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10/2019

管理層欠野心,球員水平不足;艾馬利未夠班,槍手復興無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阿仙奴上周末的聯賽出現一個小風波,隊長沙加不滿被換走,繼而挑釁球迷,又將球衣扔到地上,結果被各界口誅筆伐;槍手自從艾馬利接手後,似乎仍未找到新方向,沙加的事件只是一個縮影。而周中與利物浦幾乎盡派青年軍下,雖然常規時間踢成5:5,最終在12碼階段不敵對手,反映年輕球員質素未夠班。面對外憂內患下,艾馬利恐怕不會是帶領兵工廠復興的正確人選。

 

  在阿仙奴敗給錫菲聯的賽事中,利物浦名宿加歷查坦言,在艾馬利的麾下,阿仙奴其實根本沒甚麼不同。換言之,大家期望由雲加變成艾馬利之後,能夠有煥然一新的情況,根本沒有出現。

 

  不論加歷查說的是否有偏見,現實是阿仙奴在換帥後未見起色,去季還可以說是適應期,但今季有多個新援下,槍手的成績仍然未見進步,不敵強隊之餘,還會失分予弱旅,尤其防守在艾馬利治下顯得更脆弱,連水晶宮都可以攻入兩球,表現怎能服眾?

 

今季簽入的新人比比,在上季的法甲聯賽攻入22球,交出11個助攻。今季在阿仙奴認為攻入過一個運動戰的入球,只靠12碼和2個罰球建功。艾馬利號稱戰術大師,為何未能因應比比的特點——速度快有技術,而製定戰術?每場只見他單槍匹馬挑戰對手,沒有隊友支援,作為領隊,難道沒有責任?

 

  艾馬利面對的問題,其實是從雲加年代都未有改變。內憂,包括管理層、球員、球迷,甚至他自己都有不足,造成槍手難以進步;外患,整個聯賽的實力不斷提升,已經不再是90年代只有曼聯和阿仙奴兩隊之爭,人人都增強下,槍手難以獨善其身。

 

  在主觀因素下,阿仙奴多年來沒有進步的主要癥結,是管理層不肯花錢。雲加在槍手執教20年,前10年風光無限,因為靠着他的眼光和訓練方法,令阿仙奴成為鮮有的歐陸踢法球隊;但其後的10年,他自身的戰術保守,加上管理層一直不肯補強,結果導致槍手年年賣隊長,卻又從來沒有簽下有實力的新人,最終實力就被其他球隊超越。即使到了今天,艾馬利執教,情況依然沒有改變。

 

槍手的管理層孤寒,已經到了一個令人髮指的地步,甚至將隊長雲佩斯賣給聯賽死敵曼聯,最終幫助紅魔重奪冠軍。這種眼中只有短綫利益的做法,不但傷害球隊結構,更令球員心寒,怎會真正幫球隊賣命呢?

 

  管理層不肯花錢增兵,最終的結果就反映在球員的實力上。多年來不停用二綫球員、年輕球員,例如沙加、藍斯、梅斯達菲等,都只是二綫球員,即使奧巴美揚、拿卡錫迪,甚至哥斯尼等,都未去到一流水平。如今的槍手球員結構比雲加年代有進步,但仍未能追到曼城和利物浦,甚至不及熱刺,成績怎可能反彈?

 

  更重要是艾馬利自身的水平,他是一個好領隊,但與其他領隊,包括哥迪奧拿、高普、安察洛堤,甚至摩連奴相比,他缺少一份霸氣,沒有那種執着的信念。他的執教能力和戰術修養值得稱讚,執教如西維爾可以風生水起,因為西維爾是二綫球隊,沒有人會期望她能踢出好成績,所以當年連奪3屆歐霸杯冠軍,是驚喜多於期望。但阿仙奴不是西維爾的水平,她是一綫球隊,球迷是有期望的,艾馬利的執教能力明顯不能滿足槍手的需要。

 

近期球迷打出要辭退艾馬利的標語。但管理層會炒他嗎?不會。一來管理層孤寒,不會賠錢炒人;二來,炒了他,找誰來執教?莫非真的請摩連奴入主?這麼昂貴,有錢給他花嗎?

