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18

阿根廷輸波 教練負全責 巴德贏哥瑞 保出線機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前文提及,今屆世界杯的二、三線球隊,以針對性的防守足球開始取得成功,阿根廷兩場得一分,是未能適應冰島的硬淨和逼搶踢法之後,克羅地亞同樣用上高位逼搶和超技術,瓦解阿根廷的傳控攻勢,最終憑硬朗的球風和有效率的反擊,打敗這支兩屆冠軍,也開始證明,防守足球正步步發揮其影響力。

 

  小組賽次回合踢了4組,大部分賽果仍屬正路,A組俄羅斯有主場之利,而埃及和沙地阿拉伯水平明顯較差,烏拉圭屬小組最強,贏兩場也很正路,兩隊已經出線。B組西班牙和葡萄牙領先,兩隊出線應該很穩陣,除非葡萄牙最後一場敗陣,但伊朗功力不足,葡軍大有機會首名出線。

 

  至於C組的法國一枝獨秀,雖然贏波過程談不上輕鬆,但足球還是講點天賦,陣中有可以帶來變數的球員非常重要。餘下一個名額,丹麥只需賽和法國就可,相信機會會較澳洲大。

 

  而D組則最意外的是阿根廷,早在世界杯開始前,已指出阿根廷未必入四強。阿根廷昨晚輸波,雖然部分原因是克羅地亞防守出色,但阿根廷球員有技術有天份,不是技不如人,而是輸在領隊身上。阿根廷領隊森柏奧利的失敗,體現在以下三點:

 

  1.胡亂變陣:由對冰島的4411,忽然改踢352,但其實此陣式在其執教十多場從未用過;

 

  2.錯用傳控陣式:放棄己隊的快速行軍優勢,想踢巴塞式的傳控戰術,結果球員不適應,尤其門將卡巴尼路要在後防以短傳交給隊友,上半場幸好有驚無險,下半場醜態百出;

 

  3.臨場反應慢:換人不夠果斷,明知對手高大難纏,為何不早點就直接換入希古恩在前場開路?

 

  此外,為何一定要以希古思換走阿古路?阿古路上場入了波,今場沒有供應,若二人同場,闖入禁區,或可拉散克羅地亞後防。

 

  阿根廷表現不濟,不是球員問題,是教練沒做好功課。在世界盃前夕,所有球隊都爭取踢3場熱身賽,3隊對手均和自己的同組對手風格相似,例如德國揀了奧地利作對手,就是因為她和瑞士同組。這樣教練可作出相對部署,然後在真正世界盃場上應用;但阿根廷竟然只安排一場熱身賽,對手還只是海地,而她在世界盃的D組對手卻是克羅地亞、冰島和尼日利亞。

 

  面對冰島這對反擊把握力不足的球隊,用上保守的4411,但面對克羅地亞等有快速反擊能力的球隊,卻冒險改踢352。自己兩個翼衛速度不夠快,又踢前一格上了中場,回防不快的情況下,踢3後衛無疑自殺。克羅地亞每次反擊都令阿根廷防線風聲鶴唳,幾乎每次都產生威脅,阿根廷的輸波是咎由自取。

 

阿根廷領隊森柏奧利去年開始領軍,但竟然在超過10場的熱身賽上,從沒試過在連續兩場賽事上排上相同球員,亦從沒有踢過352。試問球員的默契如何建立?試問在這場關鍵賽事貿然改踢352,球員如何走位、如何互動?

 

  相信大部分球迷都會責怪門將卡巴尼路三番四次的失誤,但我並不完全同意。讀者看我文章,應該認識我是絕少批評球員的,因為曾經是個教練,我負責所有戰術安排、球員排陣和臨場應變,所以我相信阿根廷昨晚一役,肯定是背後教練戰術的安排。

 

  看來,阿根廷教練森柏奧利就是希望以巴塞式的傳控戰術,由後場發動進攻,向前推進,一方面想用阿根廷的技術壓制對手,一方面也想讓美斯踢得更好。但阿根廷不是巴塞或者曼城,克羅地亞也不是冰島。卡巴尼路多次不大腳解圍,明顯就是希望化解攻勢後策動進攻,可惜眼高手低,結果連番失誤最終失波。若不是領隊的安排的戰術,相信他也不會蠢到全場都犯同一個錯。

 

