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0/2021

紐卡素:新領隊先護級成功;雙紅會:利記不敗曼聯搶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紐卡素變身豪門,大家關注的,當然是有哪個球星可以加盟,甚至變身成為另一隊車路士曼城,甚至是巴黎聖日耳門;但轉會窗未到,要擺脫困境,除了靠現有班底外,換領隊是最好的策略。況且布魯士並不算是好領隊,表現不過不失而已。

 

  果然撤了布魯士,賠800萬鎊,於布魯士也是好事。但領隊不易做,做豪門領隊難上加難,新領隊到底會是龍是蟲,將會影響紐卡素能否留在英超。

 

  自從沙特主權基金牽頭的財團入主後,大家都最感興趣的,一定是紐卡素未來的陣容,有傳不少球星都是目標。

 

  不過,現實歸現實,紐卡素地處英格蘭東北,夏天尚且不是陽光明媚,而且近海處風聲蕭蕭,冬天更是寒風凜凜,這個苦寒之地,要吸引球星加盟,除非人工的溢價購多,否則即使重賞之下,勇夫都有不少保留。

 

紐卡素的新任女班主斯達維莉堅持多年後,終於成功聯同沙特財團入主。按道理,沙特財團錢多的是,為何還樂意分10%的控制權予她?背後盤算值得思考。(圖片由作者提供)

 

  名單當中的麥巴比、夏蘭特等等,恐怕只是鏡花水月,現實來看,古天奴、卡雲尼、雲迪碧克,甚至艾朗藍斯、拿卡錫迪都是原球隊的邊緣人,但又不乏實力,為了出場機會,爭取明年世界盃入選機會,加盟紐卡素亦不是不可能。

 

  不過,紐卡素雖然排尾二,但攻力其實並不差,8場入10球,甚至比排第四的白禮頓和第五的熱刺還多。問題是紐卡素防守認真差,至今失了19球,比包尾的諾域治還多。

 

  如果紐卡素不能改善後防,即使買來大批進攻球員,恐怕也是無補於事。

 

  有好材料也需要一個出色的廚師,紐卡素有錢了不代表馬上就能成功,領隊是最關鍵的角色。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布魯士不是自己想辭官,但新老闆為了讓更好的人選趕科場,只給了布魯士一場的機會,嚴格來說,其實不論結果如何,布魯士都一定不會留低,在金錢世界,布魯士不過是紐卡素的過客。

 

60歲的布魯士,剛好完成執教1000場賽事,23年的領隊生涯,雖然不是太多值得稱道的地方,但兩度率領伯明翰和侯城升班,也是不俗的成就;不過,球迷對他的侮辱,包括罵他肥得浪費資源、無能的垃圾等等,這就是人身攻擊了,非常過分。他連續兩季以三流人腳可以護級成功,也是功勞。(圖片由作者提供)

 

  據外媒報道,入主紐卡素的財團的大老闆非常欣賞高普和杜曹在英超的成功,因此前多蒙特領隊法夫爾是熱門人選,另一個人選是前羅馬領隊方辛加。這兩人不是傳統名帥,但都是有料之人,戰術攻守兼備,是將球隊帶上正軌的好人選。

 

  不過,即使本周落實新領隊人選,紐卡素未來5場恐也是非常難踢;本周作客水晶宮最多攞1分、面對白禮頓和賓福特能爭取1勝1和已屬難得,至於對車路士和阿仙奴,恐怕是失分而回,這5場能拿到5至6分已是萬幸,難以即時逃離降班區。

 

  留給新領隊還有3分之2個球季,但能夠起死回生的人選,不是隨隨便便挑一個。只要看看曼聯,從莫耶斯到雲高爾,再到摩連奴和蘇斯克查,一個一個都是錯的選擇,復興遙遙無期;相反,車路士雖然幾乎年年換帥,但每次都找到對的人,因此即使不是長期稱霸,仍是斷斷續續的有冠軍落袋。

 

  紐卡素短期不會立刻變強,如果一如沙特財團承諾,給予最少3年時間建隊,那麼一個有長遠規劃的領隊,比任何一個過氣名帥的更適合。

 

不少紐卡素球迷都穿上中東服飾,以示對新班主的歡迎。沙特財團背後的話事人沙特王儲被傳是劣跡斑斑,如今英格蘭球迷有利益到手,卻將人權自由拋諸腦後,偽善特質表露無遺。(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雙紅會是重頭戲,曼聯在主場出擊,應該有望踢高一班波;不過利物浦今屆未嘗一敗,加上氣勢強勁,今場應該可保持不敗。

 

  兩隊周中都勝出歐聯,雙方本周體能上不會相差太遠;兩隊的高下在於領隊的排陣和佈局。

 

  蘇斯克查毫無疑問一定是用4231,C朗和般奴一定是正選,普巴搭麥湯文尼與費特中一人任雙防中,至於前綫左右搭擋,華舒福傷了,就只有辛祖和格連活特,最多加一個馬斯亞,這套陣容已經被看透。

 

天空體育的數據發現,今季在90分鐘的比賽中,首12位前線球員逼搶效率最高的,有4個利物浦球員,曼聯只有辛祖一個,曼城也有4個,車路士則是3個。反映曼聯的防守理念沒有在全隊貫徹,只靠防線,又怎會贏波?(圖片由作者提供)

 

  相反,高普在調度上變化較多,中場可以用張伯倫增強活力、防中可以用上法賓奴,前鋒又可以用祖達,因應不同的對手而轉變。

 

  今場利物浦雖然作客,立於不敗,要贏要帶點運氣;曼聯在面對死敵踢高一線下,力戰求和。

 

上仗愛華頓對韋斯咸的賽事中,鏡頭拍到愛華頓門將碧福特的水樽上貼有對手幾個主罰12碼球員的操刀紀錄。這個細節可以看出為何英超是最高水平的賽事,訓練團隊將所有影響比賽的事項的做好記錄,讓球員準備充足,這種專業值得學習。這也是足球迷人的小趣味。(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