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5/2022

變陣求穩,哥迪奧拿自毀長城;放手一搏,安察洛堤釜底抽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當堅持創新的哥迪奧拿希望穩守勝果、當素來穩妥的安察洛堤被迫兵行險著,兩人臨場調動,恍如交換身分,造就一場偉大比賽,要惋惜曼城再度折戟,也不得不嘆服皇馬功底深厚。

 

  佛家有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個念頭足以左右往後發展,正是曼城對皇馬比賽寫照,兩位領隊一念之間,就讓比賽結果改寫。

 

  曼城在過去幾年稱霸英超,最大願望就是一嘗歐聯冠軍滋味。但前幾個賽季,每當曼城殺入8強、4強,甚至去年決賽,哥迪奧拿總會出其不意排出一個完全沒見過陣式,但往往結果不如預期,球迷總會慨嘆哥帥太過執著。

 

  但今場面對皇馬,當比賽仍然零比零時,哥迪奧拿也是被迫換走有傷迪布尼和獲加,換上根度簡和施真高。怎知不到一分鐘馬列斯入球,兩回合領先2:0。於是他在78和85分鐘換上加列殊和費蘭甸奴,改踢雙防中,期望穩住勝果。

 

戴亞斯上季加盟之後一直表現非常穩健,但今場關鍵比賽,也就是輸在一念之間,原本不應該落腳的位置,卻硬生生踢倒賓施馬,送給對方一個12碼,斷送球隊晉級的機會。(圖片由作者提供)

 

  換走獲加,把簡些路放去右閘沒問題,但再換走馬列斯,等同讓出右路給皇馬強攻;舒真高不快,身材又不高,對碰強度不足,在左邊路換上格列殊而不是史端寧,令左邊防務出現缺口,更是一大錯誤。速度不快的他根本沒辦法壓住皇馬的防線,讓皇馬放膽在最後時刻全力進攻。

 

  哥帥一連串換人,明顯是希望不再重蹈過往幾年,只攻不守而遺憾出局的教訓;但偏偏這一念之間卻自毀長城,將已經到手的決賽門票送給皇馬,實在讓人扼腕嘆息。

 

  反觀皇馬,安察洛堤素來予人感覺是用人穩健但略為保守,即使今場開賽落後,安帥還是派上三位中場老將,打算用經驗行先,力爭逆轉。

 

  但當總比分落後3:5,安察洛堤放手一搏,繼失球前換入洛迪高之後,之後一口氣換走摩迪和卡斯米路,阿辛斯奧、卡馬文加和洛迪高三位小將有氣有力,最終扭轉局面,加上賓施馬把握對手犯規,造就奇蹟反勝。

 

古圖奧斯今場7次成功撲救,今屆歐聯則場均4.2次撲救,證明皇馬防線表現並不好。決賽面對利物浦的強勁攻力,古圖奧斯表現至關重要。(圖片由作者提供)

 

  要講有運氣,皇馬確實也是有運氣;接連遇上聖日耳門在主場失準、車路士的簡迪失誤,加上哥迪奧拿一念之差,好運氣讓皇馬抓緊了,順利殺入決賽。

 

  但又不得不佩服,皇馬就是皇馬,爛船也有三斤釘,何況皇馬不是爛船,銀河艦隊畢竟家底厚,小將訓練得宜,關鍵時刻足夠擔起重任。

 

  背水一戰之下決定破釜沈舟,說實話,安察洛堤不似早有盤算,更多是因為逼於無奈博一博;當過去7年都是佔據皇馬中場的三位大師級球員都全數被換下,誰敢保證安帥有必勝的把握?

 

  摒棄保守換人、選擇孤注一擲的安察洛堤贏了比賽;一改變化多端、改行務實路線的哥迪奧拿遺憾出局,好壞全在一念之間,時也?命也!哥帥雖然希望贏波卻沒有背叛自己崇尚理念、安帥明知棄用老將會換來罵名卻仍賭一把,兩強相遇,不到完場勝負不定,這才是足球最迷人之處。

 

本週焦點

 

  力爭聯賽第四的阿仙奴、熱刺和曼聯分途出擊。

 

  曼聯數字上仍有可能爭第四的席位,只要自己餘下賽事全勝,而阿仙奴和熱刺全數失分,就可以反超前,但這只餘下數字上的可能,因此爭四可說無望。

 

  作客白禮頓,紅魔牌面雖然較高,但白禮頓近期表現不俗,紅魔未必穩勝,失分不無可能。

 

不少人責怪迪基亞今季踢得不好,導致曼聯失球多;但細看數據,迪基亞今季作出過125次撲救,比利物浦的艾力臣比加和曼城的艾達臣多超過一倍,說明了曼聯的防線不堪一擊,如果不是迪基亞神勇,曼聯早就跌到中游。(圖片由作者提供)

 

  熱刺作客利物浦,論氣勢和狀態,利物浦更好,除非熱刺踢出120%的能量,否則以牌面論,利物浦應該無得輸。

 

  至於阿仙奴主場迎戰列斯聯,後者尚未脫離降班危機,今場一定博命;不過槍手的優勢在於年輕,而且近期回勇之下,擅長踢順境波,今場若失分肯定排陣出錯。

 

  處於降班邊緣的愛華頓,則作客李斯特城。前者上場贏車路士勝在有運,今場如果把握到體能上的優勢或有機會搶分。後者昨夜歐協盃出局,遺憾未能爭盃,今場體力輸蝕,加上士氣受挫,失分絕不奇怪。

 

羅馬淘汰李斯特城殺入歐協盃決賽,是38年來再度踢到歐洲賽爭冠。而如果順利捧盃,摩連奴將創歷史成為第一個齊集歐聯、歐霸和歐協盃冠軍的領隊。(圖片由作者提供)

韋斯咸不敵法蘭克福,無緣歐霸決賽,開波後基士維紅牌固然關鍵,但莫耶斯在下半場因為與對方領隊衝突而被罰離場,就顯得莫耶斯真的不夠級數,如此重要的賽事自己不能指揮,球員怎能堅持到最後?(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