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1/2020

作用被低估 ,軒達臣無名英雄;球員多功能, 高普鑄實用足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文尼剛獲得今屆的非洲足球先生,而隊友沙拿是上兩屆的得主,他們的獲獎也側面反映了的利物浦的成績:3年前自高普入主後開始崛起,高普的戰術和用人,亦將逐漸打造成為頂級的強隊。

 

  利物浦的踢法並不華麗奪目,更多是實用主義,略帶點點激情。這種實用主義就正如隊長佐敦軒達臣一樣,低調,但有效率。

 

  很多人批評,佐敦軒達臣能力普通,及不上以往多位利物浦隊長。但其實他在利物浦陣中的作用,嚴重被低估。

 

  作為介乎攻中與防中之間的自由人,軒達臣不會有過多的引球推進,也沒有非常精彩的攔截。但其實他在場上做了很多dirty work,作用嚴重被低估。

 

自利物浦收購法賓奴和拿比基達之後,軒達臣離隊的傳聞不絕,更曾踢後備。直到上季尾,高普將其重新放到8號位,他表現出色,令高普也要向其道歉,表示錯了。但軒達臣表示球隊需要至上,個人得失並不重要。這種氣度正是他成為隊長的原因。

 

  足球中的所謂dirty work,並不是犯規,而是那些不起眼的工作,例如失球之後去反搶、逼搶對手、追趕即將出界的球,務求保留一次控球權等等。這些工作不會顯示在數據上,但很重要。

 

  每個球員都希望可以像沙拿、文尼等一樣入波,享受球迷的歡呼,但如果沒有軒達臣在背後逼搶,利物浦不容易取回控球權;如果沒有費明奴在背後帶球推進和傳送,兩把尖刀不會有輕鬆入波的機會。

 

法明奴比兩位前鋒隊友缺少話題,但其實在沙拿加盟前,他是紅軍的殺手,曾經一季入27球,貢獻16個助攻。如今改為鋪橋搭路,毫無怨言。但關鍵時候,如世冠盃,就靠他絕殺對手。

 

  高普厲害之處是將球員各司其職,讓他們做好自己的工作,即使被外界低估也在所不辭。

 

  外媒曾經有一句評論佐敦軒達臣的話說的很對:He does everything for the team rather than himself。他可以不需要耀眼光輝,但他可以讓球隊更好。

 

  除了讓球員接受安排好的角色,高普打造的利物浦還有一個獨特的地方,就是很多球員都可以踢多個位置。

 

  最典型的例子是占士米拿。他在場上幾乎是通天老倌,不但可以踢左右兩閘,又能客串防中,甚至左右中場,甚至曾經試過頂替費明奴出任翼鋒。

 

很多球會都不肯給予長約年過30的球員,但米拿早前獲續約至2022年,如無意外,合約完結他已經36歲,或在利物浦掛靴。利物浦提早續約,除了體現他的價值,也展現球壇難得的人情味。

 

  除了他之外,包括法賓奴可以踢防中和中堅,阿諾可以踢閘和翼,張伯倫可以踢防中、攻中,甚至客串前鋒等。

 

  在高普的陣中,不會有太過明確的位置區分,他就是希望每個球員都能夠身兼多職,讓球員可以視乎場上局勢而變換角色,又可按場上變化而不斷補位。

 

  高普的戰術和用人讓利物浦逐步提升,這也是為何紅軍今屆脫穎而出的原因。當然,大幅拋離曼城,不代表利物浦大超班,而是曼城有點欠運,傷兵滿員,競爭力大不如前。

 

  但毫無疑問,今屆英超冠軍已幾乎是利物浦的囊中物,這與球員努力,與高普的戰術,以及對冠軍的渴求不無關係。

 

利物浦今季在主場85分鐘後的入球最少有3球,其中1球幫球隊全取3分;而作客更有3場絕殺,攻入4球,助球隊取得兩勝一和,單計這幾場,已經多取了10分。利物浦雖說有運,但高普為球員注入強韌的個性,鬥至最後一刻,值得取勝。

 

本周焦點

 

  利物浦接下來面對兩場硬仗,包括本周作客熱刺,下周主場對曼聯。兩者都不易對付,紅軍有機會失分。

 

  熱刺缺少卡尼,加上近期戰績差,摩連奴相信會以1分為目標。摩帥若要踢穩守,對手未必攻得入,而且熱刺中場工兵多,掃蕩能力出色,利物浦要入波就要靠反擊。

 

有傳熱刺會考慮簽入基奧特填補卡尼的空缺。基奧特雖然有制空力,但入球能力不足,而且現時熱刺中場工兵多,不見得能幫摩連奴度過難關。

 

  如果利物浦早段入波,則有機會全取3分;相反,如果熱刺先入波,或者直到下半場都未必找到入球機會,利記或會失分而回。

 

  而主場迎戰曼聯,雖然在牌面上利物浦佔優,但雙紅會關乎面子問題,曼聯即使實力不及對手,但都有機會踢高一班波。

 

  曼聯可以攞不到冠軍,但相信面對利物浦會全力搶分,務求不會失威。不過紅魔防守力弱,要搶分就要攻,這場波有機會大手交易。

 

連加特過去一年完全沒有入球和助攻,曼聯竟然希望用他外加現金求購李斯特城的麥迪臣,後者今季上陣23場入9球,李城又怎會輕易放走他?報導指曼聯4年前曾有興趣收購他,當時只需500萬,如今要價4500萬,紅魔的轉會操作實在令人費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