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1/2022

手製鮮墨魚丸、客家蒸走地雞、罕有手鑿車蠔,新年出禁區本地遊行大運!上鴨洲食手工私房住家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由作者提供

  時近黃昏,準備吃晚餐。都說當日12月27日是今年香港最寒冷的一天,偏偏入夜的鴨洲無雨也無風,只有兩雙長腳鶴在頭頂的天空飛來飛去,很悠然寫意的風景,以至大家都同意玩Alfresco Dining吃露天晚餐,先來一大煲海蟹粥暖暖身,然後就出現很罕有的車蠔Sashimi。

 

晚上無雨亦居然無風,大家就決定在藍球場邊的露天位置做Alfresco Dining,感受一下鴨洲的冬天空氣。

海蟹粥,海蟹都是有哥及島民出海捕捉,所以味道絕對新鮮,隨便煮一煮,白粥都帶著鮮甜。

 

  恕我孤漏寡聞,這是我是首先有機會品嘗車蠔,看似瑤柱的車蠔肉,原來屬海菊蛤科,又稱為紅螺、紅帶子等,於每年冬天11月至翌年4月屬盛產期,主要供應地為廣東沿海、香港東北,可食用的部分為殻內肌肉,呈美麗的橙色,據說可原隻蒸或炒菜薳,不過有哥就以豉油加Wasabi奉上,味道很鮮甜,質感有點像帶子刺身,只是入口更爽口、咀嚼感更佳。

 

傳說中的車蠔,向來是可遇不可求的鴨洲名物,今次終於能夠一嘗,味道出乎我意料的鮮爽。

海蝦,我猜是從外面送到島上,味道也是很新鮮,隨便煮便是美味。

炒白菜仔,本來是很平凡的菜式,但有哥是有功力,不單鑊氣夠,而且灒上麻油和熟油,顯得份外惹味。

 

  能夠吃到車蠔,大家都很驚訝,其實是有賴天公造美,那個時間天氣突然轉冷,車蠔的肉質就變得更好,還要有賴有哥和島民親自潛到約三米深的在石罅鑿取出來,真是名符其實的粒粒皆辛苦。所以旅行團老闆說從來不敢貿然跟團友承諾有否車蠔菜式,說到底,都是要看上天的造化。

 

  其他的菜式,都烹調簡單調味不多,但平實中見真工夫和原汁原味。例如客家蒸鹹雞,選用靚靚走地雞,肉質很好夠雞味,點點鹹味足已提鮮,不必薑葱蓉的點綴都足夠味道。又例如豬肉煎釀豆腐和涼瓜,非常巧手細膩,先煎後蒸的做法,使豬肉餡料好爆汁,吃得滿口滋味感,儼如高質老牌酒家的水準。

 

十分傳統風味的客家蒸鹹雞,不必薑葱或任何調味料,已經很夠味道。

 

  當晚有兩款墨魚菜式,一款是比較簡單直接的蒸墨魚片,以新鮮取勝,另一款是手製鮮墨魚丸,味道真是不得了,是近年吃過最好的墨魚丸版本,以墨魚鬚切成小粒,並以墨魚身打成膠,兩者混成一體搓成丸再蒸好,就一口咬下具兩種質感的鮮爽彈牙。在座的團友都說,若下次再來鴨洲開飯,必定要預先落order訂購幾打買回家,當然如此花工夫的食品,有哥應該不會應承囉……

 

墨魚片,新鮮就是王道,簡單的煮法和調味已經很足夠。

手製鮮墨魚丸,真是好食到核爆呀,墨魚鬚切成小粒,墨魚身則打成膠,兩者混成一體,就具兩種口感。

客家煎釀雙寶,賣相靚、手工佳、味道好,先煎後蒸令豬肉餡有香味又有肉汁,一口咬下豆腐豬肉汁就噴射到口腔內。

番茄煮魚,番茄必定是外來品,魚則是海魚,視乎當日島民釣到甚麼,用來跟番茄煮湯的是一種魚,起骨成塊狀的魚柳是另一種魚。

 

  最初有哥認定我們這枱人 —— 大都是長者級別兼熟齡女性 —— 胃口都不會太大,菜式是沒法吃得完,我們卻完全展示了無比的實力,不單吃清光,還再幫手吃掉隔離枱的剩餸。必須知道,那些熟齡女性都是入廚超過卅年,甚麼是好吃她們一吃就知,遇上好吃的必定掃清光。

 

只不過是晚上8時,鴨洲已完全歸於平靜,只有點點燈火,跟遠處燈光明亮的市區環境是天淵之別。

 

  晚餐結束,我們慶幸跟旅遊團兼簽好禁區紙,可以由鴨洲乘搭包船約10分鐘,到沙頭角碼頭上岸,再由沙頭角乘搭小巴或巴士,就回到粉嶺,非常方便快捷。

 

鴨洲本地團詳情:藍亞旅遊

電話:9467 134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