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10/2021

排陣失當,紅魔無霸氣;爭議聲中,紐卡素搞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國際賽沒有大驚喜,大驚喜卻是沙特主權基金牽頭的財團入主紐卡素,成為全球最有錢球會。雖然多間英超賽會反對,但無礙紐卡素成為新豪門。在金錢遊戲下,足球過度商業化已經無可避免。但現實是,有錢才能進步。正是因為曼城、車路士背後的財團出力,才有了今日最好看的英超聯。

 

  紐卡素被金主收購,球迷當然最開心,畢竟沙特主權基金有錢是路人皆知,看看曼城大翻身,就知道將來紐卡素的前景非常光明。

 

  縱使沙特財團背後的話事人是被指踐踏人權,甚至涉嫌主使暗殺記者活動的沙特王儲薩勒曼,但無礙最終達成收購協議;其實這個收購行動拖拖拉拉了超過1年時間,若不是各大球會迫使英超賽會反對,早在去年夏天已經成事。有錢能使鬼推磨,如果沙特財團要出手,今夏C朗、美斯,甚至麥巴比和夏蘭特,分分鐘已經是紐卡素的人。

 

辭退布魯士幾乎是定案,關鍵是紐卡素不會滿足於一般領隊,但名帥又未必會立馬答應上任,畢竟太多變數。因此有傳林伯特、加度素、謝拉特等都是熱門人選,而最大名氣的相信是干地和文仙尼,不過未能成功增兵的話,後兩者絕不會加盟。(圖片由作者提供)

 

  不過,有錢不代表一定成功,曼聯不也有格拉沙財團支持,而且賣人支出並不少,甚至比曼城還多,但曼城4年3冠,曼聯呢?連買來了C朗也只安排做後備,到底是管理層問題,還是領隊問題? 

葡萄牙大勝盧森堡5球,C朗在國際賽上演帽子戲法,是他第10次在國際賽連中三元。對手雖然是魚腩,但葡萄牙主帥沒有輕視對手,C朗也沒有要求休息,一樣全場博盡,絲毫不似36歲。

 

C朗在最近50場國際賽攻入51球,整個生涯1083場賽事中,已經取得794球,一個入球率如此高的前鋒,正如費格遜上週講過,蘇斯克查有何道理不用他踢正選。(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國家隊的C朗作為老大哥,尚且沒有因為對手是弱旅而要求休息,但在曼聯,不知道蘇斯克查是怕C朗出場多了影響體力,或是覺得輪換才顯得自己有高明的排陣技巧,明明能讓C朗上場卻將他放在後備席。

 

  其實不止蘇斯克查,之前被炒的多位曼聯主帥同樣有相同問題。摩連奴不愛用普巴和迪基亞、雲高爾棄用迪馬利亞和查維靴南迪斯、還有莫耶斯重用完全不合曼聯風格的費蘭尼等。

 

在連加特拒絕續約後,曼聯立刻打算低價將其放售。其實今季開季前,韋斯咸已經希望將其羅致留隊,但曼聯偏偏不賣,連加特又一心以為會到曼聯有機會。怎知重返曼聯,仍是後備;其實蘇斯克查從來都沒有給他機會,今季又怎會改變?用人失策,一直是曼聯這幾任領隊的通病。(圖片由作者提供)

 

  由莫耶斯沿用傳統英式踢法,到雲高爾大刀闊斧改革重用年輕球員,再到摩連奴過時的穩守突擊,到今日蘇斯克查毫無風格可言。

 

  多年來,曼聯管理層一直都找錯人。曼聯從來不應該是踢反擊,從90年代開始就是控球在腳,壓住對手來進攻,加上硬淨的防守,如今的曼聯,一樣上述的特質都沒有,費格遜之後的任何一個領隊都做不到。

 

