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1/2022

雲尼亞里被炒,名帥末路?鶴臣走馬上任 ,補鑊有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雲尼亞里上任僅僅112日就被炒,球壇譁然;但更譁然的,是屈福特找來鶴臣救亡。炒了一個70歲的,換上一個74歲的,屈福特是病急亂投醫?還是找對了水泡?

 

  鶴臣的履歷,講出來大家都不信,從1976年開始執教,前後連同看守領隊和國家隊的職務,總共執教過24隊,應該可以說是前無古人了。

 

  近年不論執教水晶宮、西布朗、富咸都成功幫球隊護級,最佳護級領隊當之無愧,屈福特找來他,改踢最簡單直接的戰術,應該是下半季唯一的選擇。

 

單是一隊水晶宮,艾拿戴斯、柏祖和鶴臣都教過;而韋斯咸也一樣,現由莫耶斯執教,但之前則由艾拿戴斯和柏祖教過。英超領隊像跑馬燈,但選擇不多,像坐音樂椅。近年是多了名帥紆尊降貴,不然,其實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位護級領隊上任,熟頭熟路,護級成功機會較高?(圖片由作者提供)

 

  多年前英超有個笑話,說如果兩隊球隊在季中都跌到降班區,不妨兩隊互換領隊,到季尾必定兩隊都可以護級成功。雖然是笑話一則,但的確講出英超護級球隊,往往在換帥之後脫胎換骨,愈戰愈勇。

 

  除了鶴臣,包括艾拿戴斯、布魯士,甚至柏祖,都是護級專家,沒有哪幾隊中下游球隊,是上述幾位沒有帶領過的,但神奇的是,這班好似毫無本事的領隊,在護級球隊的崗位上,就是最佳選擇,那管你是賓尼迪斯、雲尼亞里,甚至安察洛堤,執教英超中型班就是無運行。

 

  近年英超除了哥迪奧拿和高普,幾乎沒有哪一隊的領隊的帥位夠穩陣,要說英超是領隊墳場是有點過份,但往往是名帥末路,則實不為過,干地、摩連奴、沙利、希丁克、雲高爾、艾瑪利等等全數都在英超被炒。

 

  當然,有人帶是失望離開,有人衝著希望而來,不論是否被炒過,安察洛堤、干地、摩連奴,甚至賓尼迪斯,都不止一次執教英超,甚至有人寧願賦閒在家,都要等另一個執教英超的機會。這不完全是英超魅力沒法擋,而是英超全球收入多,球隊有錢請名帥,更重要是留在英超的利益實在吸引。

 

領隊水平高低,對球員影響絕對很大,雲迪比是蘇斯克查買回來的,但加盟後卻鮮有任用;至漢歷克上場,連上場都未多少機會,就直接判定他不適合踢曼聯;連加特和辛祖也是相同情況,既然是不適合,為何不賣走他們?好好的一個天才球員,就因為虛耗時間最終變成平庸。(圖片由作者提供)

 

  造成這種領隊如同走馬燈的原因,只有兩個,一是剛才提到英超席位的巨大價值,二是正因有這巨大價值,管理層更加短視。

 

  當球迷一面痛罵屈福特管理層庸碌無為時候,難道這班管理層不知道雲尼亞里可以長遠改變球隊?但問題是他們沒有時間等長遠了,再長遠一點就可能在英冠見了,所以手起刀落,換一個領隊,搏一搏,留在英超比什麼都重要。

 

紐卡素至今仍只是買到兩個球員,冬窗即將關閉,管理層的責任,尤其是新球主富可敵國,買紐卡素就是為了英超一席,相信他們會在轉會窗關閉前會再簽球員,否則莫非等跌落英冠一年再爭升班嗎?不論是曼聯連加特、西維爾迪高卡路士、里昂古馬雷斯,他們的質素確比現時班底高,對爭取護級肯定是及時雨。(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種由利益驅動的管理手法,在未來的英超只會愈來愈常見;能夠容許像曼城和利物浦般,讓哥迪奧拿和高普足夠時間打造球隊風格的,只會愈來愈少。由此可以理解在過去4季英超,甚至今季英超,冠軍仍是這兩隊之爭。

 

  英超的競爭將會愈來愈激烈,尤其當沙特基金入主紐卡素、轉播收益愈來愈高的時候,願意花錢增兵和聘用冠軍級領隊也愈多。當干地都可以教熱刺、安察洛堤都帶過愛華頓,摩連奴或者施丹為何不能是紐卡素的新領隊?另一邊廂的護級領隊同樣有價有市,這種兩極常態,恐怕真是英超獨有。

 

屈福特能否逃離降班區?比諾域治少兩分,但同時少踢兩場,她尚有兩場對般尼、一場對賓福特、修咸頓、列斯聯和水晶宮的賽事,如果鶴臣能夠成功在這幾場賽事搶到分,護級的機會就很大。(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