 

  除了主觀因素,客觀因素同樣令艾馬利難以帶隊復興。包括曼城、車路士、甚至狼隊等等近年崛起,都是依靠大量的資金投入,阿仙奴不是沒有大老闆,但這個美國人卻從不投資,只是當阿仙奴是賺錢工具。

 

  即使利物浦,都在近年明白到要打造強隊需要花錢,結果在重金引入雲迪克、門將艾利臣,以及法賓奴等球員後,上季終於迎來收成,再度捧起歐聯獎杯。相反,阿仙奴今季買入隊史最貴,身價7,200萬鎊的比比,都竟然要分期付款,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艾馬利入主後,不愛用人工最貴的奧斯爾,還暗示奧斯爾和全隊的踢法難以一致。不過,周中對利物浦的聯賽杯,奧斯爾踢了65分鐘,有1次助攻、1次製造黃金機會、2次關鍵傳球同92%傳球成功率。到底是奧斯爾不行,還是艾馬利不肯用?數據說明一切。

 

  阿仙奴的困境和曼聯其實一樣,分別是曼聯肯花錢,而阿仙奴連人都不肯買,卻奢望可以復興。在雲加離去後,阿仙奴應該要經歷大破大立的階段,但艾馬利不是那個能夠帶領槍手重拾強勢的人,或者正確來說,阿仙奴在過去10年就從來再沒有強盛過,她需要一個能夠重建、甚至重塑槍手的體系的人,一如哥迪奧拿在曼城和高普在利物浦所做的一樣。

 

  艾馬利只是一個過渡性的領隊,槍手需要的是一個得到管理層、球員和球迷全力支持,可以重建信心的領隊。

 

  阿仙奴復興?恐怕仍是遙遙無期。

 

林伯特今屆在車路士,開季慘敗被質疑,到如今踢得有板有眼,大家都認為他是最正確的人選。的確,林伯特作為名宿、冠軍級的球員,他有資格,有能力帶領車路士。而且他肯自降身價到英冠執教,從低做起,證明他肯學習;能夠活用年輕球員,證明他懂得發掘人才。車路士復興?應該來得比槍手早得多。

 

本周焦點

 

  曼聯作客般尼茅夫,前者近期重拾正軌,更在聯賽杯淘汰車路士,看似在復甦。

 

  但場上的表現說明紅魔還是踢得沒有form。即使有分析認為蘇帥開竅,肯踢反擊,善用球員特性,但這是球迷想要的嗎?如果踢穩守突擊,何必要炒摩連奴?

 

  般尼茅夫有主場之利,而且踢得硬淨,未必一定會輸;而且作為弱隊,不會搶攻,紅魔可以踢反擊的空間有限,有力守和。

 

早前連續四場不勝,蘇斯克查被炒的消息傳得沸騰,如今三連勝,球迷又覺得他找到了拯救紅魔的方向。球迷有時就是不理性,尤其作為全球最多球迷的球會,曼聯的動向牽動很多人的心。其實務實對待很重要,執教得好與不好,不能看一兩場,畢竟運氣不是經常都有。

 

  維拉主場對利物浦,後者贏面大,但未必能大勝。

 

  上場曼城擊敗維拉,但過程絕不輕鬆,尤其上半場,維拉踢得不錯,有form,攻守有板有眼,輸在球員質素有限,未能維持全場的表現。

 

  利物浦今屆踢得務實,不會死搶主動權,務求搶到分數更重要,對住維拉應該贏在質素,除非早段入波,否則按照今屆利物浦的特性,往往下半場才發力,應該都是小勝而回。

 

Tags:

 

英超  阿仙奴  艾馬利  利物浦  曼聯  領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