  再加上森柏奧利的調度實在欠說服力。賽前換了三個正選,但卻沒有對症下藥,尤其上場面對冰島的高大防線,阿古路已經顯得力不從心,為何今場不早點派上希古恩,以牽制克羅地亞防線?又或者以戴巴拿中路突破?結果當想換人之時,卻被克軍率先攻入一球,陣腳大亂。

 

 

  阿根廷雖然失策,但不得不讚克羅地亞的部署成功。克軍今仗踢4231,明顯就是穩守陣式,希望利用阿根廷後防轉身慢的弱點,踢出快速反擊,結果開賽第5分鐘已經見效,幾乎先開記錄,但阿根廷還未醒覺,結果每次克軍的反擊,幾乎都直插阿根廷禁區。

 

  而且克羅地亞也汲取了上場冰島守和阿根廷的經驗,明顯針對性地在前半場已經開始緊逼,務求讓阿根廷難以組織攻勢;而且全場採取大量身體對抗,以硬淨的踢法阻截對手,甚至連番的超技術,令阿根廷球員愈踢愈燥,結果最後階段阿根廷也自亂陣腳。

 

克羅地亞戰術是成功的,而且非常奏效,但一如巴西對瑞士,這種超技術的踢法,並不值得鼓勵,相反,球證應該大力執法,否則球賽最終只會走向粗野,失去值得欣賞的技術,不是球迷之福。

 

  阿根廷輸波,正正折射出今屆大部分強隊的艱難處境。一如法國面對秘魯,雖然取得勝利,但過程並不輕鬆,尤其下半場被秘魯強攻,若不是秘魯把握能力太差,法國能否提早出線也成疑問。

 

  同樣的情況出現在葡萄牙對摩洛哥,以及西班牙面對伊朗的賽事。兩隊明顯高兩班的球隊,最終只能險勝一球,正是因為摩洛哥和伊朗都是有備而來,做好防守工作,然後採取反擊戰術,力求偷雞。而賽事過程中,摩洛哥和伊朗的攻勢明顯更到肉,可惜他們沒有C朗,沒有迪亞高哥斯達,就欠埋門一腳,輸波也是正路。

 

變陣能否成功,應該是要看其針對性。法國的迪甘斯首場發現前線太多同類型的前鋒,結果次場派上基奧特在前面開路,每次搶點都成功,結果後上的麥巴比等活動空間多了,就能造就入波機會,可見,變陣背後是有大學問。

秘魯下半場強攻,幾乎令法國透不過氣。法國領隊迪甘斯都非常緊張,在場邊坐立不安。

 

  D組如今除克羅地亞篤定出線外,形勢仍未明朗,阿根廷最後一場面對防守紀律性較差的尼日利亞,相信阿根廷會踢得比較輕鬆,理應贏波;而冰島今晚會先踢尼日利亞,假如冰島贏波,則最後一場,即使阿根廷贏波,冰島只要逼和克羅地亞,都可以出線,但大前提是今晚要贏尼日利亞。

 

  至於接下來的4組,比利時和英格蘭應該有力攜手出線,但以首場而言,比利時的表現絕對較英格蘭有說服力。

 

  至於德國和巴西,接下來分別會面對瑞典和哥斯達黎加。兩大豪門的對手的風格都和自己相似,相信比較有利。瑞典不同於墨西哥,防守是硬淨不及墨西哥般多小動作,相信德國會踢得較舒服;而巴西面對同屬南美風格的哥斯達黎加,則不需擔憂對手高大,可以盡情踢出地面傳送風格。兩隊豪門今明兩晚有望敲開勝鼓。

 

  世界杯有趣之處,不同於球會比賽。正因為有地域劃分,因此在賽場上可以看到不同的足球風格,而不同的足球風格又相生相剋,高大怕刁鑽,刁鑽又怕硬淨,硬淨又未必能贏到快速反擊。一如上文所講,弱旅再不是弱旅,懂得作出針對性部署,如何利用自身風格,做到以弱勝強,也值得仔細欣賞。

 

  克羅地亞雖然踢出了代表作,而且首名出線,16強避開了C組首名的法國,大有機會進入8強。每屆世界盃總有1隊二、三線球隊踢得特別出色,像上屆的哥斯達黎加、前屆的烏拉圭等,但要打入決賽,贏得世界盃,還有漫漫長路。況且,愈早表現霸氣,愈成眾矢之的,我相信仍是豪門天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