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11/2020

馬勒當拿國家英雄,離經叛道難掩天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他是天才,卻桀驁不馴;他是英雄,卻出身草莽;他是勇者,卻毀譽參半。馬勒當拿,阿根廷球王,愛他的球迷愛得要死,恨他的球迷恨之入骨。

 

  馬勒當拿是天使與魔鬼的結合,前肯定無古人,後未必有來者。

 

  在他身上,球迷可以看到最精湛的球技,不論技術、速度,還是運球,無人出其右,即使你不看足球,也總會聽過他的名字。

 

馬勒當拿在阿根廷人心目中之所以如此偉大,除了在球場上榮譽,還有他的愛國情操。82年阿根廷與在福克蘭群島戰役慘敗,兩國成為世仇,因此在86年世界杯以上帝之手淘汰英格蘭後,馬勒當拿曾經講過,能夠在球場為國出了一口氣非常值得,相比起英格蘭對阿根廷人的所作所為,他只是在球場用手進了一個球,不算甚麼。

 

  在他身上,大眾又可以看到最狂傲荒唐的一面,酗酒、吸毒、私生活混亂,甚至退役後身形走樣,體態暴漲,都不是一個典型足球員的結局。

 

  但無論是天使,抑或魔鬼,馬勒當拿都配得上球王這個稱號。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基層家庭出生,但貧窮並不能阻止成功,即使年幼時買不起足球,只要是圓形物件,都能夠成為馬勒當拿練習的工具。

 

  加盟小保加後嶄露頭角,吸引來自巴塞隆拿的青睞,及後以破當時世界紀錄的500萬鎊加盟,協助巴塞捧起兩個獎杯,卻又因為傷病和紀律性,讓他和巴塞漸行漸遠。

 

馬勒當拿當年加盟的巴塞,並非今天統治西甲的巴塞。當年畢爾包和皇馬是西甲兩大豪門,而馬勒當拿正因為畢爾包球員的粗野犯規而養傷接近1年;其後在國王杯相遇,結果完場後馬勒當拿引發兩隊互毆,加上西班牙種族歧視嚴重,馬勒當拿不得不離開巴塞。

 

  離開巴塞,不意味馬勒當拿失敗。

 

  巴塞需要的是有規矩的天才,就像現在的美斯,馬勒當拿就像梁山上的好漢,滿身匪氣,注定與巴塞格格不入。

 

  1984年,馬勒當拿再一次以破世界紀錄的760萬鎊,加盟意甲的拿坡里。

 

  80年代的意甲號稱小世界杯,擁有柏天尼、羅斯和索夫的祖雲達斯、有雲巴士頓、古列治和列卡特坐鎮的AC米蘭,有馬圖斯、奇連士文和布林美效力的國際米蘭。而且一直以來,義大利都是北富南窮,因此馬勒當拿加盟拿玻里並不被人看好。

 

  天才之所以為天才,是他的能人所不能。

 

  其他人帶領拿坡里肯定不會成功,但馬勒當拿卻偏偏帶領拿坡里打破北方球隊的獨大,成功獲得兩次意甲冠軍,讓拿坡里成為意甲強隊。他在拿坡里的神乎其技,讓萬千球迷為之傾倒。

 

拿坡里是馬勒當拿真正成名之地,他不但俘虜球迷的心,甚至連當地著名的黑手黨都賣他的帳,沒有哪個足球員有這樣的待遇。在他去世後,拿坡里的市長立刻提議將拿坡里的主場改名為馬勒當拿球場,可見馬勒當拿在當地人心中的地位。

 

  但私生活不檢點、口沒遮攔,甚至吸毒,都讓他成為大眾口誅筆伐的對象,也讓他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人生危機。

 

  他在退役之後,生活荒唐,雖然不曾離開足球,更曾經擔任過領隊,但卻從不成功;而且過於揮霍,一度陷入財困。與比利、碧根鮑華和施丹等球王相比,馬勒當拿的天才只留在了球場,場外的馬勒當拿卻過的顛顛簸簸。

 

  但在阿根廷人心目中,馬勒當拿是永遠的國家英雄,福克蘭群島戰役之後,阿根廷國民陷入悲痛和憤恨當中;因此當馬勒當拿面對英格蘭攻入兩個關鍵入波,擊敗對方之後,即便那是一個手球,他也不會受千夫所指,反而獲得大眾諒解。

 

1986年馬勒當拿先是用手攻入1球,其後在連扭對手5個球員,攻入致勝入波。這場比賽簡直就是魔鬼與天使的結合;直到上個月60歲生日,馬勒當拿還笑稱希望再對英格蘭入一球,86年用了左手,今次要用右手,足見他自傲卻又不虛偽的一面。

 

  馬勒當拿的狂野和叛逆性格,讓他注定無法成為足球殿堂的傳統經典,但並不妨礙他成為球迷心目中的球王。那些因為上帝之手帶來的污點,雖然伴隨他一生,但他的天才橫溢卻又讓球迷無法割捨。

 

  阿根廷球王終於回歸天堂,世間再無上帝之手。

 

巴西球王比利對馬勒當拿離世表示哀痛,自己有如失去一位親愛的朋友,還有很多話來不及和他說,但願有一天能在天堂裏再一起踢球。惺惺相識,兩代球王雖然性格不同,但都是球壇天才,如今馬勒當拿先走一步,確是遺憾。

 

本周焦點

 

  熱刺作客車路士,焦點本來落在摩連奴回歸史丹福橋,可惜沒有觀眾,失去了一大看點。

 

  林伯特帶領的車路士逐漸上力,但對著恩師摩連奴,相信未必有板斧擊敗對方。

 

  車路士今屆中前場加入實力球員後,進攻更立體多元,暫時是英超入波最多球隊;不過熱刺暫時失球最少,有賴整個中後場有紀律的踢法,相信今場只要保持穩定,車路士未必容易入到波。

 

  相反,熱刺踢突擊非常出色,車路士一對中堅都不穩陣,有可能成為失波關鍵。

 

  摩連奴有望帶熱刺繼續鞏固榜首,除非車路士有奇兵,否則熱刺應該可以帶走3分。

 

熱刺現時是6年來第一次真正位列聯賽榜首,可見表現穩定;而昨晚歐霸賽事,中場榮斯連50碼外都攻入1球,正是運氣都贏埋。今屆熱刺如果無杯落袋,就真的是輸自己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