  每一支球隊都應該有她的風格,就如曼聯本週的對手李斯特城,從英冠爭取升班開始的領隊皮雅臣,到後來英超奪冠的雲尼阿里,到後來接受的佩爾,到現在的羅渣士,這幾個領隊都是崇尚實用風格,戰術相似,以穩健防守配搭反擊為主,讓李斯特城的成績維持穩定,去年更在羅渣士帶領下奪足總盃和社區盾,以李斯特城的規模和班底而言,實在難得。

 

曼城自從中東財團收購後,致力打造進攻型球隊,因此不論文仙尼、柏歷堅尼,到現在的哥迪奧拿,都是進攻主導的領隊;另一個例子是阿仙奴,以往雲加打造的傳控觀念,到艾瑪利、龍格保,都不是相同的理念;以為阿迪達學到哥迪奧拿真傳,但戰術不斷改變,既不符合球隊風格,球員亦無所適從,焉有起色?(圖片由作者提供)

 

  李斯特城知道自己的定位,因此打造實用風格,但曼聯不應該用二線球隊的戰術,更不應該用二線水平的領隊,蘇斯克查在曼聯踏入第三季,執教水平明顯已經到頂,莫說復興,紅魔能再奪冠?可能是遙遙無期。

 

  曼聯也有財團撐腰,不過管理層能力的確不足,錢是花了,人是買了,但卻屢次衝冠失敗,歸根究底,錢不是萬能,落在庸才手上,有錢也只是萬般不能。

 

  目前,紐卡素實力不足,成績又差,急需換血。唯一強項是前老闆艾殊利孤寒成性,所以紐卡素財政穩健,有錢賺。不講不知,紐卡素過去3年賺了3,800萬鎊,又投資5,000萬鎊加強青訓和硬件設施,令球隊不會擔心花費太多錢買人而違反財政公平競技條例。無形中讓新買家大展拳腳機會,據估計單在1月份轉會窗,紐卡素已經可以用接近兩億鎊買人。

 

  曼聯名宿里奧費甸南更列舉紐卡素應該收購的名單,曼城史達寧、韋斯咸賴斯和曼聯連加特;他認為紐卡素要建立英格蘭本土球員班底,才可以有機會成功。雖然有潑冷水,說先護級成功才說,但現時英超只踢了8輪,還有30場比賽,相信紐卡素可看高一綫。

 

本週焦點

 

  李斯特城主場迎戰曼聯,雖然坐鎮主場,但李斯特城今季主場成績一般,加上攻力不足,7場只攻入9球,平均1場大約攻入1球,在曼聯身上入波有不少難度。

 

  曼聯在聯賽兩場不勝,但相信今場蘇斯克查不敢再將C朗列為後備,C朗腳風順,狀態好,今場應該有波入。

 

  紅魔唯一隱憂是兩個正選中堅受傷,華拉尼和麥佳亞今季合力鎮守中路下,失球只有6個,今仗兩人都缺陣,連迪路夫和拜耶技術平平,面對華迪刁鑽的走位恐怕較為吃力。

 

連迪路夫和拜耶在馬佳亞加盟曼聯後只曾合作拍擋18次,但平均每場失1.39球,得勝率只有44%,今場失球紅魔失波機會大;但李城防中尼迪迪受傷,中場缺乏屏障下,狐狸也擋曼聯中場推進。(圖片由作者提供)

 

  李斯特城如果能逼和應該是最佳結局,以質素而言,曼聯應該還是有望全取3分。

 

  另一邊廂的曼城和利物浦都面對榜尾球隊,今仗應該可以全勝而回。車路士則面對賓福特,後者今季擊敗過阿仙奴、狼隊、韋斯咸,又逼和過利物浦,今場會不會又踢出驚喜?要看車路士是否有備而來。

 

添姆雲拿在國家隊連入兩球,但在車路士發揮未如理想。與其說雲拿未夠班,其實杜曹也應該思考一下自己有沒有將雲拿放在一個理想的位置,否則只會白白浪費一個球員的天賦。(圖片由作者提供)

 

  還有一場愛華頓主場對韋斯咸,雙方勢均力敵,攻守能力相當,應該會是一場精彩對碰,但論氣勢,愛華頓較佳,今場有望看高一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