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21

身體去偽澳洲Staycation,嘴巴去食大師級中菜!驚艷潮汕鹹檸酒糟蒸馬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由作者提供

  是咁的,今日重返The Mira美麗華酒店,因為:

 

  • The Mira國金軒主廚鄧浩宏(Edwin)早前畢業於中華廚藝學院大師班,現在全力發揮小宇宙炮製多款新菜式,當中有些真的很驚艷,忍不住再去光顧。

 

  • The Mira剛剛跟澳洲旅遊局、澳洲商務投資署與美麗華旅遊合作,推出Wanderful Australia探尋非凡「澳」秘之旅,有多間好好笑、好有娛樂性的主題客房,加上澳洲式餐飲的配合,好似好正咁;況且,酒店著名遊戲樓層推出了密室脫逃遊戲和極速模擬賽車遊戲多時,我都未有機會去玩,就決定去Staycation。

 

  如果還有3)The Mira升降機是可以直達地庫的DonDonDonki,方便深夜去shopping買宵夜零食。

 

  關於這間國金軒(跟中環的一間很不一樣,相信大家都知),在Edwin師傅的努力不懈之下,真的做出很好的成績,不單止生意很好,口碑亦愈來愈佳。Edwin師傅難得之處,是在創作菜式方面很有獨家想法,有好幾道菜式甚至有驚艷的originality(原創性) —— 大家必須知道,在香港這種講求快速回報的商業文化,在市面上一片跟隨潮流、隨波逐流、互相抄襲的淘寶化風氣,能夠willing兼able做出有原創感的菜式,基本上是要逆流而上,而Edwin師傅根本就是「逆流大叔」。

 

有沒有米芝蓮星,國金軒的生意都沒甚影響,一直深受顧客支持。

晚餐時忘記了跟Edwin師傅selfie,就惟有重貼去年疫情期間的合照。

 

  未正式起菜,最早上枱的餐前小食,已經令我十分驚訝,呈橙黃色的四方粒粒,表面上像醃漬蘿蔔,吃下去卻沒有蘿蔔味,疑似是冬瓜但口感更爽更扎實,一時間都未能確定是甚麼,只覺得超清爽芳香又帶微酸,身體從戶外吸收的暑熱像得到舒緩……結果原來真的是冬瓜粒,以冬瓜內最硬的部分切粒,再以橙汁分兩次浸泡共48小時,才得出如此美妙效果。很多中菜廳都有做餐前小食,但甚少做出這種的驚喜水準。

 

未正式起菜,最早上枱的餐前小食橙汁浸冬瓜,已經是超級犀利,不過我覺得賣相方面可再精美一點,不要讓西餐的amuse-bouche獨霸餐前小食美學。

為配合Wanderful Australia的推廣活動,國金軒特別加插多款澳洲葡萄酒選擇。

第一款酒是塔斯曼尼亞的有氣酒Jansz Premium Cuvee Brut,搭配頭盤或海鮮甚佳。

 

  有些菜式以前都吃過,今日再吃卻見改善和進步,例如玫瑰金腿鮑魚酥 —— of course鮑魚酥是純粹為賣錢的跟風之作,師傅唔想做老闆都要佢做啦,但Edwin師傅總是能加入一些自己的元素,例如竟然在鮑魚滲入玫瑰露,而今次玫瑰露的口味比之前駕馭得更恰當,酥皮撻亦做得份外的酥化,Edwin師傅承認是刻意在酥皮撻加重油份,以達至入口即獲得鬆化香脆感,雖然是更為邪惡,但喜歡酥皮的朋友根本就不會去擔心,否則就不會吃。

 

頭盤小食包括煙燻上素卷、蜜錢伊比利亞黑豚、玫瑰金腿鮑魚酥。

當市面上的鮑魚酥都是曲奇撻底,Edwin師傅的玫瑰金腿鮑魚酥就偏偏採用酥皮撻底。

Wanderful Australia的酒單都好「政治正確」,盡量覆蓋產酒的州,但當然以南澳州佔最多數。

生磨杏汁雪蓮子花膠白肺湯,除了花膠夠厚,湯的質感亦上乘,喝得滿口黏黏感覺。

 

  現今中菜當然會有龍蝦菜式,芝士、黑椒、麻辣、避風塘等做法人人都見過,Edwin師傅倒能想到欖菜辣子爆龍蝦,把欖菜去除欖油味,再加糖去中和其鹹味,然後香炸至乾身,原來非常香口惹味,搭配外層彈牙、內裡嫩滑的龍蝦肉,真是一流享受,比避風塘式做法高出許多,而我相信這乾身欖菜搭配撈麵、湯麵也會好好味。

 

欖菜辣子爆龍蝦,想不到欖菜加糖再炸後,原來很香口,搭配龍蝦肉一流,比避風塘式做法更佳。

白酒Mount Pleasant Elizabeth Cellar Aged Semillon 2014,也真的不錯,特此拍照留念。

 

