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0/2021

「世界50大」排行前十名!你覺得大班樓點解成功上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由作者提供

  除非閣下被隔離足足一整年而沒有WiFi,否則來到今時今日,你就算未吃過大班樓,都一定曾聽聞它的名字。

 

  上星期「2021世界50大最佳餐廳」名單揭曉,位於中環九如坊的大班樓,成功打入第10位,是香港首次有食肆能達至這個位置。事實上,在今年初舉行的「2021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大班樓是名列冠軍。

 

  如果以這個排名來看,大班樓不單是全世界十大餐廳,還要是全世界最佳中菜,因為在「2021年世界50大最佳餐廳」前十名,是沒有其他中菜餐廳。這一點,大家認為如何?

 

  不過,有趣的是,在「2021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名單中,大班樓是排名冠軍,新加坡的Odette則位亞軍位置,但在「2021世界50大最佳餐廳」名單中,Odette是排名第8,比大班樓高出兩級 ——咁究竟是新加坡的Odette好食一點?還是香港的大班樓好食一點?

 

  然後呢,無論是「2021年亞洲50大最佳餐廳」和「2021世界50大最佳餐廳」兩個排名來看,大班樓的排名均比各大日本星級名店為高,換句話說,香港的大班樓是比日本國內大大小小的餐廳包括懷石料理、壽司、鐵板燒、天婦羅、割烹、以至法國菜和意大利菜都更為好食,呢點各位又點睇?

 

  此外,這個選舉結果,也意味著大班樓比全中國千千萬萬億億兆兆的中菜食肆更為出色,如此「市高蓋國」,是否要問問保安局局長有沒有違反國安法?呢個時候,你們是否都需要一些時間去消化一下呢個選舉事實呢?

 

  但說到底,大部分人是替大班樓開心的,始終大班樓是真正紥根香港的食肆,既非由外國星級名廚空降而來的星級分店,亦非從祖國億萬資本南下開設的富貴紅店,然不自贏得一眾香港人的支持和祝福,而且由始至終,大班樓並不以大格局為賣點,反而是著重精心細膩的巧手小節,拾回往昔專業廚師願意花上時間和心機的烹調美學,令真正喜歡粵菜的人吃得滿滿的溫暖情懷。

 

招牌之作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是大家的指定必選菜式,多年來的水準都很穩定。

當日我們人數較多,搭配大花蟹的陳村粉要額外加量兼另上一碟。

凍滷的水花椒小吊桶,都屬招牌之作,做得很細緻,味道亦恰道好處,叫人回味非常。

 

  加上,大班樓的消費額一直算合理,晚餐人均消費約$900(當然視乎你點甚麼菜式啦,不贅),比坊間很多廣東菜貴,但跟幾千元食星級壽司或星級法國菜相比,門檻是親民得多。

 

  至少選舉的結果是否合情理?我只能說句:幾好食吖。老老實實,我在大班樓用餐的時候,是完全沒有「站在世界十大美食風景之顛、居高臨下看著眼底蒼生吃便飯」的超脫感覺,我覺得招牌之作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從來沒失過水準,我覺得荼薇赤米豆腐花幾有驚喜,我覺得魚米粥煮蝦籽琵琶蝦是好啱水心,我覺得蜂巢芋泥煙鴨盒一向都略為名過於實,只是整體來說,都是食得稱心舒服。

 

荼薇赤米豆腐花,荼薇是玫瑰的一種,將其糖漬好幾年,配上菊花糖、鮮蝦、豆腐等,口味清鮮風格優雅。

蜂巢芋泥煙鴨盒,在傳統的芋角上作出一點變化,以煙鴨肉等食材為餡料。

當日品嘗的蜂巢芋泥煙鴨盒,是炸得頗為酥香,但內裡略嫌感質太乾太實。

 

下一頁:更多大班樓菜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