屆政府強調致力於發展創科,加速推進香港智慧城市建設。香港政府政策局和部門於「資料一線通」提供數據集,供公眾免費瀏覽、下載和使用。隨著港府不斷擴大數據開放力度,加強對大數據的運用,香港智慧城市的建設也向前邁進一大步。如香港天文台自2012年起,已在網站上以機器可讀格式發布天氣數據。這些數據也可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上獲取。為了開放更多數據供公眾免費使用,天文台於2022年6月27日發布了5個新數據集:1)香港分區天氣–過去24小時氣溫差別、2) 華南海域天氣報告、3)香港網格點降雨臨近預報、4) 每日總降雨量 及5) 每日平均相對濕度。

 

(圖片由作者提供)

 

  智慧城市的核心就是對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有效應用,從而提高政府運作效率和城市管理水準,更便利快捷服務市民生活。因此,開放數據予公眾,鼓勵市民使用大數據資料等,是推動香港智慧城市重要一環。

 

  當然,數據開放不止利於政府工作和服務的智慧化和高效化,也利於公眾更便捷獲取所需資料,市民在「資料一線通」可以查找到附近的回收點、實時的空置泊位數、電動車充電站等,大大便利了市民的生活。

 

  今年香港科技創新促進組(HKtag)再度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業界,舉辦「開放數據創新應用比賽」(Open Data Hackathon 2022),以Open Data推動創新應用;比賽更充當學習資源平台,提供課堂及培訓讓參加者有關學習Open Data的知識和應用技巧,將數據分析的理論實踐在生活之中。今年的比賽主題為「Smart Property」,參賽者可為住宅、樓宇、學校、老人院、辦公室、商場或公園等場所,構思融合數據和科技應用的創新方案,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也助香港邁向智慧城市的願景。

 

  儘管政府已經在加速推進數據開放,但就目前數據共用和應用的程度而言,還有很大改善空間。其一還須加大數據開放的力度和廣度,雖然政府已經統籌多個部門開放數據,但還有許多數據仍然欠缺。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但如何應用及加速「落地」,更是近年一直探討的議題。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智慧城市也需要逐步建設得來。數據的開放和使用是其中重要一項,亦是十分關鍵的一項。港府應繼續加大數據開放的力度,加強數據應用的廣泛性和便利性,不斷推進智慧城市發展!讓數據持續「跑起來、活起來、用起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