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6/2021

安帥為名,重返皇馬;干地失權,離棄國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今季夏天轉會市場最觸目的,不是球員轉會,而是各大球會易帥,有領隊為名,有人為錢,有的為權。

 

  安察洛堤重返皇馬,雖然意外,但卻是最合理的選擇。不是說安帥的選擇,而是皇馬的選擇。

 

  佩雷斯何許人也?膽敢與歐洲足協對著幹的人,要求怎會低?安帥至今執教過1,000場比賽,是唯一與施丹一樣,曾經三奪歐聯的領隊。

 

  比施丹更厲害的是,安帥在歐洲5大聯賽都執教過,佩雷斯選擇他,是最穩陣和低風險的選擇。加上安帥出名脾氣好,對穩定更衣室有重要作用。

 

安帥曾經執教過祖雲達斯、AC米蘭、車路士、聖日耳門、皇馬、拜仁,甚至近年執教的拿坡里和愛華頓,從來都沒有傳出過將帥不和,加上他戰術理念變化多,因此在不同地方都可以成功。(圖片由作者提供)

 

  佩雷斯的選擇對了,但不代表安察洛堤選對了。

 

  安帥重返皇馬,為的一定是名。執教皇馬,有誰不想?想當年賓尼迪斯接到皇馬邀請,二話不說就回到母隊。但安察洛堤即使執教水平再高,在皇馬成功,大眾都只會覺得是應分,更何況佩雷斯的眼中,領隊不過是工具,他可以邀請施丹回巢,同樣可以逼走施丹,安察洛堤不會不知道這一點吧。

 

施丹離開皇馬,暫時未有再執教。但市場上的選擇不多,除非聖日耳門放走普捷天奴,或許就會邀請施丹;否則,按施丹的性格,熱刺、愛華頓之流,怎會可以請到他。實話實說,施丹在皇馬的成功,多少有點運氣,他有需要在其他球隊證明自己。(圖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安察洛堤,意甲的斯蒙尼恩沙基接過國米的教鞭,同樣是為了名。他近年執教拉素,帶出不俗成績,但遇上冠軍球隊的邀請,就毫不猶豫答應。

 

  問題是,這隊國米不會是干地麾下那隊國米,當班主講到明要賣球員湊集營運資金,恩沙基如果不是衝著冠軍豪門這名銜而去,怎會願意接這個燙手山芋?

 

  有人為名,那誰人為權?當然是萊比錫的領隊拿基斯文。

 

  萊比錫這兩年是冒起最快的德甲球隊,甚至打入歐聯4強,拿基斯文功不可沒。但接到拜仁慕尼黑的邀請,拿基斯文的確難以拒絕,因為拜仁在德甲獨大,不論其他球隊有甚麼好球員,都可以買過來,盡收天下兵器。

 

拜仁請來拿基斯文,與費歷克解約,但後者不愁沒出路,德國國家隊已經任命他為新領隊,在國家隊,費歷克能夠掌控的調動比在拜仁更多。(圖片由作者提供)

 

  拿基斯文想要更大的發揮空間,去拜仁就是為了更大的權,讓他可以有更多的資源去建立球隊,不需要再為球員買賣擔心。

 

  干地離開國米,同樣是為了權。正是因為在與老闆在爭取更大的組隊權力不成功後,寧願高掛帥印離去,都不願意委曲求全,這個義大利人真的非常有個性。

 

  名氣和權力都是名帥所求,隨之而來的當然是人工水漲船高。但有的領隊不一樣,就如摩連奴,他願意接受羅馬的邀請,不是因為羅馬給的錢多,相反,羅馬提供的人工只有650萬歐元,比熱刺的人工少了超過3成,但只因他已經沒有選擇。

 

  但摩連奴選擇羅馬,相信也是無奈中的選擇。執教過國米、皇馬,還有曼聯,真正能給高人工的豪門不多,巴塞和拜仁也不會找他,更何況這幾年摩連奴的形象太差,因此,當羅馬跑來邀請自己執教,摩連奴何樂而不為呢。

 

有沒有不為名權利的領隊?可能馬體會的施蒙尼會是其中一個,堅守馬體會多年,與球會相敬如賓,不論陣容好壞,盡力執教,真是難得。(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論為名、為權,抑或為錢,球隊風格與領隊風格,是影響兩者是否成功的關鍵。

 

  正如艾馬利沒有在聖日耳門和阿仙奴成功,反而在重返西甲執教中下游的維拉利爾,就愈踢愈勇,最終捧起歐霸而回。全因他的執教風格並不適合豪門,更適合教under Dog球會。

 

  這也是為何熱刺寧願想找普捷天奴回歸,全因熱刺的踢法就是高效反擊,踢法硬朗,與普捷天奴的理念一脈相承;這也解釋了為何干地都會是其中一個候選人。

 

  安察洛堤的執教風格兼容性大,所以皇馬選擇他是無可厚非,這也是魯爾等皇馬名宿未做到的。但可惜的是,愛華頓在他的執教下,其實仍有進步空間,如果他能留在愛華頓,就如在拿坡里的時候一樣,慢慢將球隊打造成中上游球隊,這對他的執教生涯無疑是更有分量。

 

有外媒消息報導,愛華頓尋找領隊,甚至連謝拉特都其中一個熱門人選。但作為同市宿敵球隊傳奇,他又怎會去執教愛華頓呢?肯定是瞎說。(圖片由作者提供)

 

  換帥如換刀,風格配合很重要。選對了就成為杜曹和車路士這典範,選錯了就是摩連奴和熱刺的翻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