  近期他炮製的潮汕鹹檸酒糟蒸馬友,絕對是近年中菜界最好的全新魚類菜式,以鹹檸檬+新鮮檸檬+酒糟+雞油+豬網油+15年以上紹酒去調味,真是別開生面,揉合了傳統口味和創新手法,把鮮、酸、油、香翻騰好幾轉,令人吃得味蕾生花,賣相更非常漂亮,放到西餐領域也不輸陣。如果喜歡吃魚的朋友,必需要試試;若是不喜歡吃魚的人,更必定要試,也許你會對魚菜有所改觀。

 

潮汕鹹檸酒糟蒸馬友,可說是近年中菜界最好的魚類菜式,賣相與味道都很出色。

 

  也許Edwin師傅知道我吃過許多次潮汕鹹檸酒糟蒸馬友,因此今次主菜換上三弄澳洲和牛面脥,很多牛面脥的做法都標榜slow cook八個鐘、十個鐘、十二個鐘、十六個鐘……諸類,Edwin師傅卻玩前後三煮,先用白滷水滷二至三小時,然後炸和表面,跟著落鑊加自家製滷水汁再燴一燴,使味道與質感具層次感和複雜性。

 

三弄澳洲和牛面脥,酥化軟滑中仍保持適當扎實感和咬口,不會甫夾起就散開,適合以刀叉享用。

脆米濃湯珍肝泡鮮蔬,簡單的蔬菜,因濃湯和脆米而變得活色生香。

四川椒麻擔擔麵,湯底夠香濃但不鹹膩,剛剛好。

Edwin師傅的四川椒麻擔擔麵,是採用上海幼身擔擔鹼水麵,跟湯底味道很協調。

 

  甜品方面,我只能說,今次的香檳啫喱芒果布甸配椰汁柚子西米露是非常瘋狂的主意,基本上是大玩「三合一」,將三款不同的甜品合體變成一款超級甜品 —— 我懷疑Edwin師傅年少時很喜歡觀看鐵甲萬能俠/超力電磁俠/黃金戰士/特搜戰隊諸類的卡通片或劇集,以致很想嘗試把幾個單一甜品跳起、在空中合體、變成更大更強的大甜品!這個甜品的味道沒有太大問題,卻不至於1+1+1>3,結合了沒有特別擦出larger than自己本身的驚人口味,不過我是很欣賞當中的瘋狂、大膽、浮誇、不顧一切、滿滿幽默感的作風 —— 請不要停止,請繼續瘋狂下去。

 

甜品名字好長:香檳啫喱芒果布甸配椰汁柚子西米露,被譽為「三合一」甜品。

看看甜品的橫切面,果然真的是有三款甜品合成。

 

  在沒有旅遊的環境下,能夠搞出一個Wanderful Australia,讓大家能至少感受一下少少澳洲氣息,我真是很佩服澳洲旅遊局、澳洲商務的投入與創意。由於10款主題客房均有一大一小樹熊陪伴,還可在客房內享用澳洲海鮮2人美饌與澳洲白酒晚宴,所以我是好滿意 —— 也治療了我在密室脫逃時猜不出謎底、極速模擬賽車遊戲時不斷撞壞車的嚴重創傷!

 

當大家未能出門旅遊,Staycation就是較能入手的「愛的替身」,所以出現了Wanderful Australia探尋非凡「澳」秘之旅。

我入住的客房是以熱帶雨林為主題,因此浴缸是有一片熱帶雨林景觀。

 

  那個澳洲海鮮2人美饌與澳洲白酒晚宴,又真的比想像中好吃,冷凍龍蝦味道不錯,醃三文魚好厚切,煮清口更是非常嫩滑鮮美,而且全部都是如假包換來自澳洲食材,完完全全切合主題沒有打假,配上一支白酒Mount Pleasant Elizabeth Cellar Aged Semillon 2014,再加上炸得好香脆的薯條、認真處理的蒜蓉多士,實在沒有complain,況且澳洲主題客房加上這二人海鮮佳餚再加上自助早餐,另加上各式小禮品、折扣券、酒店遊戲樓層,都只賣$1,400起,你仲想點呢?

 

「叔叔係好人嚟㗎……」客房專享澳洲海鮮2人美饌與澳洲白酒晚宴,讓我同心愛嘅巨型樹熊親密地你餵我食我餵番你食……

昆士蘭海灘的主題客房,竟然奉送一隻超可愛的潛水小樹熊。

我的客房都送出一隻雨林探險版的小樹熊,都幾靚仔。

這間南極光之旅主題客房,讓你在奇異空靈的音樂中導進神秘莫測的南極境界。

 

  Oh,要提提各位讀者:小樹熊是可以拿走的禮品,大樹熊是留在客房陪玩陪瞓的「伴遊」,唔好搞錯呀。

 

The Mira國金軒網址

Wanderful Australia非凡「澳」秘之旅網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