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9/2019

迪布尼翻生 曼城更上層樓 蘇斯克查技窮 曼聯苦海沉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球員表現好壞,是球隊勝敗的縮影。迪布尼今季強勢回歸,令曼城中場如虎添翼;相反,曼聯前鋒線傷患不絕,令紅魔攻力再跌。場上表現好壞,是臨場和狀態問題,但能否踢出水準,還是要看領隊的水平高低。

 

  曼城開季至今連同季初的社區盾和杯賽,總共踢了9場比賽,取得7勝1和1負,雖然聯賽落後利物浦,但成績還是非常出色,尤其入球數字驚人,9場合共攻入37球(包括加時12碼),場均入超過4球。

 

  而迪布尼絕對是今季曼城攻力火爆的關鍵之一。去季因為傷患問題,只踢了31場比賽,攻入了5球,而且基本上沒有貢獻,球迷一度擔憂他在傷患過後能否重拾狀態,但現實證明他的技術和心態,絕對還是處於巔峰。

 

迪布尼不但在球會表現佳,在國家隊更顯成熟,月初的歐洲國家杯外圍賽上,在23分鐘內貢獻了3次助攻,平均8分鐘創造一個入球。難怪在對屈福特的賽後,哥帥大讚他是天才;而正是哥帥的打造,讓他成為攻守全面的中場。

 

  就以之前對屈福特大勝的一場比賽為例,他造出4次射門、4次過人、傳了8個關鍵傳球、造出5次準確的傳中、5次準確的長傳、送出2個助攻兼取得1個入球,更在一對一對抗中5次擊倒對手,並找出1次解圍,功守都表現出色,幾乎在場上無處不在。

 

  而今季連同杯賽在內,暫時踢了8場比賽,已經取得2個入球和8個助攻,尤其助攻數字已經逼近雙位數,全季有望挑戰20個助攻的記錄。

 

  迪布尼的復甦,也反映在曼城的成績上,而且迪布尼重拾狀態,也讓哥迪奧拿在中場線上有更多選擇,包括貝拿度施華、馬列斯和大衛施華等都直接受惠,各人可以交換踢更多位置和時間,也令哥帥有更多輪換的空間。

 

領隊的水平足以影響球員成長,史達寧在曼城就是一例。他在過去4年的入球數字翻了一番,從第一季的11球,增加到去季的25球。從以往不斷浪費機會,到如今傳射俱佳,讓人刮目相看,就是因為哥帥的培養,令其進步。

 

  相反,曼聯在蘇斯克查執意賣走前鋒之後,攻力更加疲弱,至今踢了8場比賽,只攻入15球,有5球更是在杯賽的加時12碼階段的入球,再加上聯賽首場有運大勝車路士的4球,其實曼聯在其餘的比賽入球,不超過1球,即場均入波不足2球,攻力之弱是Big 6中最差。

 

  很多人期望蘇斯克查在今季可以帶動年輕的前鋒線提出新氣象,但結果是華舒福、馬斯亞和新加盟的丹尼爾占士才攻入8球,比曼城的阿古路一個人的入球還少!

 

早前在聯賽敗給韋斯咸,據英媒報道,蘇斯克查賽後炮轟球員在場上的表現讓自己感到尷尬。現實是,蘇斯克查沒有起死回生的套路,也沒有其他能夠改變球隊處境的方法。讓人尷尬的應該是他的水平不足。

 

  華舒福和馬斯亞以往從來都不是高產射手,而且入球率只有大約每三場才攻入一球,單以聯賽計算的話,全季每人入球不會超過15球。更關鍵的是,他們兩個都未嘗全勤出賽整個球季,經常都受到傷患困擾。

 

  蘇斯克查為了讓自己達成可以年輕化的目標,盲目賣走了其他的前鋒球員,但卻沒有補充人腳,最終不但沒有讓華舒福等等小將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更變相要他們踢更多時間和比賽,沒有輪換下,怎會不受傷?而一旦受傷了,曼聯前線又無人可用,結果惡性循環。

 

  球員表現好壞,是在於領隊用人的方針。即使手上有好的球員,如果領隊水平不夠,又怎會帶出好成績?正如李斯特城和韋斯咸今屆再異軍突起一樣,羅渣士和柏歷堅尼是有料的領隊,因此即使手上的球員未算頂級,還是可以帶出不錯成績;相反,曼聯和熱刺的陣容都屬於完整,而且高一班,但蘇斯克查和普捷天奴都帶不出好成績,莫非真的只能怪球員表現差?

 

熱刺在聯賽杯敗給乙組球隊出局後,領隊普捷天奴批評球隊各自為戰,鬥心不足。但事實上,過去多年普捷天奴都看輕這樣的小杯賽,從不打算爭標,試問球員怎會搏命?

 

本周焦點

 

  曼聯主場對阿仙奴,前者防守今季進步了,但進攻火力失靈;後者攻力升溫,但後防不穩,勝負就要看到底是矛尖還是盾堅。

 

  曼聯有主場之利,理應看好一點,但因為前鋒缺兵少將,未必有力撕破槍手防線。

 

  不過,曼聯中前場機動力十足,加上今季阿仙奴後防經常犯錯,送出12碼,今仗如果曼聯靠12碼或死球入波也不無可能。

 

  那邊廂阿仙奴上場踢出代表作,落後兼少踢一人下,最後都反勝,證明球隊重拾鬥心和拼搏精神,而且周中又在聯賽杯5球大勝出線,士氣較佳。

 

槍手前鋒三子都已經取得入波,根據兩隊近5次交手,有4次總入球都超過兩球的往績,槍手攻力足但防守差,預計今場有機會出現不少入球。

 

  今場的關鍵是阿仙奴的防線能否保持穩定,如果又再犯錯,恐怕作客難以全身而退;但如果槍手先入球,曼聯被迫對攻,則有機會起碼有分落袋。

 

利物浦本周作客錫菲聯,後者今季升班後表現不錯,先後賽和車路士和贏過愛華頓,對李斯特城都只是僅僅輸波。今仗有主場優勢,未必一定會輸給利物浦,如果一心死守,利記恐怕會老鼠拉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